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十九)(下)CP:无天×悟空

百折不知苦

世间万物,但为生灵,皆有魂魄,三魂为,天魂,地魂,人魂,七魄为,喜怒哀惧爱恶欲。三魂七魄合一,方为完整魂魄。人死,身灭,魂不消,转入地府,过奈何桥,饮孟婆汤,过轮回隧道,投胎转世。是故六道轮回,生死相续,运作不息。

但魂魄,又是从哪里,如何诞生的呢。

六耳猕猴是孙悟空二心所化,并无魂魄,曾经被孙悟空打死后,只留下一抹元神,按说,在孙悟空那般狠绝的杀招之下,脆弱的元神本该烟消云散,再无存理,然而这还魂珠上所附着的生息,却是真实存在着的。

 

地藏王菩萨一如既往,安坐莲台,紫檀佛珠于指尖一圈一圈地滚过,面对声明来意的无天,垂目,低声道,“他原本就不该存在于三界,如今也不过得到了他该有的结局,随他去吧。”

无天沉声道,“他是我的弟子,去留,也当由我来决定。”

“你是否以为有了强大的法力,就可以不畏惧生死了?”地藏王菩萨注视着无天平静的脸,缓缓说道,“你得知道,命,这个字是极有分量的,可不是凭你喜好便能随意剥夺挽留的轻浮之物。”

“这一点,小僧知道啊,”无天侧目笑笑,道,“不然,您以为我为何不肯放弃。”

地藏王菩萨念了声佛号,摇摇头,言道,“生死有命,此乃定数,不可妄加干预。以你修为,应当早已参透。”

无天笑得有些挑衅,他看着地藏王菩萨平静慈悲的面容,轻道,“菩萨,您于九华山度化冤魂多年,便未曾发现吗?往往越是怨气沉重的灵魂,生前残留的遗憾越是深重。您的度化,是慈悲之力感化,令他们放下执念,转修来生。而我做的,是把握当下。只修今生,不求来世。”

地藏王菩萨看他良久,长叹一声,“何故执迷至此。”

无天沉声道,“他未死。”

地藏王菩萨摇头叹息,面露无奈,说道,“他本就无魂无魄,被你重塑造身躯后,沾染你的精血,故生了‘灵’,如同兵刃器物,经年累月,得天地精华亦能修出些灵气一样,还魂珠所抓住的,正是被强烈执念所影响不肯散去的灵,并非魂魄,无法施救。”

无天怔了怔,没有言语。

地藏王菩萨徐徐说道,“世间唯有女娲娘娘那等大神通的上古圣人,方能凭空创造魂魄。老衲做不到,你,也不行。”话音一落,又是摇摇头,道,“你欲行善事,甚好。只是,为何非要做这等逆天之为。”

“小僧所做,可还少吗?”无天合目一笑,沉默许久,似是有所领悟,忽地说道,“既然无法凭空创造,那么有所依凭便可以了吧。”

说完,便朝地藏王菩萨一拜,道声告辞。

“等等。”地藏王菩萨却是出声叫住了他,深深叹口气,“不可胡为。”

无天顿住脚步,半回首,笑道,“菩萨愿意教我?”

地藏王菩萨无奈道,“你若非要救他,老衲听说过一个以魂养魂的方法,是以你的魂魄之力,将这一点灵息强铸为三魂七魄,只是,能否成功,老衲不知。”

无天点头,而后微微躬身,道,“谢菩萨指点。”

“还有……”地藏王菩萨微瞑双目,面上的表情悲悯而沉重,他道,“三个时辰后,你去浿水①看一看吧。”

无天虽不明其意,却也明白地藏王菩萨必有用意,便点了点头。

 

 

无天先去地府,将猴类生死簿寻出,于空白处,加上“孙陆”二字,落下生卒批注。已注入天道轮回之力的生死簿似感知无天逆天之为,竟有耀目彩芒骤然烁起,与无天掌中所运法力对峙起来。

