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向使当初身便死(十八)

久等啦……

今天时间有点晚,哈哈,因为废话说得多,太长了。而且完全是罗里吧嗦不知所云……各种视角转换我写的都晕了。

这一章洒了狗血哦~不知道你们还能不能习惯这种狗血啦,哈哈,讲真一开始我就想写成这样的来着,但是写歪了。不光是剧情沉重了……而且洗白也好抹黑也好,都达到极端了……笑cry。

嗯……刚写完哒,明天再改错字不通顺啥的,泥萌有些建议或者意见可以留言给我哈,我看着哪里不对也好改改

【7月18日八点修改完毕……可能会有二修吧。。。。

明个……明个真的能完结了吧……我简直佩服我说废话的能力。

上文

孙悟空住于云头向下看去,云下那山,树林森密,崖削崚嶒,流泉修竹,巧石琪花。

他合目凝神,按下云头,落于那看似普通人家的宅院之中。

“菩萨。”他双掌合十,向花架下手执书卷的孔雀大明王见礼。

孔雀大明王点点头,冲他笑笑,请他落座,而后施法取了些茶果来招待。

孙悟空心里焦急,不待落座,便道,“菩萨,老孙……”

“无天伤得很重?”孔雀大明王看着他的神色,出言打断了他未完的话。

孙悟空点了点头,略作考量,便细细陈明了无天现在的伤势,并询问可有方法救治。

孔雀大明王听了,未发一语,只是长叹不止。

孙悟空皱眉唤道,“菩萨?”

“大厦将倾,怎是一木能支。”孔雀大明王眼中闪过一抹无可奈何的痛色,她道,“普通的疗伤法术对他早已没有了作用,我的法力也不过杯水车薪,最多就是拖延他死去的时间罢了。”

孙悟空蓦地便是一抖,而后咬牙,道,“舍利子的力量,也不行吗?”

“你以为这么多年他是如何撑下来的?”孔雀大明王摇摇头,叹息道,“若非那十六颗舍利溶于他的血肉之中,加持稳固,只怕他那副身体,早就分崩离析了。”

孙悟空半垂着头,手握成了拳,越握越紧,他道,“若是,无骨舍利呢?”

 孔雀大明王脸上骤然色变,盯着孙悟空看了良久,问道,“你知道了?”看孙悟空颔首,又问,“是谁告诉你的?”

孙悟空便笑了一声,面上显出几分悲凉,他却没回答,只道,“原来,独我一个蒙在鼓里。”

孔雀大明王神色略有几分不自在,却更多的,是与他不相上下的悲意,她缓缓出声道,“无天他,怕你接受不了。”她叹出声来,接着说道,“无论说的再怎么大义凛然,再怎么冠冕堂皇,说穿了,这都是利用和蒙蔽。你若知道,该是如何心痛。”

那厢,孙悟空却只笑不语,事到如今,他发现,自己似乎已能平静的接受这个现实。或许,他在心中早有疑虑,只是未经证实,不愿面对和相信罢了。

孔雀大明王追问,“所以,是谁告诉你无骨舍利的事?”

“如来佛祖的佛兵。”孙悟空撇开头,神色晦涩不明,他道,“那人说,为匡扶正道,希望我舍身圆寂。”

孔雀大明王先是怔了一下,而后哼的一声笑出声来,许久,她方才轻声说道,“真是理直气壮啊。”她脸上不自觉露出几分惨然的嘲意,说道,“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英雄’这类人,就是理所应当被榨干,哪怕到最后一刻,也不能由怨言的存在吧。”

孙悟空将视线垂下,盯着地面柔软的沙土,没有出声。

“你也好,无天也好,说白了,都不过是如此。”孔雀大明王又是摇了摇头,盯着桌上盘子里洁白的莲子,笑道,“被寄予过重的期盼和责任,性命就已经不再单单只是一条命,只怕连生死都由不得自己,又怎可有半分的脆弱和懈怠。”

她半垂目,叹道,“便如这莲子一般,表面上如珠如玉,可芯的苦涩,又有几人理会知晓。”她又将目光落在孙悟空身上,微微一笑,道,“悟空,你和无天一样,都太过温柔了。过于重视他人,往往就会丢掉自己。何时你们俩能够坦率些,何时,就能轻松点了吧。”

孙悟空静静听着孔雀大明王所言,微微合目,没有出言。

见他如此,孔雀大明王目光中掺入些无奈,她呼了口气,笑道,“不要在意刚刚的话,我就是随便发发牢骚。”

孙悟空摇了摇头,勉强笑了笑。

孔雀大明王伸出手去,拍了拍他一直紧攥的拳头,轻道,“悟空,别再想无骨舍利的事了。”她笑着,看着孙悟空紧锁的眉眼,道,“无天之所以不顾你的意愿硬要与你敦伦欢好,便是因着不想你变成无骨舍利。”

