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二十四)(上)CP:无天×悟空

笑将万事摧

 
 
【预警: 对话为主,没啥剧情进展,原创人物,可能有雷。讲真,写不好了T^T等等还有一章,我努努力发上来。明天统一再修改bug……】

九华山,地藏王菩萨道场。

无天步入道场时,安静卧于莲台下的谛听微微抬起头来,地藏王菩萨并不在。

道场内光线昏暗,加之他又站于阴影处,整个人都灰暗不明,压抑的如同雷云。

过了许久,他方才走过去,于谛听之前矮下身,伸手抚着那瑞兽的头顶。

“告诉我,弥勒在哪?”轻声慢语,柔而无波,可那双木然似的眼睛,却透出一股极可怖的冰冷。

谛听似感知到了威胁,垂下脑袋,不与无天对视,甚至稍稍向后退了退。

“告诉我。”无天稍微加重了语气,落在谛听头顶的手,缓缓的抓紧柔顺的皮毛,逐渐使力。

谛听显是觉着痛了,低吼了一声,却似畏于无天身上散出的强大威压,只伏地低吼,却不做反抗。

正当此时,身后传来一声,“阿弥陀佛……”

虽是简单的一句佛号,却因携了无限慈悲愿力,如春风化雨一般柔和渡来,一瞬,便能抚平人心头激烈的情绪。

无天手下失了力道,双目一张一合间,慢慢敛去周身浓重的杀机。再看向那苍老的僧人时,往昔淡然的模样,已恢复了七七八八。

“老衲明白你心中所想。”地藏王菩萨低眉一叹,“但,定数使然,谛听,不会泄露天机。”

“原来从一开始,你们就算计好了。”无天嘴角轻勾,弯出一个冷冷的弧度,沉声道,“便是我愿安天命,你们也不会放过他。”

地藏王菩萨合掌,只轻念佛号,不作应答。

无天鼻间冷哼一声,淡淡说道,“既如此,我也只能背水一搏。”

地藏王菩萨看了看他,轻道,“事到如今,你,不知错吗?”

“我,何错之有。”无天轻笑着,一脸淡漠,复又问道,“菩萨,当真不肯助我一臂之力?”

地藏王菩萨垂目,低语,“因果早定,莫要执着。”

似早料到这般回答,无天脸上没有丝毫波动,只道一声“告辞”便转了身。

忽地他顿住脚步,那厢,却是谛听低吼一声。

他半侧首,那瑞兽一双明亮晶灿的眼睛,正看着地藏王菩萨,本应是无喜无悲的瑞兽,却偏生满目凄怆。

地藏王菩萨又是一叹,而后又将目光转向无天,言道,“罢了。”他微微合眼,几分无奈,几分落寞,他道,“你便去常羊山一观,或有机缘。”

无天稍怔了怔,而后合掌于胸,向地藏王菩萨一拜。

一袭黑衣,便如他来时那般,无声无息的离去。

身后,地藏王菩萨低眉念经,眉宇间透出一股说不出的悲意。


此处阴云郁结,碧天不开,谷中闷雷轰鸣回响。

无天稍微环视了周围,将双眼合上,闲庭信步一般,向前走去。

直至一阵强光暴起,他方才睁开了眼睛。

面前是一个巨大的山洞,洞内石像摆饰雕刻古拙粗犷,皆十分陈旧,壁上镶嵌着水晶石,散发着幽幽的光芒让这黑暗的洞窟多了几分诡谲的明亮,地上白骨,一堆连着一堆,俱都反射着幽冷瘆人的寒芒。

向前再走一步,他看着山洞中央,石台上摆放的青铜方盾,眼神疑惑。

还未等走近那盾牌,只感一阵阵的力道当头压来。

他一皱眉,不动声色地运起法力相抗,迎着那千钧的力道,一步步靠前。

甫一接触那青铜大盾,手掌竟被一股莫大力量弹了开来。

他心知有异,闭目,再启慧眼。

便隐约见一披发虬髯的汉子,于天庭大殿之上,与上首天帝厉声争辩。那是极古老的天庭,比他当年所见,还要古旧得多。画面模糊,光怪陆离,浮影流动,他又见那男子操干戚而舞,大闹天庭。巨斧之上的神力强横而狂暴,异芒激射,望之骇然。而后那男子被天帝斩断首级。那首级与青铜大盾被人葬于常羊之山,身体和巨斧则深埋不周。

他正看着,一声轻笑响起,突兀而惊悸。

他睁眼向那方向看去。首先望见的,便是一身火红的铠甲,红的几能烧穿人眼。不知何时出现的男子,倚着石壁,微眯着双眼正在打量他,虽有一丝笑意,可眼中却散出迫人的锐芒。

“哪里来的小娃娃,本事不错。”一声,悠然响起。
无天皱皱眉,脸上不自觉显出几分尴尬。三万多岁的年纪,被叫做娃娃,也实在有些滑稽。

那人微微抬手,掌心一簇细细的火苗燃起,火光将那双眼睛映的更是危险,他缓缓道,“吾名祝融,奉天帝之命,镇守常羊山。擅入者,死!”

