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八)CP:无天×悟空

有情皆有孽

 

夜色沉沉,残月如钩,星子零落。

孙悟空独自于崖上喝闷酒,无天见了,知他因为鹏魔王一事心中不快活,也不多说,只坐于他身边默默相陪。

“大哥,咱们过两招吧。”孙悟空笑着看他,“五行山下的时候,老孙就作此想了。”

无天略想了想,点头应了。

孙悟空拽了无天寻一个山坳,自耳中取出金箍棒,迎风变了,见无天两手空空,嗯了一声,问,“大哥,你兵器呢?”

无天想了想,脱下碍事的长袖外氅,自兵器库中取了一柄长剑出来。

孙悟空见了,颇为尴尬,道,“大哥,你莫逗老孙。”那长剑再怎么是精钢打造,终是凡铁,如何能与金箍棒相抗。想想,他又道,“唔……不如老孙也换根铁棒。”

无天笑道,“不必。”长剑出鞘,迎了月光,迸出凛冽的银辉。

孙悟空见了,笑道,“大哥果真是有手段。”说罢,便提起金箍棒,喝了一声,挥棒砸去,势如电转。

无天手中的剑虽借了月光精华,然而终究是凡铁,他没有硬抗金箍棒的重势,而是轻轻向旁一引,将力道卸掉。

孙悟空又提金箍棒,连连疾攻,便见无天身影飘忽如风,手中长剑不见任何威势,只是翩然矫捷,灵敏闪躲。那猴子棒下生风,招式连绵不绝,却连他衣角都碰不到。

如此多时,性急的猴子难免躁了起来,棒子力道未减,却渐渐没了章法。

叫道,“大哥,你可不要轻视老孙!”

他总觉着无天是在逗他玩,哪有人切磋打架有气无力,只格不打的,看无天游刃有余地躲开他的金箍棒,他越来越气,一咬牙,突然变招,当头一棒使了十成十的力道气势万钧的冲无天砸了过去,迅若闪电,。

吼道,“吃俺老孙一棒!”倒要看看他作何反应

无天见状,暗笑猴子没耐性。

出乎孙悟空意料,无天这次确实没有闪避,然而也没有用剑架开,而是一抬左手,将那重逾泰山来势凶猛的金箍棒轻轻擎了下来。

孙悟空见此,不禁目瞪口呆。且不说他那铁棒重一万多斤,便是普普通通一根木棒,被他用十足十的力气使出的雷霆一击便足以摧山裂石,然而无天却轻轻松松地抓在了手里,这一惊确实非同小可。

“悟空,小心!”说罢,无天手中的长剑已是直刺他胸前,寒光四起,瞬息流转。

孙悟空反手一棒相接,兵器相交,银芒金辉四下飞溅。

他高声笑道,“大哥好修为!能徒手接老孙一棒的,你是第一人,好好好!让老孙领教一下大哥的本事!”

无天笑笑,也没再使那化力之法,孙悟空这才兴起,连连挥棒急攻。

铁棒去势刚猛,长剑轻灵迅捷,劲风呼啸中,已是不知过了多少招数。

金芒裹着银辉纠缠在一起,金铁交鸣不绝于耳,两人身形相似,一般的迅如闪电,上下翻飞,极是好看。

山谷中荫葱树木折的横七竖八,琪花瑶草早已涓滴无存,巨石峰岩,亦被流泻出的法力搅得粉碎,一片狼藉。

无天见孙悟空招招抢攻,知他耐性太差,如遇大敌,这般必然吃亏,有意给他个教训,手中长剑一横,银光乍起,一道强横的剑气蓦然迸出,力能催山,去势如电。

孙悟空喝了一声,一棒挥出,金芒横空划过,与那剑气相撞,两两相接,便是地动山摇。

扬尘满眼,孙悟空正待寻找无天踪迹,忽听身后想起一声轻笑,道,“你这直来直去的猴子。”