吃惊之下,孙悟空直盯了她的双目,脸上先是愕然,再来便是一丝羞恼,回过神来后,他连忙撇开头,虽知此时不是说这个的时候,却仍是咬牙恨道,“这无天怎么什么都乱说。”

见他如此反应,孔雀大明王轻笑出声,目光扫过他泛红的耳尖,眼中也不禁露出几分轻松之色。她道,“非是他告诉我的。”她稍稍顿了下,继续道,“我与你说个秘密,他当年以黑莲之体,扎根于我腹中。他的心思,我是可以窥得一二的。”

孙悟空便又是一阵愕然,不由还有几分想笑。想无天那人,心高气傲,自以为无懈可击,谁知早在这边被孔雀大明王窥破了心思。他若知晓,只怕要怄的吐血吧。

“可莫要说出去。”孔雀大明王握紧了孙悟空的双手,对他笑道,“以后你若觉他有事瞒着你,便来问我吧。我知道的,一定告诉你。”

虽觉此话有哪里不太对,但是孙悟空仍点了点头。

孔雀大明王也是轻轻点点头,脸上仍带着淡淡的笑意,她看一眼天色,道,“好了,时辰不早了,你回灵山吧。去看看无天,他一定很想见你。”

孙悟空应了一声,起身告辞。

风起,花架上,垂下的花穗随风而舞,美若云霞。

孔雀大明王静静地看着,忽地闭起眼睛,将痛惜却无能为力的目光深深掩藏起来。

 

孙悟空驾云回了灵山,于道场落下,敖烈已迎了出来。

敖烈赶忙上下看了看他,确认没有什么损伤之后,松了口气,便道,“大师兄,你可有一晚上加一早上没回来了,出什么事了?难不成无天要死了?”

孙悟空抬手敲了他一下,摇摇头,道,“没有。”

敖烈点点头,没再说什么。

孙悟空稍作犹豫,忽出言道,“等等……我想再去看看他。”

敖烈又是点头,不置一词。

孙悟空顿了顿脚步,垂目,而后再抬起,脸上一片严肃,他以一种从未有过的郑重语气,对敖烈说道,“小白龙,老孙若要做件可能被他人唾骂和嘲笑的事,你还会认我这个大师兄吗?”

敖烈先是给他那语气唬得愣住,听他如是说,便笑道,“大师兄,你在说什么啊。”他直视着孙悟空的眼神,平静而坚定,说道,“天上地下,敖烈只认你一人。刀山火海,九幽地狱,只要大师兄在,敖烈必然相随。”

那声音轻快有力,坚定无比。孙悟空看看面前的白袍青年,看着他郑重肃穆的表情,蓦地便笑了,既安慰,又有几分酸涩。

“谢谢你,小白龙。”他拍拍敖烈的肩膀,眉目间终于显了几分轻松。

敖烈便挠了挠后颈,笑得有些腼腆。

二人正说话间,忽敖杰闯了进来,面有焦急之色。

敖烈见状,便问道,“杰弟,有事吗?”

敖杰平定了一下紊乱的呼吸,道,“黑袍护法已在处决冥府关押的俘虏,我想,事关你们二人,还是应该来知会你们一声。佛祖现在……没什么精力去管……”

孙悟空心头一凛,知黑袍因着无天此次受伤,已是失了理智,尤其是怨怼于他,更加不会对他师父师弟手下留情。他一咬牙,忧虑师父师弟的安危,再顾不得其他,急对敖烈说道,“小白龙,现在顾不得许多,你先去无天那里,告诉他我现在去救我师父,请他相助。我回来以后就去见他,有话要说。”

说罢,纵了筋斗云便出了道场,只留一道云光。

敖烈在原地僵住,许久才回过神,不情不愿的咕哝道,“又要见无天啊。”

那厢敖杰耸了下肩膀,道,“你师兄也真不跟佛祖客气啊。”

敖烈闻言,便撇撇嘴,抢白道,“周瑜打黄盖的事,要你多嘴。”

敖杰被噎了一下,只得暗自冲他翻了个白眼。

虽是不太情愿,但事关师父师兄的性命,敖烈也不敢耽误,当下拽了敖杰一起,便往无天的道场去了。

 

卧房光线昏暗,无天半斜在凭几上,合着双目,不知是睡是醒。

六耳猕猴侍立在一旁,注视着他,眉目间凝结着极重的忧色。

忽地,他听到些许响动,便皱着眉,走过去将房门打开了一条缝隙。见是敖烈前来,他眉拧得更深。

敖杰冲他打了个招呼,说道想有事要见无天佛祖。

六耳猕猴脸色一变,看看敖烈,言语间略有几分不耐,道,“有什么事非要现在说吗?”