那慢悠悠的语调,听起来好似慵懒闲散,却让无天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死”字甫一入耳,便已是握了乌光剑在手,紧绷着每一寸肌肤,戒备地看着那人。

忽地,他一怔,低头看了看手中之剑,目光有一瞬间的散乱。五指一松,那剑又化作绚芒,散入空中。

祝融也没动,见他举动怪异,便笑道,“你这娃娃倒是有趣。怎么?你自认不用兵器,也能击败我?”

“有没有兵器,我都会全力一战,必不辱没大神。”无天亦是笑着,掌中乌光烁起,由暗到明。

“这话,还真是狂妄啊。”祝融挑眉,语气却并无不悦。眼睛转了转,却是打了个哈欠,将手中火光熄了。

无天又是一怔,掌中乌光明烁不定,不知该不该出手。

“罢了,打来打去也是无聊。”祝融微微伸了伸胳膊,而后竟席地坐了下来,好似抱怨似的说道,“这么多年,打也打烦了。”

无天见此,也将乌光散去,将手收于袖中,暗暗却又聚了一缕法力,警惕的观察对方,只要他有所异动,便欲先发制人。

祝融瞄了他一眼,嗤笑道,“小娃娃,收收吧,你那点心思,瞒不过我。”

无天面色一窘,索性彻底散了法力。

山洞里一时安静下来,水晶石静静地散发着光亮,静幽幽的,有种隔世的安宁。

祝融向无天这边看了看,见他一直盯着那张盾,便笑道,“怎么小娃娃,你好像对这青铜方盾很感兴趣啊。”

无天因不知他是何意,便没答。

“来要这张盾的人有很多,但他们都死在这了。”祝融抱臂于胸,懒洋洋地看着他,见无天不回答,又自顾自似的说道,“小娃娃,不然这样,给我讲讲你的故事。我若满意,便告诉你,怎么拿走这盾。”

无天一皱眉,重复道,“故事?”

“对,”祝融点了点头,稍微向后方的石壁靠了靠,说道,“能到这里来的人,一定有故事。”

无天便觉疑惑,笑道,“来这里,一定要有故事吗?”
祝融好笑似的看着他,道,“小娃娃,你知道这盾是用来做什么的吗?”见无天皱眉摇头,他便清了清嗓子,坐正了身体,道,“刑天巨斧,只要念动咒语,便可自行飞起,轻取项上人头,是为‘杀’。而刑天之盾,更是如意之宝,施展起来,万物不侵,水火不近,固本护魂。此盾之真意,在一个‘护’字。”

无天眼神一闪,已是明了。忽而,又是笑笑,“既是圣物,那刑天当初,是如何被天帝所杀?”

“因为麻衣,骗走了此盾。”祝融哼的笑出声来,摇头道,“刑天实力强悍,脑子却不怎么灵敏,一听部落族人有难,也不顾真假,便信了麻衣,将盾交出,嘱他携此守护族人,却不想,换得如此结局。而后刑天被天帝斩首,天帝便将此盾与刑天首级葬于此处,尸体和巨斧归于不周山,分别镇压。”

无天眼睑微垂,良久,出声道,“那不周山……”

尚未说完,祝融抬眼瞧了他一下,笑道,“小娃娃,你比较适合这张盾。”见无天哽住,嘴角弧度越发的深了,他伸了个懒腰,接着道,“何必勉强自己去拿不适合的兵器,坐不适合的位置。”

无天有些愕然,亦是抬眼去看祝融,目中除却惊诧,更多的防备和警惕。

“看样子我说对了。”祝融又将身子靠回石壁,懒懒地一手指了指那张青铜盾,道,“给我说说你的事,我若觉得够格,便交与你。”

看无天还在沉默,祝融翻个白眼,又道,“刑天之盾,意在守护,非此心者,不可驾驭。小娃娃,我不是吓唬你,地上那些白骨,你可看见了?哪一个不是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大能上仙,但他们,都死了,连魂魄,都不曾留下。”他勾起嘴角,笑的有些残酷。继续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这个下场。”

无天看着他,又是垂了垂眼,短暂沉默之后,他叹了口气,清远的声音,轻轻响起。

他向那个陌生人,讲起了一个僧人路过海边石崖,停步查看仙石时,一颗清静无波的心,倏忽妄动,讲起这僧人被逐出灵山,于魔界自立门户,与那仙石所化的石猴结缘,一直一直,不停地讲着,似要将淤塞于胸口的不甘,疼痛,全部倾倒而出。直到说到,那柄由石猴嵌上紫晶的乌光剑,穿透那猴儿的胸膛。

讲到此处,他忽然闭了嘴,长长地呼出口气,再不愿说,也无话再说。

见他闭口不言,祝融眼睑微垂,淡淡道,“刑天之盾,可抵刀兵,亦可护神魂。”

无天听他所言,便放下心来,紧皱的眉,也缓缓舒了开。

祝融稍稍敛了眉,看着对方安心的模样,便问,“你不与他说清楚?”