无天扬手反执长剑,以剑柄击中那猴子后心。

他虽没用多大力气,然而孙悟空倏忽受此一击,脚下还是一个踉跄,急忙回头。

无天笑笑,收起长剑,正待与那猴子说两句。

孙悟空斗志正酣,乍见无天露了破绽,脑子一热哪管许多,金箍棒骤然横扫出去,携了劲风重重砸向他胸前。

无天胸前空门大开,突见攻击袭来,本能便使那移星换斗之术想要将力道弹回,却于千钧一发之际想起那人是孙悟空,慌忙散去法力,拿剑来格。然法力已散,凡铁所制长剑如何能挡金箍棒万钧之力,当下断成碎片,金箍棒来势不减,轰然落在胸口。

他低哼一声,整个人倒飞出去,重重撞上山腰,只听一声巨响,便见山石龟裂,地面炸开,整个山好像都跟着震了一下。

孙悟空见此情形,大惊失色,一时竟回不过神。

半晌,方才倒吸一口凉气,惶急叫道,“大哥!”手中金箍棒跌落于地,他不管不顾,便奔上前去,手忙脚乱地于乱石间将无天扶至怀中。

只见他面白如霜,气息微弱,登时吓得手足无措,连声哽咽,急唤,“大哥!”

无天意识昏沉,胸口似刀剜火烧般剧痛,耳边亦嗡嗡作响,他勉力要睁开双眼,却始终无法使力。也不知这般过了多久,知觉才慢慢恢复过来。

但觉那猴子摇着他的身体,喊的一声高过一声。

他心中一痛,便不欲让孙悟空如此,暗运内息想要压制伤势,然内息滞涩,经络带伤,行之剧痛。

也亏得这一疼,意识方才清醒。他缓缓睁开了双眼,视线由黑到明,入目便是那猴子惶急无措的脸。

他慢慢抬起手,请拍那猴子肩膀,刚想说话,只觉一股热血冲到了喉咙,他皱皱眉,急抿了嘴角。

孙悟空见他醒了,连忙问道,“大哥,你,你伤的厉害吗?”

无天不忍见孙悟空忧心,强自笑道,“我无妨,悟空。”说罢,为了证明所说的话,脱离了孙悟空的手臂,自己以右手硬撑,半坐起身体。

孙悟空咬牙,垂了头,一言不发。

无天见他如此,难免有些心疼,只恐他耿耿于怀,想了想,忙低声道,“悟空,我真的没事。你是见过我的本事的,还真以为我会被你所伤不成。”

孙悟空抬头诧异地看了过去,他刚刚看的分明,无天撞上山腰的瞬间,一抹虚影从身体里扯了出来,虽然只有一瞬,但仍未逃过他的火眼金睛。

他知道,他那一棒硬生生把无天的元神从身体里打出来了。

见孙悟空瞪圆了一双火眼金睛,满脸呆愣。无天以为他信了,便又道,“好了猴子,一招而已,不妨事,我刚刚不过是气息不顺才没应声,看把你吓的。”

无天仍在笑着,从容自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真的就信了。孙悟空咬牙,将头瞥向一边。

无天强撑着,慢慢站起身来,运功护住心脉,伸手把孙悟空从地上拉起来,压低了声音,说道,“悟空,没事了。我送你回水帘洞吧,折腾了这许多时候,也该休息了。”

孙悟空跟在他身后,见他脚步虚浮,身子弓着,却偏偏硬撑不倒,不觉更是心如刀绞。

待回了水帘洞,无天道声让孙悟空快去休息,便直奔山坳竹舍而去。他觉胸口疼痛越来越甚,只盼快点离开孙悟空,免得让他看出什么。

孙悟空哪里肯听他的,轻手轻脚的跟了过去。

一进了竹舍,无天便再也撑不下去,一口血喷将出来,身子一歪,栽倒在了床上,喘息了半晌,方才挣扎了站起身来。

他无奈的一声轻笑,暗道,他行走魔界万年,何曾伤过一根头发,也就是这猴子。

眼角忽然撇到门口有一人影,不知站了多久。他慌忙坐直身体,然而猛的反应过来,又停了逞强的动作。那猴子已经站在这里,就代表根本没有瞒住他。

这下可好,到底是瞒不过这猴子了。无天无奈一叹。

孙悟空缓步上前,伸手轻轻按上无天衣襟,凝视在他胸口,只觉眼睛一酸,连忙别过头去。

无天看他那般,便柔了声音,安慰道,“悟空,这只是皮外伤,幸而你没用法力,我不至于伤到脏腑。比武切磋,刀剑无眼,受伤乃是常事,你切莫放在心上,”见他仍是郁郁,便又道,“你若这般,我心难安。”

