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浮生劫(二)

                    
虽是撂下了那般豪言壮语,然而从未有过育儿经验的孙悟空面对那小小婴孩仍是不免犯难。

花果山上上下下皆是飞禽走兽,精魅妖魔,一个转世为人的婴儿,无论如何不适宜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

孙悟空撑着下颌看那正在熟睡的婴儿,手指慢慢划过那稚嫩的眉间。

他纵然有千万条杀死无天的理由,那一刻仍是犹豫了。

他记得,凌霄殿一战之时,他引火焚身,魂飞魄散之际,抬眼便见那人,正沉沉望着他。

那双眼睛清冷深邃,似蕴着某种复杂难言的心绪。他恍然觉得,自己在那一眼中看到了些什么,但待要细看之时,意识已是消弭无形、

待醒来,他已是那尊贵无比的南无大圣舍利尊王佛,一身的尊荣,世无其二。

有人与他说,无天仍未死,三百年后,仍会重临世界,那一刻,他那双古井无波的双眼,骤然起了波澜。却不是恐惧和仇恨,反倒是,存了几分期待。

正邪不两立,善恶理当分明,他都懂,但是,他也无可否认那一刻的心绪。

他是希望无天活在世间的。   
    
他看了那熟睡的婴儿良久,长叹出声,抬指于他额前虚划了一道符印,慢慢化入婴孩体内。

如此,便可掩住他身上的气息,孙悟空暗暗盘算着,婴孩脆弱,留在他这里,只会成为众矢之的,反而是祸,不如隐了他的气息,便下山去寻一个良善人家,让他安心长大,了此一生。

这般思量许久,直至那孩子醒来,点漆般地双瞳直直地看着他的方向,无波无澜,竟不似天真婴儿,反倒有几分当年那个黑衣墨发之人的气势。

孙悟空微微一哂,暗道果是本性难移。想了想,为求万全,便又画了一道符咒,封去他的记忆。

他化了人形,抱了婴孩一路行至傲来国中,多番打探询问,方才寻了一家福泽深厚,暂无子嗣的宅邸,将孩子交予那对夫妻作为养子。扯了些谎,将婴儿的身世说的甚是可怜,直说的那女主人抹着眼泪答应,一定好生善待这苦命的孩子,这才罢休。

转身离去之际,他又回望了那婴儿一眼,那婴儿却并未看他,闭着眼睛,安安静静的,像是睡着了一般。

他微微叹了一声,转瞬又是一阵哂笑,还指望这么个娃娃回应自己点什么不成。

出门之后,隐隐听闻身后那对夫妻的窃窃议论。

“这孩子甚是眉清目秀,怎的那白衣公子竟舍得不要呢。”

“这你还看不出来。这孩子必是那白衣公子欠下风流债,因觉累赘才要送人的。长得端端正正斯斯文文,竟也干得出这种缺德的事。”

孙悟空脚下便是一跌,险些从云头上摔下去。
        
 
     
 

 

冬去春来,时光荏苒。

孙悟空自将无天转世带走之后,便再无清静之日,三界之中,无论仙佛还是妖魔,明里暗里,皆是对他不依不饶。他实在不胜其扰,索性借口闭关,将水帘洞的大门一关,转眼就是七八年光景过去。

某一日,孙悟空自入定中醒来,百无聊赖之下,忽而就想起了那送去人间的小小婴孩。

他如今也该长大了吧。

只是不知道,若他还残留着前世的余习,今生当是个什么光景。

他翻身跃起,入定太久,只觉全身骨骼都咯咯作响,他稍微活动了一下四肢,立时驾了云往傲来国中去了。

常熹镇柳家,仍像几年前一般门庭光耀,富贵显赫,只是,却寻不到一丝无天的气息。

他便皱了眉,寻了周边的邻人打听。

原来那夫妇二人收留婴孩之后,隔年便生下一双龙凤胎,有了亲骨血,对于来路不明的养子,便再不似旧日般亲近。

尤其那孩子一天天长大,眉目阴沉,不哭不笑,又身具异能,惹得全家人胆战心惊。

又过几年,有一游方僧人到此,说那孩子有命无运,注定六亲背离,无妻无子,一生血光不断,若不尽早丢弃,终将祸及无辜。

夫妇俩平日烧香拜佛,极敬佛法僧,女主人虽心有不忍,却禁不住丈夫相劝,僧人怂恿,便狠下心来将那孩子丢弃在了荒野之中。

孙悟空明悉这一切之后,禁不住就是一声冷嘲。

好个慈悲心肠的善信人家啊……

他转身便走,所幸,当初他在那孩子身上下了两道符咒,如今想找到他,却也不难。

只是不知道,他到底如何了。      
                     
   
       