无天一怔,掌中乌光竟被逼退里几分,他皱起眉,加大法力,乌光又起,源源不断地灌注在生死簿中,强行压下那股抗拒的力量。

生死簿到底不过是死物,几番折腾之下,终究是安静了下来。

那本不该存于三界的名字,被强行加在书页之上。

而后无天仍回黑暗之渊,于洞府内,盘膝而坐,将那颗还魂珠浮于空中,注了一道法力在其中。

微光浮动,渐渐从珠子里流泻出来,慢慢化成一抹极淡的影子,如烟如雾,好似稍来一点风,就会彻底散去。

无天垂了视线思量一会,便合上了双眼,默运周天,少顷,便有耀目紫芒如流光一般从他体内飘出,注入还魂珠之中,片刻后,还魂珠像是融化了一般,化作一团暗紫光晕,似有生命般流动飘散,转而一点一点化入那模糊的身影之中。

最后光芒尽散,还魂珠彻底消失无存,而那原本淡的快要消散的影子,终于清晰了起来。缓缓从半空落下。

无天见此,收回法力,只觉身子一阵乏力。他起身来,想要查看一下是否成功,难言的眩晕却陡然席卷而来,眼前一黑,却又重新跌回座上。

无奈之下,他只得先行运功调息,良久方才平顺了气息,睁眼,起身,走到那魂魄之前。

眉眼如旧,身形如旧。只是……

他微微皱了皱眉,魂魄虽然已成,但这个新铸的魂魄,是否还是六耳猕猴,却是个未知之数。

他缓缓叹了口气,唤出黑莲,将魂魄融入其中,低声道,“孙陆,你不要让我失望才好。”

 

 

 

 

无天离开黑暗之渊后,带着那朵黑莲回到灵山。

魂魄已复,剩下的,唯有……

他抬眼看了看压在灵山峰顶的黑莲,眼中闪过一丝复杂的色彩。

孔雀大明王看着面前的人,以及他手中的黑莲,皱着眉,似乎还未从刚刚的震惊中挣脱出来。

良久,她确定了对方不是在开玩笑之后,冷冷道,“你当我的肚子是口袋不成?随便想塞什么就塞什么?”

无天面色平静,说道,“我思来想去,只有借助你的力量,才能让他彻底幻化成人。”

孔雀大明王皱着眉,凌厉的眸眼微微眯了起来,她道,“你,把我封印在这里这么多年,还想让我帮你?简直岂有此理。”

无天笑着,侧目看着她,却是一脸的气定神闲,说道,“你这菩萨之位,也并非本愿,若你愿意帮我,我会给你你想要的东西。”

孔雀大明王挑眉问道,“你知道我想要什么?”

“自由。”无天笑道,“只要你帮我,往后天涯海角随你去哪,我绝不横加阻拦。”

孔雀大明王一怔,思量片刻之后,虽有心动之意,却仍旧戒备,她打量着无天,冷道,“我信不过你。”

无天直直逼视着孔雀大明王的双眼,笑道,“那你打算相信谁?”

孔雀大明王垂目,又作了一番思量,点点头,道,“好吧,我可以帮你。”

无天将黑莲交于孔雀大明王手中,道声,“多谢。”

孔雀大明王轻轻皱眉,抬眼看他,问道,“这是一直跟在你身边的那只猴子?”

无天点了下头算作回应。

孔雀大明王仔细看看那朵黑莲,道,“他并非生灵,本是无魂无魄,亦当不容于三界。这魂魄气息与你相近,是你铸的?”她看见无天点头之后,略一叹息,感叹道,“你竟肯为他如此大费周折。”

无天稍稍侧身,冷道,“这就不用你管了。”

孔雀大明王嗤笑一声,神色却不见了防备,甚至还有一丝无奈,她长长叹了口气,说道,“真是弄不明白,你到底是个什么人。”

无天笑笑,没答。

“他不在三界之中,若想投胎,便得毁掉一个灵魂的命轨。若要夺舍,便要牺牲一人性命。”孔雀大明王合了目,摇头道,“我还真是没想到,你有这份心思。”

“你想的太多,不过是你的力量最为稳妥罢了。”无天拧着眉毛,脸色有些冷,他略微计算了一下时间,料想是到了地藏王菩萨所说的时辰,虽觉气息不畅,却仍不愿负了地藏王菩萨之言,便与孔雀大明王告了辞,直奔浿水,于云头之上,向那滚滚波涛看去。

