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向使当初身便死(十四)

更了几个乱七八糟的东东总算更到正主了……

不过这一章,真心写的好困难……内容多,写得太急,就导致语言啥的可能非常乏味……

唉,希望你们能看懂。

新出炉,热乎~可能会涩……不太好吃吧。等我明天看看能不能改得好一点,不行就重写下试试

本章小标题:月非昔时月,春非昔时春,唯有此身昔时身

↑(讲真身也不是了⊙﹏⊙)

以下正文↓

灵山,霞光艳艳,瑞气腾腾,香风馥馥,玄鹤声鸣。盈空万道霞光现,彩雾飘飖光不断。端的灵秀圣境。

敖烈怀中抱着蔫巴巴的腓腓,看看从夜里一直坐到天亮的孙悟空,想到他夜间回来,与自己说的话,咬了咬嘴唇,终于还是忍不住问道,“大师兄,你真的要走啊?”

孙悟空点点头,仍是看着窗外的瑞蔼祥光,懒洋洋道,“那当然了。”

敖烈垂了头,用手安慰似的摸摸腓腓头顶的细毛,想了想,犹豫问道,“那你,几时回来啊?”

孙悟空眉一挑,转过头来,看着小心翼翼投过来视线的敖烈,笑问,“小白龙,这里,已经可以用‘回来’两个字了吗?”

敖烈一惊,脸上变色,手上不自觉加了力道,腓腓吃了痛,便呜咽叫了一声,从他怀里跳下来,跑到孙悟空脚下,蹲坐着,仰头看他,双目漆黑晶莹,蓬松的大尾摇来摇去,看着煞是惹人怜爱。

孙悟空笑了笑,伸手把那小兽抱了起来,放于膝上安抚几下。

沉默了片刻,还是孙悟空先开了口,他道,“小白龙,我先去看看外面的状况。你放心,大师兄绝不会把你一个人扔在这里的。”

敖烈刚要答话,忽的道场之外以传音术传来一声,“广力菩萨,我是冬庭,您在吗?”

孙悟空稍皱了一下眉,示意敖烈去看看。

冬庭是他前几天认识的一只小妖,因无天大范围撤换灵山的守卫,才得来到灵山,年岁不大,修为也不高。由于敖烈最近常与这些新入门弟子说话,期间说了不少他的事迹,因此冬庭便对他这个斗战胜佛相当的崇拜,时不时便来他道场看一看,要是能与他说上几句话,便是满脸通红,兴奋的连路都走不好。

想到此,他叹口气,便使个法术去听敖烈和冬庭说什么。

“是吗?斗战胜佛要出去啊?那等他回来我一定给他摘更好吃的松果。”乃是冬庭的声音,说罢,也没管敖烈的反应,径自跑开了。

敖烈抱着一大堆松果走了进来,虽心头担心师兄,可脸上还是有几分哭笑不得。他看看孙悟空,道,“大师兄,那孩子给你的。”末了又加了句,“谁让他是松鼠呢。”

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孙悟空听得,也是轻笑了一声。无奈道,“那孩子,还真是单纯。”

敖烈点了点头,将松果放下,略有些失神的说道,“大师兄,你看冬庭的样子。我有时候会想,其实,是神是妖,真的没什么区别吧。”

孙悟空闻言,眉不自觉一挑,心绪顿觉有些凌乱。便深吸口气,将膝上的腓腓抱起放到桌案上,站起身来,对敖烈说道,“好了,小白龙,时候不早了,老孙得走了。我走以后,你好生照顾自己。”

敖烈这才回过神,听得师兄要走,面上不禁露出几分不舍,他略垂了下头,压低声音说道,“那你,路上小心。我等着你。”

“嗯。”孙悟空对他笑笑,走上前拍拍他的肩膀,又道声,“保重。”

便纵起了筋斗云,踏着一路云光离了灵山。

 

除去那恶蛟,为百姓除了害之后,他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花果山。

离家日久,一旦牵挂起,眷恋思归之情便是怎么也压不住了。

不知道花果山现在如何了。他犹豫了几番,又架筋斗云,奔着那海中仙山福地而去。

因着生死簿已复,花果山几乎都成了新生面孔。

四健将中的奔芭二将因修为不够,未能长生,已入轮回。马流二帅因身为赤尻马猴,善能避死延生,故而仍然健在。

新生的小猴儿们久闻齐天大圣,斗战胜佛之名,乍见真人,自是又惊又喜,立马围在他身边“爷爷”“爷爷”的叫着,亲昵非常,热闹无比。

他见此,难得放下了心头的种种顾念不安,笑着,与他们闹做一团。

马流二帅上下忙碌着,备酒摘果,吩咐设宴为久别归家的大王接风洗尘。

席间更是推杯换盏,弦歌吹舞,好不热闹。

 一场宴罢,众人皆欢。

马流二帅趁着宴罢,来到孙悟空面前,问道,“大王,这多年未见你,你去哪了?”

