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无为有处有还无(二)

莫把韶华负

复又过些时日,孙悟空因身体复原,不再留守道场,逐渐接触外界群妖,也去大雄宝殿拜谒佛祖。

第一次踏进大雄宝殿时,黑袍和巨蝎也在里头,不知在对无天禀告什么,见到他之后,那二人冷冷瞥他一眼,便向无天躬身一拜,告了退。

孙悟空一怔,便看向无天,目光中有疑惑,也有无措。

黑袍临出门时回头,见他就那么站着,不由得冷道,“跪下!”

孙悟空不解地朝黑袍看过去,问,“为什么?”

黑袍皱着眉,眼中恼怒之意不遮不掩,更有几分看好戏似的冷笑,道,“佛祖面前,不可失礼,要跪下参拜!”

没来由的,心中便有些不愿,孙悟空稍稍皱了眉,脸上也显出些难色,又把视线投向无天。

无天被看的一愣,随即将目光移向黑袍,见他还要说什么,便先冲他摇头。而后转头对孙悟空说道,“无妨,不必多礼。”

黑袍巨蝎脸色均是一僵,可那边孙悟空却是喜出望外。因着不复往日那般心思沉重,眉目间便自然而然流露出欣喜之色,合掌拜道,“多谢佛祖。”

无天只一颔首,可黑袍巨蝎二人的神色,却是越发不甘,再接收到无天带有命令之意的目光后,愤愤地便告了退,走时仍不忘剜了孙悟空一眼。

那二人走后,无天对孙悟空轻轻示意,问道,“来寻我有事吗?”

孙悟空摇摇头,道,“弟子无事,只是伤势已经痊愈,不想无所事事,来询问佛祖,可有差事遣弟子去做?”

无天看看他认真的表情,垂目略一思索,道,“你法力尚未恢复,暂时不能外出执行任务。”他见孙悟空的眼神黯淡下去,便又道,“这样吧,你暂时屈就一下,我将巡查防护灵山的守卫交给你调遣。”

孙悟空闻言,赶忙摇头,道,“佛祖,不可。”

无天微觉诧异,便问,“怎么?”

“弟子对灵山上下尚不熟悉,又忘了许多前尘往事,怕是担不起这个重任。”孙悟空皱着眉,徐徐说道,“请佛祖允准,让弟子先行与众人一起巡守灵山,待有所作为,或记忆恢复,再别迁调用。”

无天一怔,随即笑道,“你有此心,我甚是欣慰。”

孙悟空便笑了,单纯而诚挚。

接下来的一切,似乎顺利的不像话。

孙悟空认真的执行着巡守的职责,毫无怨言。虽说大多数小妖并不愿意和他接触,但因为无天的命令,也不敢放肆违逆,最多就是对他视若不见。孙悟空倒也不甚在意,该做什么便做什么,坦荡磊落。每日仍雷打不动地往摘记上记录着自己发现的事物,打算慢慢了解现在的自己。

一次无天自天庭归来,正见孙悟空坐在树荫下小憩,摘记摊开来放在他手边,上面的字迹已是密密麻麻。

他无声地看着孙悟空闭目浅眠的模样,那般宁静平和,好似能洗去心头一切的烦躁和不安。

他从未见过孙悟空如此不设防的样子。

从前,他们两个人,是不死不休的敌人,面对他,除了防备,警惕,冰冷,孙悟空脸上从不曾出现过其他神情。

如今……

他一怔,忽地便是冷笑一声。

如今,就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吗?

他缓缓叹出声,按下心头的纷乱,小心地向孙悟空那边靠了过去,微俯下身,将他手边的摘记收起。

那猴子仍在睡着,清浅的呼吸绵长平稳,已听不出任何伤病的迹象。

无天心头的忧虑稍有些消弭,然而马上又是一皱眉,转瞬对自己露出一声冷笑。

他在忧虑什么?这只猴子好与不好,能否彻底恢复,与他又有何干。虽说他对这猴子有几分惜才之意,但毕竟他们是两个阵营的人,他救回了他的性命,作为敌人,已是仁至义尽。剩下的,不再他管辖范围之内。

正胡思乱想着,忽听那猴子迷迷糊糊的一声唤,“佛祖。”

因着刚刚醒来,嗓音有些嘶哑,听起来有几分弱气,莫名地,便让平静的心中泛起一丝涟漪。

接收到那猴子疑惑的目光,他才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刚刚的失态。虽觉尴尬,却未曾表露,咳了一声,问道,“悟空,可还好吗?最近有想起什么吗?”

