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无为有处有还无(十七)

【无聊预警~流水账……师父出没】 

    
凄凄还自谴
  
  

禅房幽静无扰,淡淡檀香自莲花铜炉之中缓缓散出。

三藏坐于案后,手执一卷佛经,无声诵念,眉目平静。

无天便是此时进来的,身后随侍将食盒放下,便低头退离。

“大僧有何见教?”三藏漫不经心将经书翻了一页,淡淡出声。

无天于三藏对面拂衣坐下回道,“无他,只是来见故人。”

三藏瞥他一眼,道,“恭贺大僧,意气风发,天下在握。”

“不曾意气,何谈天下。”无天亦淡然回答。

“大僧以三界为棋盘,神佛人鬼做棋子。运筹帷幄,翻云覆雨。实在让人佩服。”三藏似笑非笑地盯着他,道,“这一盘棋,你已然胜了。”

无天略一摆手,“这盘棋,仍在下呢。”

三藏不露声色,回道,“只怕,早成残局。”

无天弯了下嘴角,不做答复。见三藏面前杯盏已空,便取了壶来,想为他添上,道,“来者是客,三藏,请先用茶,其余,容后再谈。”

三藏伸手擎了茶壶一下,抬眼回视无天,道,“大僧,此言差矣。”

无天微讶,动作便停了一停。

“何为客?”三藏面无表情,目中隐隐透出些许嘲弄的锋芒,他道,“此处乃我故土。你不过鸠占鹊巢,你才是客。”

气氛霎时有些僵硬。片刻后,无天轻笑出声,道,“三藏舌利如刀,又智勇双全,本座佩服。”

“大僧谬赞。贫僧乃胆小之人,但凡胆小之人,行事必多谨慎。”三藏一边说着,眼神一边愈发锋利,他道,“然而便是如此谨慎,亦逃不出大僧所谋。”

无天看看三藏神色,略侧了目,道,“虽是各自为政,终是我小人行径,因此,特来向你致歉。”

“岂敢岂敢。”三藏摇头,面上冷嘲之意越甚,他道,“还要多谢大僧不杀之恩。”

无天不甚在意对方有意无意的讥讽,嘴角挂着几分极淡的笑意,仍是为两人添了茶,而后道,“我并不乐见战场之外的血。”

闻言,三藏更是嗤笑出声,道,“大僧果真仁义!”静默了片刻,又道,“若有大义所在,死何惧哉?”

“若性命不存,大义何以为继。”无天摇晃一下手中杯盏,略微垂目,青碧的茶汤将他的影像的模糊。他道,“三藏,你忠烈之心无人不知,但一腔热血,若烧尽便止,则毫无意义。”

“若要苟且偷生,尚不如一死。”三藏冷冷道,“神佛二界既无来日,何妨共死。”

无天目中略显震动,抬眼看他许久,而后轻轻叹了口气,向他道,“三藏,如来何其有幸,得你为徒。”略一沉吟,又问道,“你往后何去何从,可还要与我为敌?”

“妖魔乱世,此问好笑。”三藏抬眼直视着无天,不觉有几分冷讽之色,道,“大僧问来,愈加好笑!”

无天闻言,略一挑眉,笑道,“话里有话,不妨直说。”

“你立身不正,言行不一!有你为主,三界危矣!”三藏冷冷看着他,憎恨之言说的咬牙切齿,“你亦为佛家弟子,当知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

无天略略侧了一下眼睛,道,“你说的是此事啊。”而后脸上笑意不变,再转回去看三藏,道,“我之为,此一时,你所不齿,彼一时……”

说到这,他自己却也嗤笑出声,道,“怕是你也不齿。”

三藏未料他竟这般作答,一时却是愣住。

“或被笑苟且,或被责私利,本座无所谓。”无天仍是笑着,只是多了几分狂烈和傲然,他道,“你等所信奉,乃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到头来作茧自缚,畏首畏尾。你们不敢,我敢……”

三藏皱眉,惊讶之中带着些恼怒。

“只有我敢。”无天声音清淡,却莫名有股不可忽视的威压,他道,“所以,很多事,我能做到,你们做不到。”

三藏上下打量他一下,蓦地冷笑一声,斥道,“狡辩!”