“已经,回不去了。”也就没必要,徒增烦恼了。无天轻轻合上双眼,显出几分疲惫。

祝融敛了轻佻的表情,笑容也变得有些沉重,似是想起了什么。

无天并未让那阴郁的情绪控制自己太久,抬头看看石台,便道,“我能拿走这张盾了吗?”

“你试试吧。此盾有灵,不是我能说了算的。”祝融看向他时,眼中闪过一丝狡黠,道,“我不过是看守这盾的护卫而已,做不得刑天的主。”

无天僵住,暗骂这厮满嘴吐不出几句老实话。也不愿再跟祝融多言,径自走上前,向那青铜方盾伸出手去。

青铜方盾忽地烁起暗沉的光芒,庞大无匹的力量,瞬间压了过来,无天呼吸为之一凝,却不后退,掌中紫芒大盛,法力源源不断的倾泻而出,反是与那青铜方盾对峙起来。

如此互抗良久,本就沉疴在身的无天,脸色越来越白,无法形容的疲惫乏力瞬间遍袭周身,他一皱眉,咬牙竭力维持着神识清明,尽全力催动真元法力,扛住那股强悍的阻力,指尖缓缓向那青铜方盾靠近。

便在此时,变故突生,那沉沉光华的青铜方盾,忽地生出莫大吸力,竟如鲸吞龙吸一般,将无天的法力,一股脑吞噬其中。

瞬间,无天便觉四肢酥软无力,额角冷汗渗出,神色便萎顿不堪,元神即将耗竭,极度的疲累,缓缓吞噬晴明的神志。

忽而,一只手扶上了背心处,接着,夺目的红芒暴起攀升,潮水似的,包裹住明灭不定的紫芒,引导着,缓缓覆上青铜方盾。

而后,那青铜方盾一寸寸拔升,离地,悬浮于空。

无天暝着双目,有铺天盖地的黑暗,正从心中弥漫出来,似要将最后的晴明吞噬。

倏忽便有残影显现,乃是一虬髯男子,操干戚而立。

刑天。

这一声甫一念出,忽见幻象中的那人,骤然张了双眼,目光如炬,竟似穿破了无数时空的阻隔一般,直直落在他身上。那一眼,有审视,有诘问,亦有怜悯,沉重的无以复加。

他静静地看着,无声言道,“我知道,你必不会在意我如今统御的三界,也不屑与看顾我的性命。但我需要你的力量,去保护一个很重要的人。”他艰难的呼吸着,只觉心跳响如擂鼓,几欲挣脱胸腔。他默默道,“我答应你,绝不滥用此力。我在位一日,必尽己所能,让天道昭彰,令善恶有报。便是我日后功败垂成,身名俱裂,为天下笑,亦无怨怼。”

暗沉的异芒忽而如退潮一般,迅速后退,黯淡,无天掌中紫芒,缓缓扑满整张盾牌,手,终究是落于其上,掌下,便是青铜方盾的冰凉触感。

无天松了口气,忽地胸口一窒,锥痛袭来,血雾便喷薄而出。

祝融抱臂站在一旁,啧啧摇头,道,“现在的娃娃,真是不中用啊。”

无天脸色极差,眼前仍是漆黑不得视物,耳畔翁鸣不止,震颤的手臂撑了石台,才没直接跌倒晕厥。

他暗自运行周天,调息许久,方才缓过劲来。

张开眼睛之际,仍有几分晕眩。他喘息几许,向祝融道了谢,便要转身离去。

“你耗力过甚,还是好生调息一下吧。”祝融眯了眯眼睛,沉了声音,说道,“你的伤,也不是一时半刻能好的。”

“我,没有时间了。”无天微微撑扶了一下墙壁,惨白的脸上,冷汗渗出一层,他缓了缓,重复道,“真的没时间了。”

祝融脸上露出一抹戏谑的微笑,却混杂了可惜,甚至是怜悯,他道,“只怕你,百般筹谋,一切如旧。”

无天不语,扯着唇角,笑得有些苦涩。

祝融眼中嘲弄之意更甚,似怨似讽,道,“天道无情,圣人不仁,从来如此。你我,皆为棋子牺牲。”