孙悟空打着哈欠,从地上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向无天行了个礼,道,“弟子无事。嗯……也没想起什么。”

无天点点头,随手翻了翻摘记,看看上面满满的字迹,笑道,“最近没再问别人自己的事?”

孙悟空伸手挠了挠后颈,摇摇头,脸上似有些赧色,说道,“弟子想靠自己想起自己的事。”说罢,停顿了一下,眼神忽地掺入一丝复杂,低声道,“不知为何,总觉得,也许,不想起来比较好。”

无天一怔,眼睛侧向一边,随后合上双目,道,“也许是。”他又轻轻拍了拍孙悟空的肩膀,笑道,“没有一件事情,是无缘无故发生的。既然忘了,便忘了吧。”

孙悟空用力点头,道,“弟子明白。所以,弟子再不会强求想起从前。”

没有重担压身的孙悟空,是这般单纯率真,轻易便能满足和开心,也轻易便能放下,释怀。无天看看他脸上的笑意,双目一张一合间,透出几分复杂的叹息。也许,遗忘过去,对孙悟空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他皱皱眉,不欲再在这个话题上纠缠,便问道,“悟空,肚子饿了么?”

由于元神被封,又身受重伤,此刻的孙悟空,体质与凡人无异。

他听无天这么问,便点点头,道,“是有点。”

无天一笑,便让他跟着自己来。

也不转去香积殿,直接便在大雄宝殿帮他设了斋。

因不知孙悟空喜欢什么,便一股脑的将些个仙品、仙肴、仙茶、仙果挪了过来。珍馐百味,异香奇品,这些他人穷尽一生都无法窥得的正寿长生,脱胎换骨之馔,此刻全堆在孙悟空面前,尽着他受用挑拣。

然而挑来看去,身为灵猴的孙悟空,最喜欢的仍是桃子。

无天于一旁坐着,看他吃的欢腾,不自觉也显出几分笑意,目中流露出的,是他自己都不曾发觉的温柔。让间或抬起头来看他的孙悟空脸上显出几分赧然。

孙悟空吃饱喝足之后,仍不忘把自己的摘记拿出来,在喜欢的食物之下,填上桃子两个字。

无天无奈摇头之余,看看他拿笔的姿势,皱皱眉。想了想,走过去,捉住他的手腕,拿下他手中的毛笔,在他疑惑的目光下,将笔拿在手间做了个示范动作,道,“悟空,这样拿笔才对。”

“哦。”那猴子点了点头,一脸原来如此的表情。

无天看着,不自觉,抬手推了一下他的额头,道,“你啊。”刚刚推完,他又是一怔,立刻清了清嗓子,正色道,“悟空,你的字迹有些潦草,要多加练习,过几日我再看,若还是这样,可要罚你的。”

孙悟空闻言,瞪圆的一双眼睛,便流露出几分幽怨之意。却还是点了点头,低声道了个“是”字,语气也有几分不情不愿。

见他那般,没来由的,无天便觉心情更是愉悦,连笑意,都加深了几分。

孙悟空便真如无天说的那样,在空暇时间开始练字,虽说让一只猴子静下心来练书法实在太过荒诞和煎熬,但既是无天之命,他也不敢违抗。

所以过些时日,无天再去探望他时,他笔下的字迹,已是工整了许多。

“不错。”无天点头,看孙悟空略带点紧张的表情,笑道,“果然只要你想,无论什么都能做到。”

孙悟空闻听如此夸奖,脸上微红,挠着后脑勺,一时没有说话。

无天看他模样,也是笑笑。眼角无意一扫,看见桌上多了一副围棋,便问道,“悟空,你会下棋?”

