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向使当初身便死(九)

深夜来袭!

这一章比较长,写的也比较难。我已经在黑某人的路上越走越远,十头牛都拽不回来了。。。额,别叫醒我了,让我继续任性下去吧!

要打别打脸啊!

有啥语病,句子不通顺啥的,我明天再改改。今天先睡觉惹

【7.8,9:00修改完毕⊙▽⊙】~~~

敖烈并未跑出多远,也并未离开多久,冷静下来之后,仍是回了道场。

孙悟空坐在桌前,面色不辨喜怒,腓腓在他膝上安静地卧着,绒绒的大尾不时扫过他的指尖。

敖烈看着眼前之人,几经犹豫,开口唤道,“大师兄……”

孙悟空略回过头,注视着敖烈的双眼,淡淡一笑,“小白龙,大师兄让你失望了吧。”

他那样一笑,敖烈便觉心中生疼,连忙摇摇头,道,“没有,大师兄,我只是……”过于惶急的情绪让他一时说不出完整的话来。

“你以为,我是怎么活下来的呢。”孙悟空看他模样,在心中默默地叹了一声。侧了头,遥遥望着远处,手不自觉的落在腓腓柔软温暖的皮毛上,轻轻抚着,他缓了口气,道,“我是靠着无天的庇护才从那个暗无天日的监牢里活着出来的。那个地方,我再也不想回去了。”

“大师兄,我不相信你是这种贪生怕死的人,你告诉我,到底有什么理由!”敖烈急急上前,双手撑在那人肩上,紧紧逼视着他平静无波的双眼,似在企望什么。

“没有任何其他的理由。”孙悟空抬眼看着敖烈紧张的双眼,淡淡笑着,声音也轻轻的,“我只是怕死而已。”

敖烈的手越抓越紧,目光中满是难以置信的无措,他急道,“你不是这种人。”

“我也以为我不是的。但是,小白龙,牢里的日子,我过怕了。”孙悟空避开了敖烈的逼视,侧头,眸中光芒明暗不定,只嘴角的笑容愈加涩然,他道,“所以,我向无天低了头,求他放过我。他也答应了,代价你也看见了,你想的没错,就是那样。”

敖烈双眼酸涩,便觉滚滚热流自面上划过,他哽咽着,断断续续说道,“大师兄,不管因为什么,都不能屈从无天啊。如果活着的代价是对他曲意逢迎,难道不是死了更干净吗……”

孙悟空的手指暗暗攥紧,膝上的小兽似被他抓的疼了,呜咽叫了两声,窜到了地上,瞪着如墨的眼睛似漫上了水汽,死盯着孙悟空不放。

他却没心思再理会它,只对敖烈笑道,“你的大师兄,那个齐天大圣,斗战胜佛,早就死了。”

敖烈死死咬着牙,不再说话,哭的却是更凶。

“小白龙,你若是不想跟在我这种人身边,便早早离开吧。”孙悟空伸手拍了拍敖烈的手背,道,“没有人会为难你的。”

敖烈咬牙低泣,面上的泪滚滚而落。

孙悟空合上双目,遮住眼中的凄惶和疼痛,靠在椅上,只觉疲累无比。心思却回到了无天离去时,六耳猕猴独自落下,回头看他时的情形。

“你,什么都不知道。”无天走后,六耳猕猴盯着他,面冷如霜,眼中没有恨意,却溢满嘲讽的痛色,他道,“当然,谁也没指望你知道。”

他看着六耳猕猴的模样,皱着眉,只觉心头一沉。

“人,只要活着就逃不出被天道玩弄的命运。你如此,佛祖也是如此。”六耳猕猴攥紧手中的剑鞘,直迎着他的目光,虽是不见仇恨,却夹杂着忽视不掉的恼怒,冷道,“因为你,佛祖被逼到了这个地步。如果你认为只有你一个人在痛苦,那就大错特错了!”

他嘴角微一牵动,说不清的感觉漫上心头,似想说什么,却也没有说出来。

“既然选择活下来就好好活着如何?否则,就去死吧!别再害人害己了!”六耳猕猴径自吼了起来,也没顾他的反应,转身向着无天离去的方向追了过去。

 

敖烈终究是没有走,现如今外界均为无天掌控,敖烈身为旧天界之臣,若离了灵山,失去孙悟空的庇护,只怕是凶多吉少。

孙悟空也是明白这个道理,暗作打算,如果无天能同意划给敖烈一处道场,复其八部天龙广力菩萨之位,让他安心修炼,或许能保证他的安全。

还未等他打算完,敖烈却已经径自来到了大雄宝殿之前。

他在殿门前徘徊许久,抬头看看,复又垂下。

如来佛祖在时,大雄宝殿门口守着四大金刚,又有通传比丘,比丘尼等等,罗列分布,庄严又有些繁琐。无天掌控灵山之后,偌大的大雄宝殿,门口竟空空荡荡,恍惚有种寂寥孤立的感觉。

他踱了几步,愁眉紧锁。事实上他也不知道自己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只是是无意识的,以为是到处闲逛,却没想到,终点竟是这里。

就当他准备离开的时候,殿内有声音传出,“进来吧。”

他一震,定定神,走了进去。

无天正在整理一叠已经批示好的公文,施法传入诸神手中。然后抬起头来,看看面前似在踌躇无措的白衣青年,问道,“有事?”

