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向使当初身便死(十九)

我来了……可憋死了我了……

写的太仓促,有太长,所以打算分两段发……

嗯哼,惯例天亮再改

这么晚真是不好意思啦⊙﹏⊙讲真我也没发现都这个点了!

 

所谓桃之夭夭,所谓灼灼其华。

孙悟空愕然的看着那满山遍野的桃林,花蕊吐艳,灿若胭霞,热烈而盛大,成片连接,遥遥望不尽,观久了,似能迷乱人眼。

他牵了一下手中的红线,看着那红线的尽头没入层层如幛的桃林中,便缓步而行,顺着红线向桃林深处走去。

他撇下明显有话要说的师父,以及聒噪询问的两个师弟,疾奔无天道场而去的时候,但见窗扉大开,满室明亮,那人并不在。只有一条红线,细若游丝一般,缠绕着,静置案头,他甫一触碰,便见红线飞旋,一头延伸至远处,一头绕于他指尖,似在指引。

他曾在魇兽来袭的梦中,见过无天以血化绳,寻到了他的所在,如今,怕也是这种法术吧。

他略撇了撇嘴,暗道都什么时候了,还有闲心在这等事上浪费法力。

孙悟空跟着红线的指引,一路寻到了此处,满目皆是盛放的桃花,过于强烈的粉红晃的他双眼生疼。

他缓缓向林中走着,远远的,他看见了那人。斜斜靠在树下,安静悠闲,偶有几片胭脂般的花瓣落于他的黑衣之上,更显出了几分寂寥落寞。

他刚刚靠近,无天已是回了头,对他笑道,“你来了?”

无尽的桃花绚烂明丽,乃至虚空似都染成了淡粉的颜色,衬得无天的脸色,越发白得可怕。

孙悟空略略垂目,片刻后抬起,轻轻点头,“嗯”了一声。便走过去,坐于他身侧。

无天身侧置了一张小桌,素净的碟子里是几样清淡的小点,旁边有一壶淡酒,两只玉质酒盏莹白生光。

“我们好像,很久没这样安静地坐在一起了。”他看看孙悟空的侧脸,认真的想了想,而后似有些恼意,轻声嗔道,“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来着,我想不起了。”

孙悟空眸色一黯,显出几分悲色,没有作声。他见无天伸手斟酒,便将酒壶从他手中夺过,道声,“我来。”

清莹的酒液注入杯中,溅起的酒花如同乱珠碎玉。无天静静地看着孙悟空,直到他递了一杯酒过来。

他又是笑笑,接过,道了声谢,见那猴儿于身畔坐下,略作了几分斟酌,便道,“悟空,你为什么一定要跟黑袍过不去?就因为他在你小时候吓唬过你吗?”

闻言,孙悟空略怔了怔,讶异地看向无天,道,“小时候?”

“嗯。”无天点了点头,将酒盏放下,左手抬高,与地面比了个高度,笑道,“大概这么大的时候。”

孙悟空更是惊讶,他问道,“你,见过那时候的我?”

“是啊,还是个没有灵智的野猴子呢,顽劣的很。”无天轻笑一声,伸手将酒盏拿过来,饮了少许,酒气冲了喉咙,他略咳了几声,继续说道,“说来,那时候黑袍还想吃了你的。”

孙悟空莫名便觉心头一酸,他稍稍侧了视线,也笑了笑,道,“老孙是天生的石猴,他也不怕硌坏了牙。”

无天也跟着他笑,笑声中,仍伴着几声无可忽视的轻咳。

孙悟空便上前,刚想拍他的胸口帮他顺气,却又怕碰到他身上的伤口,一时僵住。

无天摇摇头,示意无事。他深吸了口气,压住胸腔内紊乱的气息。一阵微风吹过,一朵桃花连萼飘入他的酒盏之中,胭脂色的花瓣在澄澈的酒液之上漂浮,竟是意外的美丽和谐。

他稍稍顿了一下,道,“桃花开得真是好,等过段时间,结出来桃子,一定也很好吃。”

“嗯,”孙悟空点点头,笑着说道,“这么多的桃树,得结多少桃子。你是怎么找到这种地方的?”

无天微微笑着,伸手抚上身畔的桃树树干,暗褐的表面粗糙如鳞。他眸中闪过一丝怀念,开口,声音低缓而温柔,他道,“我当年栽下这些树苗的时候,还以为它们活不下去的,没想到,如今,都长得这么茂盛了。”

“栽?”孙悟空惊诧道,“你?这么多?”

“也不是一口气栽下的。”无天看着他的眼睛,眼中也泛起一层温柔的光晕,他道,“法力虽更简便,但是,我还是觉得亲自动手更好。毕竟,是想送给你的礼物。”

孙悟空不自觉一震,抬眼扫视着这望之不尽的桃林。

无天将整个人都向树干靠了过去,借力支撑。他缓了口气,道,“悟空,往后,不要跟黑袍一般见识了,他那个人,实在是忠直的过分,也是为了我,才与你为难的。”

“我知道。”孙悟空应道。

无天略略颔首,才有一丝放心的意味。垂目良久,他突然说道,“悟空,你后悔过吗?”