孙悟空向那边一看,说道,“不是的佛祖,这是弟子整理旧物时发现的,觉得好玩就摆出来了。”

无天闻言,略略垂目,而后道,“你既有意,那我教你吧。”

“真的?”孙悟空立刻便兴奋起来,也不忘连道多谢佛祖。

无天点点头,似也被他脸上的笑意所感染,笑意深了些。他看了看天色,对孙悟空说道,“不过我现在有公事要处理,晚些,我再来。”

孙悟空连连点头。

堆积的公务甚多,无天于大雄宝殿后殿一直忙碌到深夜。

待诸事已毕,他略略活动了一下僵硬的手臂,记着与孙悟空之约,便化光而去。

然而,房内灯熄人静,竟无声无息,孙悟空不在。

无天皱了皱眉,忽然神色一动,又化流光转回大雄宝殿。

果然,他于大雄宝殿殿前,看见了孙悟空。

他坐在冰凉的台阶上,正抱着膝盖,睡得深沉。清冷的月光笼在他身上,本就瘦削的身影,更是平添了几分孤独落寞。

无天垂目,叹了一声,心头升起一股从未有过的,闷闷的痛意。

他走过去,轻轻拍了拍孙悟空的肩,压低了声音,道,“悟空,醒醒。”

孙悟空听得有人叫他,抬起头来,用手搓了搓惺忪的睡眼,看清是谁之后,立刻便笑着,喊道,“佛祖!”

不自禁的,心中便是一抖。

无天点了点头,应了这一声唤,而后伸手捻了捻孙悟空单薄而冰凉的衣衫,皱眉道,“以后不必在这里等。你身体尚未复原,夜深露重,受了凉怕是又要复发。若有下回,便进后殿等我吧。”

孙悟空闻言,先是一笑,而后摇摇头,道,“大护法说,后殿是您处理公务的地方,弟子不方便进去。”

无天看他表情,满是严肃认真,笑笑,说道,“你不必如此谨慎。”

“佛祖,您看重弟子,弟子全都知道,”孙悟空抓了抓后颈,而后抬起头,凝视着无天的双眼,回答,“但这既是规矩,该遵守的还是要遵守,不然,将来其他弟子问起,让您为难。”

无天垂目,沉默一会,伸手拉了他起身,掌心接触下,那猴儿的手亦是冰凉。他皱皱眉,将身上黑色外氅脱下,披在了他肩上。

那猴儿受惊一样,急道,“佛祖,这!”

无天也不多说,只按了按他的手背,道,“穿着。”

虽只是两个字,却带着让人无法抗拒的坚定。孙悟空稍稍一怔,便也没再推辞。披了无天的外氅,一路与他回了道场。

但孙悟空身为灵猴,到底是不喜欢下棋这种耗费时间精力,又长时间不能活动的玩艺。下了几盘,便控制不住睡意,拿手撑了下颌便梦会了周公。

无天在对面,看他的睡颜,淡漠的表情怎么也装不下去了。

轻轻摇摇头,他走过去,伸手抱了他,送回床榻。

感觉到有人动自己,孙悟空有些转醒,意识尚在朦胧间,看着是他,便道,“佛祖……”

囔囔的嗓音,还带着几分鼻音。让人听着,心头便软上三分。

无天看看那猴儿困倦的表情,轻道,“睡吧。”

孙悟空听话的点了点头,又合上双目。

无天将他安置于榻上,仔细盖好了被子。

猴子便是在睡梦中也不老实,时不时便要翻身,踢被子,还会说几句无法辨清的梦话。

无天凝神看着,不言不语。

忽地便撤回目光,长叹出声。

也许今天的事,对孙悟空来说,最多就是醒来时,在摘记中,讨厌的东西那一项,加上下棋两个字罢了。

但,对他来说,却没有那么容易。

【我一定要早早把这完结了。】

评论(39)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