敖烈本能地向后缩了下,脸色纠结,一时不知如何开口。

无天见他表情,心中明白,轻叹一声,道,“敖烈,他跟你说什么了?”

敖烈一怔,无天从来都是小龙小龙的叫他,这般正式而严肃的语气,他还真是第一次听。听他话中内容,他讶异地投去视线,一时竟忘了答话。

“你不说我也知道。”无天放下手中玉笔,稍稍向身后的椅背上靠了靠,道,“敖烈,他说什么,你都不要相信。”

敖烈微微哽了一下,正想开口,无天却已先行出言。

“他行事,向不求天下人人尽知苦衷,可我却断断容不得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让你们对他有所误会。”无天微一摇头,缓缓道,“敖烈,我之所以把你从冥界带出来,便是因为你对他那份全心全意的信任和崇敬。现在,你是在怀疑什么?你觉得你的大师兄,会是个贪生怕死到对敌人卑躬屈膝的小人吗?”

“当然不是!”敖烈本能便喊了出来,随后一怔,喃喃道,“我只是……我只是……”

无天好整以暇地靠着椅背,出声道,“只是什么?”

他见敖烈说不出什么来,摇摇头,先出言道,“你以为,我为什么留下你们师徒几个的命?你以为,悟空为什么要忍着灵山上下对他的诋毁和白眼?”见他脸色越来越难看,似是终于明白了什么,无天沉下声音道,“敖烈,你也不小了,凡事,自己判断一下如何?你如此冲动莽撞,也难怪悟空什么都不告诉你。”

“你!”敖烈闻言,如梦初醒,顿觉心头大怒,咬牙恨道,“你这未免太卑鄙了!”

“你既觉得我是妖邪,你管我用什么手段?”无天先是嗤笑了一声,而后视线略垂,语气有些淡淡的无奈,“何况,我有我的理由。”

“不管怎么说,不管你有什么理由,你也不能对我大师兄做出那种肮脏龌龊的事!”敖烈原本清朗的声音陡然变得尖锐高亢起来,声线颤抖着,惧意分明,但惧意之中,却又夹着难掩的愤怒和不甘。

无天眼神略略一烁,却马上掩了下去。

“肮脏?”他念着这两个字,眼神一分一分变得锐利,他笑问,“敖烈,我问你,你刚刚是不是想杀了我?”

敖烈不明白为何话题会转到这上面,便怔住。只听他接着说道,“这是你的欲望。”

无天哂笑,脸色如常,娓娓道来的语气,从容却威严,他道,“人都有欲望,想杀死敌人的欲望,想要名利地位的欲望,想要保护他人的欲望。既然都是欲望,为什么想要亲近自己喜欢的人的欲望,就要被你说成肮脏龌龊?”

说到最后一句话,他脸上笑意全失,骤然冷肃下来的语气,威慑无比。

敖烈身子一僵,下意识攥紧了手指,竟拿不出话来反驳他。

“你所信奉的佛门,既说本来无一物,既说身体不过是一副皮囊,那么,那副皮囊无论怎么用,都是无所谓的吧?只要心里有佛,佛还是佛,不是吗?”无天说着,便蓦地笑了,说道,“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这可是你们佛门《六祖坛经》上白字黑字明明白白说的。”

敖烈嘴角抿紧,心中虽是恼怒,却不知道该怎样说。

“其实我一直很想问问你,你所崇敬的,是孙悟空,还是作为英雄的孙悟空?”无天略略歪了头,淡淡笑着,看敖烈又是愣愣的疑惑表情,叹了一口气,道,“不要告诉我你不明白这两者的区别。”

敖烈心头纷扰,加上不知他是什么意思,也没答腔。

“作为英雄,累到连喘口气都不能,完全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思活下去,就算再怎么困难,只能强颜欢笑,你喜欢这样的孙悟空?我可是非常讨厌啊。”无天面上虽是带笑,可目中光芒竟有几分惨烈。

敖烈一听,骤然火起,他道,“你知道我大师兄什么!你就这样说他!”