孙悟空敷衍道,“灵山,还能去哪?”

“也是,大王已经是佛爷了。正该待在灵山那好地方。”马帅呵呵的笑着,布满皱纹的脸看起来非常慈祥,想了想,又问道,“可见着爷爷了?”

孙悟空的笑容一僵,说道,“问这个做什么?”

“没有,没有,老猴就是随便问问。”马帅如是答道,眯起有些浑浊的双眼,笑道,“老猴现在还能记起来,当年大王和爷爷一同在山上时,咱花果山可是盛名远播啊……”

“说来,爷爷后来回来过一次。”那旁流帅捋了下胡子,笑道,“也好久了,好像是大王您为了佛界之事离开之后。”

闻言,孙悟空心中突地一跳,问道,“他回来做什么?”

“也没什么,就是告诉咱们,生死簿的事,又让咱们好生修炼,不可懈怠。免得大王回来见到少了谁伤心。”流帅如是回答,而后笑了声,说道,“爷爷也是奇怪,让他住几天吧,他也不肯。让他好歹留下饮宴吧,他还是不肯。自己跑到山坳竹舍里站了好长时间,日头偏西了才走的。”

“他……”孙悟空说了一半,便将话头吞了下去。心头莫名堵着,总觉不快。只用力甩了甩脑袋,把烦躁的思绪压下,开口让这两个老赤尻马猴闭嘴不要再提无天的事。

 

住了许多时日之后,孙悟空渐渐觉出了些许不自在。

奉给他的瓜果是最新鲜的,最高的主位仍是他坐的,群猴对他的敬仰和尊崇那是绝无二话的。

只是……他觉得烦闷。

因着这一山的猴子猴孙,真正记得他的所剩无几。齐天大圣也好,斗战胜佛也好,对这些新生的猴子猴孙来说,不过是个传说。他们今日对他的崇敬,只是因为,他顶着斗战胜佛,顶着齐天大圣之名,而不是因为,他是孙悟空,是他们的“大王”。

猴儿们待他毕恭毕敬,虔诚有礼,却终究,少了曾经的温馨真情。

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多吃了两杯酒,与马流二帅告了别,言道有事要办,便跃上云头。

这,大抵就是无家可归了吧……他躺在云上,嗤笑了一声。

这般躺了许久,忽地想到什么,他猛地便坐起来。又化了流光,悄然进去山坳中,他曾经为无天建造的竹屋之中。

因有法力加护,这许多年之后,竹屋竟是一点没有改变,连点灰尘都不曾落,好似这间屋子的主人,每日殷切打扫,从未离开过一般。

书案似是被动过,和他离去之时有些微妙的不同。他皱皱眉,走过去,便见镇纸之下,压着一张宣纸,上书: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心,蓦地一颤。手指不自觉攥起,将那宣纸抓出了几分褶皱。

他认得,这是无天的字。馨逸却有些过于清秀。

他曾经便很好奇,为何无天看起来那么强硬霸道的一个人,写得却是这样一笔字。

他深吸了口气,转身,又去看屋中琴案。

那张琴,梧桐做面,杉木为底,配以蚌徽,琴轸、雁足皆为白玉所制,刻工精美,也算得上是一把不可多得的好琴。

他缓缓走过去,伸手轻触琴弦。半合目,沉默无声。

忽地,琴弦便自己动了起来,奏出一阵吟猱余韵、细微悠长的曲子来。

他先是被吓了一跳,忙使火眼金睛去看,便见琴案旁,立着一个几近透明的影子。

“你看的见我?”那影子出声对他问。

“是。”孙悟空点了点头,沉吟一下,问道,“你是,此琴之灵?”得到点头的确定后,他不自觉露出一个略显凄惶的笑意。看来时间真的是过去太久了,久到将生者的心磨成死灰,久到,让这死物,都生出了心来,

“你能帮我找个人吗?”那琴灵对他说道,“就是这把琴的主人。”

孙悟空侧了目,笑道,“找他……做什么?”

琴灵答道,“他曾经用这把琴弹了这支曲子。我正是被他那时强烈的执念和感情所影响,才有了意识。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盼再见他一面。”

孙悟空垂头,眼神遮在暗处,也不答,只问,“那,这是什么曲子,你可知?”