敖烈便道,“急事。”

六耳猕猴瞪了敖杰一眼,似在责怪他胡闹。而后便拧着眉毛,想着不然寻个什么理由打发他们走。

“孙陆,让他们进来吧。”极其嘶哑的一声,伴着这一声响起的,还有几声压抑的低咳,

六耳猕猴回过头去看向无天,他正睁眼看着门口,一手撑着面前案沿,似想坐直,然而,试了几次仍未成功,左袖颤抖不止,更显力不从心。

六耳猕猴顿觉眼中酸涩,连忙垂了头,开门便站在了一边,再不说话。

敖烈走进卧房,只觉鼻间全是浓重的血腥气,不由得掩了下鼻子。待眼睛适应了这过于昏暗的光线之后,向无天看过去,更是吓了一跳。

但见他白的诡异的脸上冷汗覆了一层,更显虚弱,神色间的萎顿疲惫也是显现无余,一副随时都可能断气的模样。

他正吃惊间,无天已向他看来,低声问道,“悟空着你来的?”

敖烈这才回过神,点点头,瞅了瞅旁边的两个护法,暗自捏了把汗,道,“大师兄说,他要去地府救师父和我的两个师兄……”

声音却是越来越小,到最后已是低不可闻。

无天却是心下已明,他点了点头,略作思索,便轻抬左手,散出一片紫芒,落于敖烈手中。道,“去地府时,顺便将黑袍叫来,说我要见他。”

敖烈一怔,掌心冰凉的触感传来,乃是一面令牌,鬼面獠牙,篆体古字。

他点了点头,告了辞,转身出门。

背后又是一阵压抑沉闷的低咳,敖烈嘴角一抿,忽地转过身来,对无天说道,“我大师兄让我告诉你,他回来便来见你,他有话与你说。”

无天平静地视线中掺入一丝惊讶,而后会意似的笑笑,点头,道,“我会等他,回来。”

 

待敖烈拿着无天所赠的令牌闯入冥界时,那厢孙悟空已是提了金箍棒和黑袍斗在一处,宝杖生光,爆躁如雷,招招猛打,金箍棒亦不相让,力拔千钧,针锋相对间,直打了个播土扬尘,走石飞沙。

孙悟空见敖烈来了,金箍棒就势横扫,逼退黑袍,而后纵身跳出战圈。

黑袍心有不忿,本欲再战,但敖烈已出令牌,又对他言道无天叫他过去。他牙关一咬,恨恨答了声“遵命”。又望向孙悟空一眼,目中冷光灼灼,皆是深切的敌意。

孙悟空心知他对自己怨恨已深,也不做反应,只站于原地,看着黑袍喝令鬼卒将三藏及八戒沙僧带来。

他见到师父师弟平安,一颗心才算放下,而想到无天,转瞬又是揪起。他闭目压下纷乱的思绪,走上前,对三藏一拜,恭敬叫道,“师父。”

敖烈亦是上了前,也跟着叫了声师父。

三藏微眯双目,仔细看着面前之人,犹自不敢确定似的,试探唤道,“悟空?”

“师父。”孙悟空抬起头,又叫了一声,眼中带笑,又带了几分悲意。

三藏伸出手去,轻轻触碰着孙悟空的肩膀,得知不是幻觉之后,方才激动起来,泪便漫上了眼眶,半晌,才说出话来。

他说,“你还活着,真是太好了……见到你活着,师父,师父就放心了……”

那厢八戒沙僧见了他,也是激动无比,“猴哥”“大师兄”的叫着,俱是带了哭腔。

“小白龙,你也没事?”三藏又伸手握了小白龙的手臂,仔细拉到面前打量一番,眼眶更是红的厉害。

敖烈鼻间一酸,强自笑道,“没事,师父。”

三藏抓住两个徒弟的手,正待细问根由,那厢黑袍已经先出了声。

“斗战胜佛,广力菩萨,二位能离了我这幽冥地府再演师徒情深吗?”

听得那样的称呼,敖烈心中便是一哆嗦,感到师父的手骤然加了力道,他不由得抬头去看大师兄。

孙悟空心知黑袍此举乃是故意,却也没露声色,他看着师父疑问的神色,摇摇头,缓缓说道,“师父,你现在什么都不要问,老孙也没法告诉你什么,先跟我走吧。”

三藏虽是忧虑,却也只得点点头。

孙悟空便携着师父师弟离了冥府,走时望了黑袍一眼,也无责怪,也无怨恨,只是,一片淡漠。

然而黑袍却给那样的眼神惊的一愣。

这眼神没有丝毫温度,简直像极了无天。

思及无天,他又是一愣。

想起敖烈传话,言道无天要见自己,他便是一咬牙,也不敢多耽误,对属下鬼卒交代了一声,火速赶去灵山。

 