“我当然知道。”无天略略合目,将一丝失态的自嘲遮住,他低声道,“因为我也一样……”只是这一声,轻不可闻。

敖烈自然是没听见他的话,怒道,“这还不是你逼的!”

“不,逼他的是你们才对。”无天倏忽张开双眼,一丝狡色漫上嘴角,他道,“既然一开始选择不反抗,就不反抗到底如何?为什么要推他出来与我为敌,为什么破坏我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秩序,硬要和我斗下去。”

“哈?”敖烈被他那番话激的冷笑出声,高声道,“明明是你等鸠占鹊巢,神佛慈悲,替天行道,斩杀妖邪,光复天庭,这不是理所当然吗?”

他话音未落,无天却已是笑出声来,他道,“敖烈,你是知道我心情不好特意来逗我笑的吗?”

他看看敖烈难看至极的脸色,缓了口气,道,“人间尚有改朝换代,偏神仙这里不行吗?天庭昏庸,佛界无德,取而代之,有何不可?”

他冷笑道,“说什么慈悲,说什么德被苍生,说什么众生平等……那为何不能放下身段好好辅佐我和新的天庭呢?为何就非要再掀战乱大肆杀戮非要光复旧天界不可?不过就是过不了名利关,不愿意被曾经看不起的人所统治,扯什么替天行道顺天应民的大旗。”

“你……”敖烈到底年轻耿直,一时给他噎得说不出话来。

无天见他表情,叹了口气,也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他闭眸沉思了一瞬,再睁眼已是决定之后的厉色。他道,“敖烈,我接下来的话,你记在心里,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悟空知道。”

敖烈被他那正色的表情唬的愣住,下意识问道,“什么?”

“你不奇怪,我为何只有十六颗舍利吗?”无天凝视着敖烈的双眼,缓缓道,“因为,第十七颗舍利子,就在你们眼前。就是你的大师兄,孙悟空。”

如遭雷击,敖烈整个人猛地一哆嗦,脑中嗡嗡作响,半晌,方才回过神来,看向无天,面上惊诧的表情怎么都收不住,声音抖得自己都要听不清,他问,“你怎么知道?”

“我是应劫而出之人。十七颗舍利聚在一处之时,我自会有所感应。”无天一笑,语气平缓道,“所以,我无论如何,都得把那些舍利从你大师兄那里抢走。因为,不管是谁,想要第十七颗舍利,就得杀了他。”

敖烈处在震惊之中,思绪无法冷静,但有一个念头,随着无天的话,自心底深处,缓缓升起,由模糊到清晰,清晰的,几乎令他呕出血来。

他颤抖着,问道,“那,如来佛祖和燃灯佛祖,还有镇元子,他们,可知道吗?又是,几时知道的?”

无天略略垂眼,道,“明明有那么多资历深厚的神佛,可燃灯佛祖,却单单把舍利交给孙悟空。我攻打东华山之时,那么多人在那里,吞下舍利的,为何非得是悟空不可?这些,你有想过吗?”

敖烈听得,双目圆睁,顿时血红。

“当然,我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们知道。”无天身子后仰,乏力似的靠在椅背上,他看着那白袍青年剧烈颤抖的双肩,叹道,“敖烈,有些事,你亲身经历过,事实如何,真相如何,当由你自己判断。”

顿了顿,他又叹道,“在我看来,有意识的自我牺牲,那才叫牺牲。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摆上棋盘牺牲,那只能叫利用,只能叫被自己人卖了。”

“我懂了……我懂了……”敖烈仍是一脸的愕然,他点着头,无意识的重复着,眸色散乱,越加悲凉。

无天见他那般,缓缓放松了一直紧绷的双肩,又是一阵沉默后,他笑道,“敖烈,有件事你可能还没察觉到。”

他见敖烈投来不解的目光,神色悠闲的对他说道,“你说如来佛祖慈悲济世,可你却连求他行善,救你姑父都不敢。你说我心狠手辣不讲情面,亏得你有胆子在我面前大呼小叫气势汹汹地质问我啊!”

他的声音低沉而缓慢,却给人一种提心吊胆的压力。敖烈显然是感受到了这股威压,不自觉后退了一步。

“不会再有下一次了,敖烈。”无天缓了口气,慢慢敛去周身的摄人的气势,眉目中透出几分疲惫,他缓缓道,“若再有下一次,就算是看在你大师兄的份上,我也是不会轻饶你的。”

敖烈又是一惊,还未等做出反应,一个“我”字刚刚出口,无天已是抬手阻止了他的话头。

“敖烈,你记住。今天的事,不要让任何人知道,尤其是你的大师兄。”无天合目,语气又恢复了以往的淡漠,他道,“我不惧身前身后毁誉之名,反正我早就习惯了被你们白眼以待,但悟空不行。他已经够难受了,不要再给他多添一层痛苦。”

敖烈神色一暗,点点头正要说话,忽听一声急切的,“佛祖,敖杰求见。”

也没听无天应允,便见一黑影闯进殿内,匆匆向无天屈膝礼拜,道,“佛祖。”

无天一皱眉,冷道,“敖杰,你几时来的?”