“凤求凰。”琴灵回答,“不得于飞兮,使我沦亡。我听见他当时,是如是说的。”

孙悟空猛地一震,只觉口中苦涩无比,心头更是揪痛的厉害。

右手无意识地掩上胸口,半晌,方嗤笑出声,喃喃道,“你就不能对我说两句实话。”

语调怪异,压得很低,隐隐,还有几分颤抖。

 

出了花果山,孙悟空一路纵着云光,来到俗世街头。于云头之上,朝下看了过去。

平民百姓,一生苦短,不管谁是玉帝,谁是佛祖,只要自己安居乐业,只要今年风调雨顺,足矣。

他无声地站着,静静地看着。

脚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各有各的忙碌,各有各的归宿。

没有人知道九重天之上曾经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那场战争的惨烈,没有人知道,他曾那么的努力想要挽回三界的秩序。

因为,这些寻常民众百姓,并不觉得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下界小神,四海散仙,各在其位,若有妖孽滋事无法应付,便写文书上报天庭,仍有人给予批示,派使者来相助。

四海龙王在无天强权威压之下不得不低头,仍如旧日一般,听天庭号令,领檄文,施云布雨。

一切,一切的一切,都一如既往。

 

深深的无力感袭上心头。

比当初,发现三界仙佛均为妖魔幻化之时,还要绝望。

只觉手脚冰凉,他于云头缓缓坐下,目光怔怔。饶是他再怎么智勇双全,也终究陷入了迷茫。

有生以来,第一次觉得是,如此无力,好似整个人,都被否定了一样。

他于云上滞留了许久,又化流光,直奔天庭。

 

他刚至南天门外,正见一人从门内走出,此人身披银甲,额生神目,发束飞凤冠,正是显圣二郎真君。

杨戬见了他,脸上露出几分吃惊,而后便压下,对他笑道,“大圣。”

孙悟空怔了怔,便上下打量着他,暗自思忖真伪。

杨戬便笑道,“大圣不必看了,我确是杨戬。”

孙悟空闻言,也未做犹豫,直接便问道,“你……这算帮无天吗?”

杨戬脸色如常,连笑意都未曾变,他说道,“大圣,杨戬在俗世多年,改朝换代也是见得不少。”他见孙悟空似有反驳之意,便先行抬手打断,道,“听我说完。”

孙悟空见他如此,便没有说话。

杨戬又道,“人间朝代更迭,战乱频起,我见得多了,心中明白。兴也好,亡也好,受苦的,俱都是些平民百姓。”他稍顿了顿,说道,“大圣,我等皆是大能在身,动辄便可赤地千里,尸横遍野。一旦战乱再起,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无论谁赢,谁输,最大的受害者,都是下界的无辜的百姓。他们并未做错什么,却偏要为我等的所作所为付出惨烈的代价。”

孙悟空敛了眉目,静静听着。

“当年,无天来见我,将乌光剑横在面前,我问他何意,可要一战?他与我说,不是。”杨戬叹口气,徐徐说道,“他与我说,为苍生计,请我不计前嫌,助他一臂之力。他必将倾尽所有,乃至最后一滴血,誓必平息战乱,安定三界,怀仁守善。若手下之人再行胡乱杀戮,至人间大祸临头,必是乌光剑断,灵山易主。到那时,如若我还记着最初的一面之缘,望我为他报仇。”

孙悟空缓缓闭上眼睛,只觉疲惫无比。

正在这时,哪吒匆匆自南天门而出,叫道,“杨二哥,你走得好快,等我一等。”

忽地,声音便顿住了。

孙悟空悄悄吸口气,稳了思绪,又张双眼,对那眉清目秀的少年笑道,“哪吒,好久不见。”

哪吒愣愣叫声“悟空”然后抬眼去看杨戬。

杨戬便对他稍一点头,略做示意。

哪吒面现一丝为难,声音有些干涩,他道,“悟空,我知道,你必觉我等忝颜偷生,毫无骨气,但……”

他抿了抿嘴,长叹一声,压低声音接着说道,“悟空,我们如此作为,不是贪生怕死。只是因为我们身为神,必须要保护那些手无寸铁的百姓。你能够理解我们吗?”

孙悟空听得,嘴角一颤,脸色一白,可却偏偏笑了出来。

他点了点头,对那二人抱拳一揖,道声“再会”话音未落,已是纵起筋斗云远远离去。

面前皆是浮云翻腾,耳边尽是萧萧劲风。一丝水迹正从他紧闭的眼角,缓缓渗出。

【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嗯……怎么说,还是很微妙……】

评论(59)

热度(1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