孙悟空闻言,抿了嘴唇,道,“大哥,不然你也捅老孙一剑。”

“傻话!”无天闻言,勉力抬起手,敲了一下他的脑袋,轻笑,“我刺你一剑,还是我心疼,划不来,划不来。”

孙悟空听了,头低的更深,哽道,“老孙下手没个轻重,大哥如若不罚,俺这心里……”

“我知道你并非有意。”无天把手落在他肩膀上,轻轻拍了拍,笑道,“我真的无妨,如不是我今日消耗太过,无法动用秘法疗伤,这点伤早就好了。”

孙悟空凄凄一笑,道,“大哥,自你我相识以来,你何曾‘有妨’过?”

无天给他顶的一愣。

孙悟空坐在他旁边,伸手小心地握住他的手臂,低声道,“大哥,我知道你是不想我负罪自责,但你若真当老孙是兄弟,以后,便莫再相骗,好吗?”

无天知那猴子此番是吓得狠了,见他神色哀恸,于心不忍,伸手覆上他的手背,一笑,道声,“好。”

孙悟空这才松了口气,道,“大哥,你既不便,那老孙给你疗伤吧。”说罢,便学着无天的样子,想要并指运功。

无天知他性子直,如果不让他做点什么,只怕他心中难受,便点点头。只是看那猴子突然顿住,奇道,“怎么了?”

孙悟空脸色一窘,收了手,挠挠头,道,“大哥,老孙不会啊……”

无天闻言一翻白眼,笑道,“你啊!”他咳了几下,稳了气息,抬手戳着那猴子的脑袋,说道,“你连个疗伤之法都不会使,亏得你还敢出去打打杀杀!”

孙悟空颇为尴尬地笑了两声,抓着一头乱毛,结巴道,“老孙,老孙这不是金刚不坏,也没受过什么伤,就算是给人打两下,将养几天也就好了,哪里想得到去学这般法术啊。”

无天扶额长叹,道,“罢了,我教你。”

人道观世音菩萨的甘露乃疗伤圣品,却不知那只是佛门中的治愈之术罢了,佛门尚有更加精妙的秘法,杨枝甘露比之不及。

紧那罗脾气耿直好打不平,却碍着佛门戒律,世尊教令,不能与人动手,每每吃亏,优婆罗陀见他总是受伤,便传下那疗伤秘法,让他不至于拖着伤回来。

他虽已脱离佛门,那法术却是没有荒废。

那法术运转起来,可与天地自然接洽,与万物同荣同生,日月光华,天地之气,均可借来治愈己身,远比其他疗伤之法快得多。

待孙悟空习得法术,为无天消去胸前瘀伤之后,他忽然抬起头,问道,“大哥,老孙想知道,你与我从前有何渊源?为何对老孙恩待有加?”

无天一怔。他忽然想起,黑袍曾笑他,说他莫不是把孙悟空当儿子来溺爱。可他仔细想了想,就知道自己从未如此。他确是护他教他,然而且从未想过将他藏到身后。

他盼他无忧无虑,却也盼他经历风霜。

因着他一直在等待,等着这只猴子长大,等着他到达与自己对等的高度,然后,并肩前行。

然而这话,他是断断说不出口的。

他抬眼看见那猴子认真的表情,轻轻一笑,伸手落在他头顶,揉了揉,道,“大概,这就是缘分吧。”

孙悟空轻轻撇了下嘴,显然是觉着无天的解释太随意,然而见他答得简决,也知道再问无用,便又道,“大哥,你这般毫无保留的教我,真不怕我来日用来对付你吗?”