敖杰未料他竟如此问,愣愣答道,“属下,将才来啊。”

无天闭目使慧眼探查,见敖杰确是刚到,方才松了口气,放下心来。这才想起追究敖杰失礼闯殿,他厉了眼神,道,“敖杰,给我一个适当的理由。”

“属下失礼闯殿,情愿领罚。”敖杰却是干脆的应了下来。

这下却轮到无天惊讶,他看着敖杰,示意他有话说来。

敖杰顿首拜道,“敖烈无知,冲撞佛祖,望请佛祖饶他一回。属下这就带他下去。”

敖烈闻他所言,不由又是一惊,直直盯着敖杰,连无天点头应允都没有看见,就那样僵硬的,如在梦中的,被敖杰拽出了大雄宝殿。

一直到走出很远,敖烈才回过神来,停下脚步,道,“你别拉我,我自己能走。”

“我不拉你,你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敖杰白了他一眼,道,“你知不知道你现在是什么处境啊?就不能有点自知之明吗?”

敖烈心头尚乱,不由咕哝一句,“要你管。”

“我说,我的好表兄,你什么时候能收收你那暴脾气?都多少年了还是一点没改。”敖杰显然是听到了他的话,更是甩过去一个大大的白眼。

敖烈一怔,似是想到了什么,垂了头,半晌言道,“杰弟,姑父的事……”

“你不必说了。”提到父亲,敖杰正色起来,眼中虽是有些悲意,却更多的,是平静。他看着敖烈一脸的愧色,道,“佛祖早年带我去见过父亲,我都知道。而且,我早就已经不恨你了。”

敖烈讶然抬头,张了张嘴,却半个字都说不出来。

敖杰先是默然看他,而后,突然忍不住,就笑了出来,他道,“何况,我已经没有更多的亲人了。”

敖烈身子又是一震,头侧过去,嘴角紧紧抿着。

灵山,霞光瑞蔼,彩雾祥云,笼罩千重,遮漫万道。可敖烈此时只觉,那光那云那霞,刺得眼睛酸涩无比,都要流下泪来了。

【简单来说……白龙三观震碎被教做人了……

于是在那个小番外里他连和三藏说话都学无天了……彻底被无天带歪了吧应该是……😂😂

然后就是,无天所说的,也是他自己的观点,是他自己的看法,中心思想就是:谁特么让我家猴去送死谁就算坟蛋,死不足惜。他为了把小白龙带跑,还特意加重了语气引导他。小白也比较耿直单纯嘛~加上他因为心情不好说话比较冲,气势也很吓人。。。你们读的时候别太认真了,尤其,千万别拿这个跟我辩啊……我逻辑一向不好……

他是这么个策略,我告诉你事实,我告诉你我的推论,但是,你的结论你得自己总结,无论对错,无论是非,无论和我一不一样,都是你自己推出来的,万一将来你发现不正确,那也怪不到我头上,我不背这个锅……←这是诡辩。

还有就是,他也不是真的想让那帮神佛辅佐自己,大体上他是在讽刺他们自相矛盾。

悟空不说实话,是为了不想白龙他们心怀愧疚,宁愿让他们误会,也不想他们抱着,大师兄是为了我们才委屈自己跟了无天这种心情。

这一章无天终于没病殃殃的了!!你们开心嘛!还有,所以小白龙才对“谈心”的心理阴影那么大,全是被无天吓得!

敖杰这段有点突兀了,嗯(⊙_⊙)除了他我想不到谁能来救场了~不然改天写个小番外交代,圆一下好了。。

推歌,江山背后↓

凭栏 看不穿翻云覆雨变幻

算不出光阴的流转

走不遍掌中的塞北与江南

诗篇 写不完千头万绪纠缠

数不清百折千回巡圈

道不尽一生的荣耀与悲欢

有多少能永远

多年后千古风流融入海

功与过随风散尽还复来

任名利化为尘埃

让史册铭记风采

千秋万代歌颂着那风华绝代

弹指间须发斑白容颜改

守护着江山背后明镜台

任岁月改朝换代

唯有你无可替代

愿能携手同渡九霄云外

(繁华似海在天地间盛开) 】

评论(57)

热度(1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