正当他奇怪地藏王菩萨要他来做什么之时,忽然见一男子,披发跣足,手提酒壶,竟不畏惧浿水咆哮汹涌的乱流,跳入其中。

岸上有一女子,似是这狂夫之妻,哭喊着要那人回来。可狂夫却置之不理,只身涉水,强要渡河。周围之人或冷眼,或嘻笑,在岸上指指点点,却无一人出来阻拦。

无天与云头上看得清楚,那河道何止百里,深不可测,加上浪头汹涌,岂是他一介凡夫只身可渡。

果然,不多时,只见那狂夫脚下一失,被水所溺。

岸上的女子却止住了哭泣,一双眼睛虽痛极悲极,但无比冷静,她回到家中取来箜篌,援箜篌而歌,道,“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将奈公何。”恻怛号泣,悲不自胜。而后抱着箜篌,毅然跳入江中,逐那狂夫而去。②

虎可搏,河难凭。③

无天合目,凄凄一笑。

他知道地藏王菩萨是何用意。只是,事已至此,焉有退理。

 

回了灵山,身体越发疲惫,无天强撑着精神,唤来了黑袍。

“佛祖,您怎么了?”黑袍惊愕地看着无天,只见他面白如纸,神色萎顿,不由上前两步,靠近了,便闻呼吸沉重,竟似重伤一般。

无天没答,只是合上双目,疲态毕现,语气却平淡如往日,他道,“我要闭关几日,这些日子,灵山一应事务,交给你和赢妖掌控。”

黑袍等人惯于对无天唯命是从,听他这么说,也不敢问原因,便答,“是。”

无天本想动用慧眼查探一下孙悟空等人去了哪里,奈何消耗太过,刚运法力便觉胸口闷痛加剧,一股血腥味直冲喉咙,嘴角蓦地抿紧了。

黑袍疾步上前,便见无天伸手拦阻,过了片刻,无天将头一侧,呛咳之下,一口血喷了出来。

“佛祖!”便是惊天动地的一嗓子。

无天仍抬起手,阻黑袍近前。他吸了口气,缓缓坐正了身子,无意识地将目光侧开了些,避开黑袍的眼神。

他知道,自己的身体本来就已经因消耗过大而极度虚弱,此番为六耳猕猴塑魂,更是耗费了大量的法力,导致魂魄受创。这些创伤,若有足够的时间来静养,不愁无法恢复,只是现下,他哪里来的那么多时间。

他不愿多言,唯竭力平淡道了一声,“我没事。”

他见黑袍似还有话说,抢道,“派人寻找孙悟空的踪迹,不必动作,莫要被他发现。若有大事,传音给我就是。”

说罢,也不管黑袍作何反应,化了光入禅房,紧闭门扉,合目入定。

①、读pei,四声,是鸭绿江的古称,其实唐朝时候已经叫鸭绿江了。然而:无天,你去鸭绿江看看吧……哈哈哈,为啥这么好笑。迷之笑点。

②、这就是那个箜篌引的故事。大概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自能自食其果。地藏王菩萨是想告诉无天,让他别和天道定数做对,否则就和这个硬要渡河的狂夫是一个下场,至于狂夫的妻子,嘿嘿……

③、出自李白的箜篌引。如果是老虎还能把它绑起来,但涛涛的河流,非人力能奈何。

【设定此时无天闭关的原因是,猴哥在这段时间,把灵儿送上东华山,灵儿和碧游到处跑都没被无天发现,猴哥还去了北海把九头虫坑了,挠破了脑袋我也没想到九头虫如果不是背叛了无天,为啥不向无天求救。只能设定成,无天因为自己作死,闹到闭关的地步,所以没看见……否则我想不到别的理由解释无天那时候为啥不管九头虫了……

至于为啥让六耳猕猴活着,因为我想了N久,终于想到了一个可以HE的方法,这个人得六耳猕猴来当,所以……

好吧,我就是这么任性……】

评论(20)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