灵山一如既往,祥和宁静,霞光蔚蔚,清静圣土。

无天的卧房也是一如既往的昏暗压抑,紧闭的门窗,透不过一丝光亮。

黑袍跪于无天身前,垂着头,却不认错,亦不多言。

无天启了双目,看他如此,便微不可见地摇了摇头。

他开口,声音低哑缓慢,“黑袍,你跟我最久,当是最明白我心思的人。”

黑袍闻言,双手撑在地上,俯下身去,沉声道,“佛祖,以大局为重,乃是您教属下的,属下至今不敢忘,也不想,您忘了……”

无天便笑,道,“你在怪我吗?”

黑袍死死闭上眼睛,叩首于地,哑着嗓子道,“佛祖,属下觉得,您对孙悟空,私心太重了。”

无天也不反驳,眼中甚至还有一丝笑意。他低声说道,“黑袍,你说的对,若无孙悟空,我不当是如今伤重不支的状况。但你似乎也忘了,若无孙悟空,当年那一战,我早已身死道消。”

黑袍便是一哆嗦,牙关紧咬,未出一语。

无天半垂双眼,笑道,“我并不是一个好的首领。”

黑袍一听,便急道,“不,佛祖,属下不是……”

无天摇头,阻了他未完的话,而后缓缓说道,“黑袍,你是我最倚重信任之人。”刚说了一句话,便停了下来,缓了口气,凝在眉宇间的痛苦已是掩饰不住。他咳了几声,又道,“若有一天,我的无常到来,悟空的安危,便托付与你了。千万……千万不要让我失望……”

黑袍一惊之下,急吼出声,“佛祖,万万不可说这样的话!”

无天并不接他的话头,只抬眼看他,神色虽是虚弱,可眼中光芒却是锐利迫人,他道,“回答是?”

黑袍见他如此,痛心不已。一个头重重磕于地面,力道之重,已是磕破皮肉,溅出了几点鲜红,他道,“属下依您就是,但……但您万不可就此放弃,我等,还需您来教导……”

无天点了点头,轻道,“如此,我就放心了。”

他正还要说什么,可身子却蓦地一晃,脸色一变,急抬左手,刚刚掩上嘴唇,便骤然呕出大口的鲜血。刺目的颜色,漫过指缝,顺着手背,不住的滑落。

“佛祖!”黑袍惊叫了一声,赶忙上前,

无天冷眼看他,眼中皆是责怪警告之意。而后以手撑了案沿,强自稳定颤抖的身形,喘了半晌,方才说道,“如今,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你等各司其职,不可懈怠,更不可将我伤重之事宣扬开来,徒令弟子门人心生动摇。”

黑袍便沉默了下去,眼眶通红,哽咽许久,答了一个“是”字。

无天又是一点头,略略拭了唇上鲜红,继续开口,嗓音已是嘶哑至极,他仍不肯停下,徐徐道,“我若死了,你们不许发丧,更不许祭奠,以免人心大乱。先由你们四个护法共同推选出新的首领,暗自栽培指引,待他能独当一面,再由孔雀大明王出面确认传承,宣布我的死讯。记得,四护法齐心协力,不可因个人好恶而存有私念,有所偏颇。还有,悟空若愿,仍可让他任监察使,监督新君严正己身。若新君不堪大任,你等五个同心,便可废止,转立他人。”

黑袍一句一句应承下来,眼中的泪混着额上的血,一同从脸上滑落。

“这样,应该就好了吧……其他的,我怕是也管不了了……”无天合目,长息了口气。而后又抬眼看了看已是泪流满面的黑袍,笑笑,轻道,“黑袍,这么多年来,也难为你了。”

黑袍便用力摇头,牙关死死咬着,已是说不出一句话。

无天随后命了黑袍下去。

黑袍走时,又是重重三拜。

无天看他离去,抬手抹去嘴角红痕,又施法去了衣上血迹,看起来,好似没有任何异样。

略一环顾四周,只觉这间房间,门窗紧闭,光线昏暗,真是死气沉沉。

他笑了笑,合上双眼,暗自想道,若要见悟空,还是换个地方吧。

【抱歉说好的大明王番外放鸽子了……T.T这一章写的很难很杂,删了写写了删的,足足耗了我七八个小时,才折腾出来像样的。所以……我明天试试吧。

孔雀大明王好像太过婉转了,不过,我实在是有话想说啊T^T除了她这个麻麻还能让谁说啊……要是实在看着别扭,我就改掉吧。】

【佛祖保佑我明天完结……阿弥陀佛……】

【其实想想,一天飙了五千来字,虽然废话居多,但是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哈哈哈😄】

评论(112)

热度(1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