无天听得他这样问,也平视了他的眼睛,未敛笑容,声音平静,他道,“如果是你,要我的命也无所谓。”
本是一句玩笑,谁知却得到那样的回答。孙悟空心里突地一慌,只觉身上发凉,急道,“大哥,莫出此言,便是地老天荒那一日,你我兄弟,也不断不会自相残杀。”

无天望着他,笑着,轻声答道,“好。”

孙悟空又与无天聊了些琐碎的闲话,见他脸色发白,显是乏了,便告了退。

无天笑着点头,让他早些安息。

直待他走了,那面上的笑容才缓缓塌陷。

地老天荒啊……

他撑着额头,长叹一声。

外伤虽已治好,气息仍是不畅,加上心绪越来越乱,无天烦躁的甩了甩头,不欲深思下去,索性瞑目打坐,仍旧通过黑莲取来黑暗之渊的魔气调养生息。
 

天色渐明,林间鸟鸣悦耳,晨露莹莹。

无天是被惊醒的。是奔芭二将中的一只,没头没脑的闯到他近前来,被那护体之光弹出老远。

老通臂猿一惊,只见自己整个飞了出去,眼看便要撞上墙壁,只道我命休矣,仓皇闭上了双眼。

然半天未觉疼痛,一张眼,只见一朵黑莲与他身后轻轻托住,止住了落势。

无天见他无事,收了黑莲,脸色阴郁,冷道,“干什么!”

老通臂猿惊魂未定,哆嗦半晌方才说道,“爷爷,息怒容秉,大圣在山下与一妖邪恶战,我等恐大圣爷爷吃亏,故来大胆来搅扰爷爷。”

话音刚落,无天已是起了身。

通臂猿正欲给无天引路,却发现他顿住了脚步。

无天转过头来,对那老通臂猿说道,“你等谨记,我若入定,莫要近身,否则伤了碰了,悟空那里又要忧心。”

通臂猿连连点头称是。

再一抬头,无天已化作一抹流光匆匆出门去了。

但见山下尘沙滚滚,山石崩碎,显是经了一场恶战,树倒花折,不知被何物蚀的发黑。

无天恐孙悟空吃亏,疾开慧眼去寻,见一处山谷法力流转,波动频繁,连忙赶去。

孙悟空棒下雷霆生风,正与一女子斗在一处,那女子衣鬓零乱,状若疯魔,手中流动出暗红法力,所到之处,绿植山石均被蚀出深深的痕迹。

无天看出,那女妖已是强弩之末,竟不知为何还不逃走。

过招间,便听那女妖对孙悟空说道,“孙大圣,我为救夫君方才上得山来,你为何再三刁难苦苦相逼!”

孙悟空听得,骂道,“我呸,你夫君已死何故让他不得安宁,再说了,你夫君的命是命,别人的命就不是命了!”

“我不管!”女妖双目血红,悲愤道,“你这铁石心肠的猴子怎会知道,为个情字人会有多苦!”

“老孙是不晓得,但老孙知道,你这妖孽伤生害命罪孽深重,人人得而诛之!”孙悟空言罢,金箍棒去势更疾。

女妖眼见说动孙悟空无望,将牙一咬,已是抱了同归于尽的念头。

暗红色法力倏然暴涨起来,如狂龙一般呼啸着,铺天盖地的朝孙悟空扑了过去。

孙悟空也不惧怕,手中铁棒舞起,金芒流转将那暗红色的法力截在半空,再不得近身分毫。

正在此时,无天见那女妖面上忽然带了一丝诡异的微笑,使个移形换影之术来到孙悟空后方,一股漆黑的毒水从口中喷出,直奔他后心而去。

无天看的真切,正欲帮手,便见孙悟空的身影蓦地消失不见,毒水扑空,落在地面,蚀出漆黑的大坑。

那女妖一怔,转瞬便见孙悟空现于身前,一棒劈头重重落下。

高声道,“孽畜受死!”

那女妖躲闪不及,被那一棒打个正着,跌落在地,尘埃四起,元神溃散,眼见再无生路。

她嘴角溢出鲜血,也不告饶,只望着凌空于上的孙悟空,冷笑道,“不愧齐天大圣,果然是有手段的。”

孙悟空将金箍棒收了,啐了一声,道,“老孙不用你这泼孽畜夸!”

女妖呵呵冷笑,艰难道,“你同类相残,拆人姻缘,如此作为,不怕有报应吗!”