“罢了,三藏,你我终非同路之人。”无天略略摇头,颇有些失落。而后,将食盒奉了,起身,拂了拂衣,又施了一礼,便告了辞。

顿了片刻,他又回头,劝道,“孤雁难飞,独木不可支也,三藏保重。”

“悟空在何处。”三藏突然出声,喊住了他,侧目而视,道,“至少,让我与他一见。”

无天亦回头看他,忽而长叹出声,惋惜似的说道,“三藏啊,你过于重情了。为今后计,本座还真得奉劝你一句,”他微微笑道,“公私理当分明,切不可混为一谈,更不能因私废公。”

三藏面上一滞,一瞬竟未懂他的意思。

“有些事,你该想想了。”无天面上似笑非笑,语气仍是淡淡的,却又似别有深意。

三藏只停了一会,便马上又回道,“逆天而行,果报终将自受,大僧自珍!”

无天也不再回答,只轻笑一声,径自推了门离去,再不多言。

眼见无天离去,三藏将手中经卷一合,重重向桌上一磕。


   

   

赢妖道场,那满园花卉仍是靡丽盛放,色白如雪,千瓣叠叠。

巨蝎来时,赢妖正卧于摇椅上闭目养神,手边风炉煨着热茶,闲适散漫。

“你怎么来了?”听闻脚步声,赢妖便张开双眼,向那边看去。

“不放心你,来看看。”巨蝎将手中酒坛放下,坐在了赢妖对面。

“我没事。”赢妖伸手拿过一坛酒,启了封,稍稍一闻,便道,“好酒。”

巨蝎看看赢妖憔悴神色,低叹一声,劝道,“不要灰心,也许过几日,佛祖便会赦免你了。”

赢妖略一摇头,道,“我知道你想宽慰我,但你莫说这些不可能的事了。”

巨蝎眼神一暗淡,又是一叹,怨道,“你到底怎么开罪佛祖了。”

赢妖未答,只是问道,“你可知孙悟空如何了?”

巨蝎本能便答,“未曾注意,只是……”说到此处,又想了想,才道,“佛祖似乎再未出入过他的道场。”

赢妖目光微沉,也叹了声,道,“那一日他来我道场,我本想激他杀了我。”

巨蝎一惊,急喝道,“你,为何!”

赢妖抬手阻她所言,缓缓道,“我困于此处,此生无望复出。只想着,若死于他手,佛祖对他,多少会生出些嫌隙。”

“便是要离间他们,也不至于搭上性命。”巨蝎生怕赢妖想不开似的,急急劝道,“孙悟空如今不过是因记忆未复,佛祖才……”

赢妖连连摆手,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无奈,道,“孙悟空来找我那天,就已经恢复记忆了。”

“什么!”巨蝎登时大惊失色,连忙起身,道,“这必须尽快禀告佛祖。”

“你坐下!”赢妖伸手扯住了冒冒失失的巨蝎,道,“你当佛祖不知道?”

巨蝎一震,又是一脸不可思议。

赢妖摇了摇头,解释道,“佛祖慧眼神通,没有什么能瞒得过他。”

“那……为何佛祖却不露声色?”巨蝎闻言,脸上便显出几分无措来。

赢妖闭了眼,长长息出一口气,道,“只怕,是不想。”

“那怎么办?”巨蝎急扯赢妖衣袖,咬牙道,“按说我等不该干涉佛祖私事。但,孙悟空,孙悟空万万不行!”

赢妖看了看她,又将视线落至地下,眼中光芒几经明灭,而后,在巨蝎惊讶的目光下,起身,重重一跪。

巨蝎一时愣了,缓了好一会,才慌忙上前去扶,道,“有话好说,你这是做什么。”

“虽然这话本不该我说,但如今,非说不可。”赢妖认真看着对方,目光凝重,徐徐说道,“君有过,臣当谏,君不改,臣替君改。我不能出道场,此事,拜托你了。”

巨蝎见她郑重,心知其事非同一般,便点头,道,“你说。”

赢妖思量一下,而后便让巨蝎附耳过来,小声与她说起。

巨蝎越听,脸色越是惊愕,直至听完,再去看赢妖,眼中又多了几分不解,道,“这可是悖逆啊,佛祖已决定放过……”

“大忠若奸,古来如此。”赢妖伸手用力握了巨蝎手臂,目光沉沉,道,“当为之时,切不可迟疑。”

见巨蝎仍不能决断,便道,“我等行至今日实属不易。孙悟空断不可留,否则,我等前功尽弃。”她略一合目,神色暗沉下来,低声道,“我再也不想回去那个不见天日的地方。”