他循着那丝气息一路向东行走,直至走出城镇,转入一处破旧的庙宇。

此间之中不知从前供奉是何神明,如今只剩断壁残垣,院内杂草丛生,荆棘遍布,蛛丝满结,便连神殿的瓦片都少了半边。此时暮色四合,竟无端生出一股凄凉之感。

他小心地隐去了身形,步入殿中。

只一眼,便搜寻到那一抹瘦小的身影。

那是一个极瘦弱的幼童,正蜷缩着身体,靠着神案熟睡。身上衣物虽然破旧,却也整洁。

再一扫这神殿,也还算干净整齐,想必是那孩子日日收拾的成果。

那孩子手边放着一个破旧的竹篮,里面有几个青涩的野果,身前不远处是一堆早已熄灭的灰烬。便在睡梦中,仍不见一丝轻松之态,反是眉目冷硬,不见丝毫稚子情态。

他看着看着,眼中不自觉便流露出几分动容和悯惜。

忽而,那孩子鼻翼微动,眉心紧皱,猛地张开了双眼,冷冷朝他这个方向看了过来。

孙悟空一惊,不自觉便后退了一步,待反应过来才在心中暗骂了自己一声。且不说他已隐去身形,便是他正大光明地站在这里,又能如何。

“奇怪……”那孩子皱着眉,疑惑地念了一句。而后转头,透过那没有被瓦片覆盖的屋顶看了看天色,便站起身来,整了整衣服,走了出去。

孙悟空也未展眉,迈动脚步跟了上去。

稚子孱弱,就算前世再如何强大,今生也是无可奈何。

如此孤苦伶仃的幼童,究竟应该怎样过活? 

是去偷抢,或是去行乞,或是别的什么? 

他也没出声,便就那样跟着这孩子,看着他在夕阳西下之际,拖着小小的身躯踏进山林,或挖野菜,或摘野果,或找草药,或设简易的陷阱碰运气捕捉猎物。

野菜野果留下充饥,草药便去镇中的药铺换几个铜钱。然后买了一个馒头,回到那破旧的神殿之中。

孙悟空这才发现,原来那孩子并非是一个人居住在此,神殿的角落里还有一个苍老的乞丐,看样子已近弥留。

“吃吧。”那孩子的声音清清冷冷,目中也是一般的无波无痕。他将馒头递与那老乞丐,站起身来,想要离开。

“孩子……”老乞丐气虚力弱,仍是伸出了苍老的五指抓住了他的手。

那孩子微微皱眉,却也没挣开,问道,“什么事?”

“我走了以后,怕是没人能照顾你。”老乞丐实在太过年迈,说不了几个字就需喘息一会,他仍是不肯停下,继续道,“你该学会低头了,你还太小,总得活下去……”

那孩子闭着眼睛想了一会,还是摇了头,拍了拍那只枯瘦的手,说道,“不用给那些人下跪,我也活得下去。”

孙悟空看着他,慢慢合上双眼。无论转世轮回几次,他仍是他,骨子里的傲然是不允许他弯下膝盖,行乞过活的。
 

       
            
那名老乞丐死于两天之后,孙悟空看着那孩子用仅有的铜钱买了张席子,又以帮佣为代价请了药铺老板帮忙,将那老者收殓,入土为安。

整个过程,那孩子没有掉一滴眼泪,寡言冷淡,好似无心无情。

 

眼看着暮光已至,孙悟空见那孩子仍守在坟头,轻轻叹了一声。这样一个懂事到可怕,不善表达,似乎没有丝毫情感的孩子,怎能被周围的人接纳。

天色渐暗,那孩子终是起了身,小小的脸上甚是疲惫。

前几日设下的陷阱仍未捕捉到任何猎物,那孩子没有遗憾,也没有失落,只淡淡一眼,便转身想走。

就在此时,变故突生。一匹毛色花白的饿狼从草丛里扑了出来,直直扑向那孱弱的幼童。

孙悟空一眼便能看出,那只狼牙齿已然松动,瘦弱病老,想来是被狼群遗弃,见这孩童可欺,方才窜出。

只是,便是如此病衰的狼,那年幼力弱的孩子,又如何是对手。

孙悟空牙一咬,现了形刚要相助,却见那孩子伸手摸到简易陷阱之中的尖锐木棍,眼中狠戾之色毕现,毫不犹疑地用力刺进那匹老狼的颈间,

病狼吃痛长嚎一声,便失了力,那孩子再没给它机会,双手拔出那木棍,又一次深深刺入。

血液飞溅,将那孩子凶煞的眼神,衬得越发狰狞。

待那匹病狼再无声息,那孩子才停了手,脱力似的跌坐在地上,抚胸喘息着。

那一幕,孙悟空看的愕然失色,甚至于都忘了隐去自己的身形,就那样惊诧地站在原地,僵硬地看着那个孩子。

不过七八岁的光景,何来如此处变不惊的勇气,又何来,这般杀伐果决的狠厉。

待那孩子喘息平定,转身看见他后,脸上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表情。只淡淡地看了他一眼,便起了身,慢慢寻到溪流旁,将染血的双手浸入其中。

孙悟空站在他身后,双目一垂,略作了犹豫,才问道,“无天……你为何如此?”

那孩子却不曾转头,沉思了一会,语带笑意似的,说道,“无天,却是个好名字。多谢。”

孙悟空一皱眉,没有言语。

“它不死,我便不能活。”那孩子的声音仍是那般清冷,他洗净了双手,又细心将脸上血迹洗掉,转过身来看着他。

孙悟空微微一怔,一时竟不知说什么。

“你是妖怪?”那孩子打量着他,小小的眉毛纠结在一起。 

孙悟空不答,反问道,“你说呢?”

 “他们也叫我妖怪。”年幼的孩子甩了甩手上的水迹,慢慢抖落一身的灰尘。 

孙悟空眨了眨眼睛,又笑问道,“那,你是吗?”

“不是。”那孩子陡然严肃起来。

“我也不是。”孙悟空耸了耸肩,而后适时地露出一丝温和的笑意,将手伸向他,道,“跟我走吧,我是来接你的。”


评论(18)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