孙悟空听得她说此话,脸上立时不快,说道,“谁和你同类!谁拆你姻缘!你将那道人的魂魄束缚多时,又害那许多性命,老孙岂能饶你!”末了,又道,“你还敢咒俺?我告诉你!上至九重天,下至十八层地狱,随你去求,随你去告,老孙要是吐出半个怕字来,我就不是孙悟空!”

女妖苍凉笑道,“呵呵……如此最好……你这石头心肠的猢狲,你记住……”她死死盯着孙悟空的脸,眼中迸射出无比的怨毒,“他日你若动情,你与那人,俱不得好死。”

孙悟空闻言更是哈哈笑了两声,面无惧色,道,“你这孽畜实在好笑,老孙自小不晓得干那事,劝你还是换个咒法,没准老孙还真能给你咒死了!”

那女妖笑的更是大声,凄怆无比,许久,方才绝了气息,修为一散,便维持不住人形,显出真身来,乃是一条百尺长的蜈蚣。

孙悟空啧了一声,道,“老孙最讨厌蜈蚣。”

抬起头来,见得无天,便向他那边去了,道声,“大哥。”

无天看了那蜈蚣尸身良久,暗暗叹了口气。

孙悟空见无天看着那妖孽尸身,以为他好奇,便道,“大哥,我今日遇见一道人的魂魄,他说自己是傲来国人氏,这蜈蚣精是他妻子。他命短早死,蜈蚣精为复活他,杀生害命,已是作孽无数,他求老孙能制止这妖孽。老孙已请了鬼卒将道人魂魄引去轮回了。这蜈蚣手上血债累累,断断不能饶她。”

无天点点头,略略闭目,细看了那蜈蚣精和她夫君的纠葛。

便见最初,蜈蚣与道人相遇时,因蜈蚣精不曾为祸,那道人便收了剑,不取她性命。然而蜈蚣精剑下活命之后,只觉此人非一般的除妖师可比,心生仰慕,便跟着道人,为他洗洗补补,做些杂事,道人赶她,她也不走,只言道,哪怕看着他心里也足。

后来道人遇险,蜈蚣精舍命相救,二人放下心防结为夫妻,然蜈蚣精毒性未除,不多时便害了道人性命,蜈蚣精自此性情大变,拘了道人魂魄不让其投胎转世,为了不让魂魄消散,竟渐渐杀生害命,取别人精血来滋养。后不知从哪听说花果山群妖长生不老,方才上山,想要这道人夺舍重生,与她做个长久夫妻。

“大哥,怎么了?”孙悟空见无天沉默,不由奇怪。

无天似未听到他的声音,口中喃喃念道,“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

孙悟空见他好像着了魔,又加重了声音,唤道,“大哥!”

无天缓缓转过头来看他,眼中似哀似苦。半晌,方才轻笑一声,压低声音,宛若自语,说道,“悟空,所谓一念起,万念生,贪嗔痴恨随之俱来,欲望难断,魔障不消,果是苦海无边啊……”

孙悟空一时不懂无天话中所指,只愣愣地眨了眨眼睛。

无天看他懵懂,轻轻笑了一下,拿手拍拍他的头,说道,“没事,我只是随便说说。”

孙悟空看着无天的眼睛,只觉那双眼睛在阳光下竟也暖不起来,散发着幽幽冷意,彻骨悲凉。

不等他回答,无天已是恢复常态,笑道,“好了,回去吧。”说罢,长袖一挥,将那女妖的尸体化去。

孙悟空跟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背影,总觉着,他一向挺直的脊背,微微弯了下去。

①、俩人的喷气式疗法虽然把我笑得够呛,但是真的很像,而且那恢复速度简直逆天……

【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我本来想写个短点的,谁知道越写越飞,老想给他俩加秀恩爱的场景。卡文的时候本想试着先写一下电视剧里的情节,结果我发现……我勒个去为啥写现有的情节好像比自己想还要费劲啊……抓狂ing

这章节的题目取自陈世骧先生1966年致金庸的一封书信,原句是有情皆孽,无人不冤。听到时候觉得,好有禅机……但是要说有什么禅机,嗯……我还真说不出来……
无天最后念的那句出自妙色王求法谒,嘛,大家知道的更多的应该是这句,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无天大大应该是那种,甘不离情爱,无惧忧与怖~】

评论(23)

热度(1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