巨蝎闻听此言,似想起了什么。瞳仁倏然一缩,亦是沉默一阵,之后再未迟疑,便重重点了头。

   

   

无天返回大雄宝殿时已是深夜。

月色如白练般笼罩着巍峨庄严的大雄宝殿,而后从孙悟空肩上披泻而下。

未罩外衣的他,身形单薄而寂寞。

他抱膝坐在殿前洁白的石阶上,缩成小小的一团,倚着栏杆睡得极熟。

无天微微一怔,待回过神来,已有一股不知名的情绪入侵心脏识海,酸涩难忍。

远处尽是琪花瑶草,紫芝玉树,繁盛无比,香气四溢,观之漫漫,如云烟飘渺,恍然似梦。便好比无天此时心境,忽觉一切繁华都是虚幻,唯眼前那落寞的身影,才是一丝真实。

良久,他叹了一声,上前拍了拍孙悟空的肩膀,轻唤了他几声。

孙悟空张开眼睛之际,因着神识未明,眼神一霎干净若雪,竟令无天有瞬间的恍惚。

他抬眼看了无天一会,才回过神来,那一瞬间的澄澈,便再不复见。他似想要起身,忽而皱了皱眉,伸手去扶栏杆。

无天定了定神,问道,“有事?”一边伸手想要拉他起来,补了一句,“怎么了?”

孙悟空躲开了他的手,低头道,“脚麻了。”

无天闻言,眉一挑,笑道,“如何,要我抱你吗?”

话音刚落,便见孙悟空“噌”的一声站起身来。因着起的太猛,不免有几分眩晕。

无天轻笑一声,便摇头叹道,“说你什么好。”

孙悟空撑了一下额头,待眩晕停止,才道,“我有话问你……”

“你进后殿了?”无天却突然出言打断了他。

孙悟空一怔,奇道,“你怎么知道?”

“身上有味道。”无天敛了眉,似有些不悦,却仍给他解释道,“殿中有香,名化影。一旦沾染,轻易不散。”

孙悟空点了点头,应了一声,“这样啊。”而后抬头,见他表情,便道,“你说过,我可以进去的。”

无天凝视了他一会,忽而又是一笑,道,“是,悟空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孙悟空“哼”地笑出声来,见无天绕过他往道场去了,便也跟了上,右腿仍有些麻,走路不稳,一瘸一拐。

略想了想,便试探问道,“无天,你之前,说过想让我见一个人。”

无天的脚步微微一顿,却马上又恢复了正常,漫不经心似的,说道,“我不想让你见了。”

孙悟空闻言更是不安,有些惶急地追问道,“我听说,你捉了个人……”

“悟空!”无天忽的转身,喝了一句。

那一声突如其来,孙悟空本能一抖。更未料他突然停下,整个人便与他撞了个满怀。

接着,那双手便如同铁箍一样,死死箍住了他,一刹那,就被他的气息灌满了鼻腔。

“别问了,可好?”无天低声在他耳边说着,淡淡的,还有些哀凉的意味。

孙悟空咬了咬牙,仍道,“那人,我能见见吗?”

无天僵了一瞬,低敛的双眸忽然一颤,划过一抹的痛色。再抬头,去看那皎洁于天际的玉轮,轻轻出了口气,将他放了开。

“悟空,我于人间行走时,发现了些有趣的玩艺,送与你吧。”无天却突然说起了不相干的事,说着,掌中乌光渐渐凝聚。

当乌光散尽,孙悟空愕然发现,无天掌中,竟是一只不倒翁,似是一孩童模样,眉开眼笑,憨态可掬。

见孙悟空一脸茫然,无天便将那陶土所制的不倒翁塞进了他手中,道,“早晚,看一看吧,便当给你解闷。”

孙悟空出神之际,无天已是离了去,再抬头,已不见了  他的身影。

他懊恼地一跺脚,低头看看手中本是给孩童的玩具,眉皱得更紧。索性原地坐下,将那玩偶摆在了地上,拿手指戳着玩。

看那玩偶一次次的被按下去,又一次次的很快立起,左摇右晃,就是不倒。

一开始他还觉有几分有趣,然而渐渐的,脸上笑意便隐匿了下去,神色也越发凝重。

不倒翁啊……

他知,无天是在告诫他,懂得圆滑,能屈能伸,方能不倒。

他闭目,惨淡一笑。

又静默了许久,直至夜风已将他周身吹得发寒,他放才叹了一声,起身,踏着一地银辉离去。

评论(27)

热度(1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