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二十三)(下)CP:无天×悟空

业重负良辰

【想了想,还是把这段发上来了,写好了就藏不住,啊哈哈哈……简单来说,还是……洗白……没跟上一段一起发的原因就是,觉得……画风不一样……想留着再一章,但是考虑到下一章不一定啥时候了,就发上来了】

无天回了大雄宝殿之后,黑袍巨蝎已在恭候。

他强打了精神,听二人问道如何处置孙悟空,他心头烦躁,也懒得多言,只随便说了声,“交给你们吧。”

那二人领命下去之后,他将双肩塌下,几乎是佝偻着,坐在莲台上,双目呆滞,神思恍惚。

空旷的大殿中,白衣僧倏忽现形,沉吟许久之后,才道,“我,带你去个地方吧。”

无天闭目,点了点头。

白衣僧带他去的地方,他也熟悉,乃是曾经的双塔寺。

寺中因失了双塔,又被孙悟空救了全郡上下的命,便更名为佛恩寺。

白衣僧引他进去的,乃是大雄宝殿侧面的一所偏殿。

他走进去,看见殿内供奉的佛像,顿时呆在了当场。

白色衲衣,背负斗笠,竹杖麻鞋,一手托钵,一手当胸,慈眉善目。竟是,紧那罗像。

“若非这些香火供奉,只怕当年与释迦摩尼一战,你早已魂飞魄散。”白衣僧看着他,目中悲悯,低声道,“世尊,他是惦念你的,”

无天不言,更或许,是胸腔内郁结的情绪,让他说不出话。

“他于双塔中,见你救活了全郡的百姓,还对你笑了。”白衣僧合掌,垂目,絮絮而语,“我,亲眼所见。”

无天骤然一震,却仍不言语,心中绞痛的厉害。他僵硬着,转身,缓缓迈步,离开此殿。

正午的阳光极其刺目,让无天有种眩晕的不真实感。

他想了想,又走进大雄宝殿,于殿中,怔怔看着优婆罗陀上古佛的塑像。

世尊……

他于心头轻喊了一声,闭目,鼻间发出一声冷笑,眉间嘲意分明,却不知是对着谁的。

再一睁眼,周围已生变化。

他望着那巍巍楼宇,煌煌阁台,极似大雄宝殿,只是要花纹雕刻古老的多。

他一怔,低头看着自己,身着素色衲衣,颈挂佛珠,竟是当年模样。

他皱着眉,慢慢迈动脚步行着,至殿前,执事比丘双掌合十,对他施了一礼,道,“紧那罗师兄,你可回来了,世尊正盼着你呢。”

他心中疑虑,便迈步入殿。

优婆罗陀世尊高坐莲台,面含慈悲,向着他,轻轻一笑,“紧那罗,俗尘走了一遭,可遇因缘?”

无天望了望他,合上双眼,心中已明。平静道,“若无因缘,我因何来,若无因缘,我为何去?”

世尊点点头,微笑如仪,道,“果有进益,善哉,善哉。”

无天略略垂着视线,不作言语,便又听世尊说道,“紧那罗,世间万象,皆为心苗若发,其实空无一物,你可懂?”

无天轻轻一笑,道,“世尊,但我在那般俗尘,却遇见了让我格外在意的人。”

世尊闻听,温和笑道,“有多在意?”

无天眨眨眼,心中念了那猴儿,不自觉便笑了,答道,“愿化明灯,忍无边煎熬黑暗,只愿照亮他脚下之路。”

世尊摇头,目显悲意,叹息劝道,“紧那罗,便化明灯,便他从灯下走过,也只是走过了。而你,能陪着你的,只有无尽的煎熬和黑暗。你可明白?”①

无天颔首,声音果断,道,“明白。”

世尊平静如仪的表情终是变了,他看着无天,悲悯而无奈。微微一叹,又出声问道,“便是如此,亦不后悔?”

无天合目,嘴角轻牵,道,“便是如此,亦不后悔。”

说罢,他向世尊一拜,转身,便要踏出殿去。

“孩子!”身后是优婆罗陀世尊失态的高唤。

无天双肩一颤,双目刹那通红。他仍未回头,只顿了脚步。

世尊的声音从后方传来,虽已平稳,却不复最初无喜无忧般的平静,他道,“紧那罗,那寺中双塔,你可能参透?”

无天笑着,轻道,“多谢世尊点化,但我,不必参透。”

四字,宛若万钧雷霆,直将这一方天地,震得动荡欲碎。

他举步踏出这环境中的大雄宝殿,果断而坚定。身后是优婆罗陀伸出手来,欲留不得的痛惜和无奈。

自幻境走出,阳光依然明媚耀目,他抬头,看着朗朗晴空,眼神淡漠,却又好似出鞘寒刃,直要刺破那三十三重天一般锋利,

白衣僧仍站在他身边,却垂目不语。

他自淡淡笑着。闭目的瞬间,一丝水痕,缓缓渗出。

宿命如山,从来压不下他一身的傲骨,可,宿命弄人,早在最初,便在他心里,画好了牢笼。

①、石桥禅你们听过没⊙﹏⊙差不多就是那个意思

【其实双塔寺这里我还想了一个情节,就是优婆罗陀留双塔,合二为一才能找到舍利,也是为了点化无天,二心合一,就能超脱。但是我没找到地方塞,我想想,后来能不能找个地方塞。】

【另外,推个歌!上一章忘了!!】

得友

若用旧时千金一字

可换简函一纸

平生最得意时

陪我轻狂放肆

当初竭墨难书不够是相思

如今悉数一笔就言尽于斯

再回头沉吟,竟不记姓氏

兜转了浮世,碑铭才几字

宁有一半来幸得友如此

什么情真情痴,或者缘生缘死

都不如这一场相知

人心向背 也敢孤身暖我势微

名高言贵 也敢坦然指我错对

这一路不管殊途还是同归

白头相鉴问心无愧

倾樽还酹 这誓你要我就敢给

逢难临危 你若愿闯我就敢随

这一程无论千山还是万水

天涯尽处对示空杯

还共一醉

最初倒尽天意似以己明志

后来听遍天命只求尽人事

但千帆过之,任拄杖摇齿

你若肯相邀 还敢狂一次

有你一句 就敢百死莫辞

得友能得如此 福祸都敢相持

谁还管生前身后事

人心向背 也敢孤身暖我势微

名高言贵 也敢坦然指我错对

这一路不管殊途还是同归

白头相鉴问心无愧

倾樽还酹 这誓你要我就敢给

逢难临危 你若愿闯我就敢随

这一程无论千山还是万水

天涯尽处对示空杯

还共一醉

这首歌真心太戳人了

评论(20)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