“我知道。”无天转过头来看他,双目沉沉如水,“但我不服。”

祝融眨了眨眼,又是笑了,长出口气,将脸上其余表情收起,只余不正经的嘻笑,道,“好吧好吧,随你吧。”说罢,又伸了伸懒腰,有些失神似的,絮絮说道,“如今刑天方盾已经有主,我也该离开这鬼地方去会会我那老朋友了。当年那一仗,他输给我可是不甘心呢。十数万年不见,不知道他那脾气改没改。什么水利万物而不争,简直就是胡扯,他明明比我脾气还暴。哎小娃娃我跟你说,他就因为输给我,居然把不周山撞断了。害得我们俩都被困在这种暗无天日的鬼地方。一个天南,一个海北的。唉……没见过这么不讲理的。”
无天静静地听着,不做评论,只淡淡挂着一丝笑。胸腔内翻涌的疼痛逐渐肆虐周身,他勉力抿住双唇,才没让痛哼溢出口来。

祝融说够了,终于把眼神挪向他,一眨眼,眼中多了些赞许,也多了几分无奈,他摇头道,“你也真是倔啊。”顿了顿,又道,“不过,这也没什么不好。”

无天慢慢平顺了呼吸,开口之际声音已是无比嘶哑,他道,“大神既说完了,晚辈告辞。”

“哎等等等等!”祝融连忙叫住了他,在他疑惑的目光下,幽幽出口气,说道,“听你所言,那猴子的一身本事,我倒是想起一个人,只是不知,对你有无用处。”
无天眼神一亮,急问是谁。

祝融转转眼睛,又挂起那副调笑的模样,道,“那不然你再讲一个有趣的故事,逗我笑了我再告诉你。”

无天脸色瞬间阴沉下来,冷道,“不劳大神!”转身便走。

身后是祝融略显气急败坏的声音,高喊道,“你!你这人真是无趣!难怪不招人喜欢!”

祝融见他真的没有回头的意思,“嘁”了一声,泄气似的无奈说道,“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有一个菩提祖师。我所料不差的话,那猴子必是他教出来的。只不过,能否寻到,寻到了有无用处我就不知道了。毕竟……”说道此处,那轻佻的语气又一次阴沉下来,他道,“圣人至仁,圣人不仁。”

“多谢。”无天扶了石壁,嘴角轻牵,始终维持着一个蕴着悲凉和不甘的笑意,淡淡的,带着些嘲讽。他低低地说道,“我现在,也只能‘尽人事’了吧……”

祝融将视线落在无天踉跄的背影上良久,低低叹了一声,慢慢走上前,掌中红芒渐明,落于他背心。

无天尚未回神,便觉一股滂沱的法力闯入体内,他便是猛的一颤,皱了眉,任那股法力遍布四肢百骸。

洞内石壁映着隐约的灿芒,明灭闪烁。

无天闭着双眼,引导那股灵力运行周身,填补过度的损耗。须臾,元神渐宁,脸色,也似好看了几分。

待他稳了呼吸想要回头向祝融道声谢之时,祝融已是抬了手,看他一眼,无奈又有些了然。化光离去,只留一句,“天晴不肯去,将待雨淋头?”

无天垂目,轻轻笑着。

他将目光落在一一堆堆的白骨之上。这每一副白骨,都是一位曾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大罗金仙,然而,他们全都无声无息的死在这里,身死道消,魂飞魄散,尚不如那浊世中碌碌的凡子,还可投胎转世。

也许,这也是他最终的结局。

时不同,事不同,境遇也不同,怕是,唯有下场相同。

微抬右手,隐隐的暗沉青芒让他多少安了心。

赤手搏虎。

他记得,白衣僧曾这般形容他如今的所作所为。

三十三年,是定数,他知道。

孙悟空是无骨舍利,为迎回如来,结局只能是舍身圆寂。这也是定数。他全都知道。

但,这不代表他就会乖乖接受。

与定数相争,怕尽全力也只能落得个满盘皆输。然而,只要有一丝的希望,他也不想就此放弃。不拼到最后一刻,怎知鹿死谁手。

【祝融经历了什么事,大家就自行脑补一下哈~嘿嘿,我也没打算往那方面写,大概也就是水火二神本事太大了,被天道耍了,一个撞了不周山犯下大罪被罚看守刑天的尸身,一个同罪罚到常羊山看着首级这种。。。。】

【无天一开始问弥勒在哪,我设想的,是他做了最坏的打算,哪怕败给孙悟空也无所谓,请弥勒佛回来执政就是,如来一边玩去,但是他是找不到弥勒的。因为弥勒佛祖发誓要轮回千年,有天道罩着。嗯⊙﹏⊙我知道ooc了……】

评论(14)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