孙悟空合目,问,“你指什么?”。

“认识我,这件事。”无天将目光向他投过去,语气淡而飘忽,几乎就听不见了。

孙悟空也看向他,看他浓眉如剑,平直不曲,看他神色中的萧索和落寞。他忽地笑了,侧过头,长出口气,略微缩着的双肩舒张开来,他问,“你问这个做什么?”

无天也没追着他要答案,只轻声道,“最近,我常常会想,如果我不是无天,你也不是孙悟空,我们两个,会是怎样呢。”

他吐字轻缓,便又有些异样的沉重。孙悟空垂着头,笑道,“如果那样的话,我们根本不会认识吧。”

闻言,无天便轻轻的笑了起来,眼睑半掩,溢满晦暗而哀凉的情绪,他顿了顿,又问,“那你,现在还会想,当初死了就好了吗?”

孙悟空举目环视周围的桃林,道,“如果死了,哪里收得到这么好的礼物。”

这一句话说出后,无天眼神一烁,流露出几分惊讶,几分会意。

孙悟空收回目光,停在无天脸上,皱眉道,“倒是你,你今天怎么了?奇奇怪怪的。”

无天轻轻摇头,低声道,“也没什么,只是突然觉得,特别累。”

闻言,孙悟空全身一僵,他勉强稳住面上的平淡,拿了酒壶,又给自己斟了一杯。酒香甘醇,他已无心细细品尝,只当喝水一般灌下,本想掩饰自己的情绪,却不料呼吸不稳,一口酒呛入肺中,顿时低咳不止。

一种本该为笑的情绪在无天眼底出现,可是出现的一瞬间就转成了复杂的疼痛。隐于袖中的左手,悄悄攥紧。他看着那猴子,笑着嗔道,“毛躁。”

孙悟空好容易稳了气息,脸颊已是咳得通红。他看无天一眼,笑容显出几分孩子气,道,“老孙本来就是只猴子,你还想我怎样。”

无天伸手帮他抹去唇边沾染的酒液,柔了声音,说道,“往后,要稳重些,你承担着监察使之职,是要管别人的。”

孙悟空不说话,只觉一丝丝说不清的情绪从心底淡淡升起,不甚剧烈,却足以摧毁他脸上平静的面具。

“无天……”他抿了抿嘴,抬头,直直看着无天的双眼,道,“你,现在去闭关疗伤吧。现在,马上就去。”

无天垂目,诸般情绪在心头一闪而过,又很快宁静下来。他道,“我不放心。”

孙悟空神色间略有些惶急,他忍不住,重重言道,“灵山有你的三个护法操持,冥界有黑袍管着,天庭有二郎显圣帮忙,外面也有孔雀大明王在,政务之事,你不必忧心。”

“悟空,”无天抬眼看他,目光郁结着悲意,他道,“你真的不知道,我心中到底记挂着什么?”

这一次,轮到孙悟空瞥过视线,但他很快便转了回来,仍是直视着无天的双眼,他一字一句,说道,“老孙不是瓷娃娃。”

无天没答话,神色间,似有些不自在。

孙悟空缓缓出口气,向他这边靠了靠,道,“那时候你说过,往后的日子很长。我才刚刚从那里出来,你认为已经够长了吗?”

微合的双目,蓦地睁开,无天亦直直盯着孙悟空,眸中全是难以置信的惊诧。

“你还说过,你的命是我的。”孙悟空稍稍侧过头,抿了抿唇,低声道,“在我没拿之前,你不可以死。”

无天盯着他,眼中的惊诧变为恍悟,又转为疼痛。半晌,他才笑了,释然又轻松。

他轻轻说道,“悟空,我现在才觉得,当年没有闭上眼睛,真是太好了。”

孙悟空正讶异间,无天已伸出手来,覆于他右手手背。他笑笑,并未拒绝,无声地将手翻过,与他掌心相接。

无天浅笑着,轻轻移了手掌,与他十指相扣。

四目相接,不需多言。由是释然,复无芥蒂。

无天唇角挂着一丝安然的笑意,几声低咳挣出口中,身子微向后靠,一阵突如其来的眩晕侵袭入脑海。

不得已,他缓缓松开孙悟空的手,指了不远处一棵略微矮小的桃树,压低的声音,仍能听出几分嘶哑,他道,“悟空,那颗树,今年第一次开花,你摘一朵过来好吗?我想看看”

他的嗓音让孙悟空复又皱起眉头,他回头看看那棵树,点点头,道声“好”。便起身走了过去。

锥心的痛自胸口传来,无天举袖轻掩,有嫣红的血然后自他口中吐出,溅落在地上。他再抬眼去看,眼前迷蒙一片,连孙悟空的影子,都已经模糊的无法捕捉到了。他靠着桃树粗糙的树干,喘息着,想要抬手掩上左胸,却一丝力气都提不起。

眼前的一切,皆像是被水化开了一样,一片混沌,再不得见。他用力呼吸着,聚起全身的力气想要看清,眼睑却似重于千钧,怎么也抬不起了。

 

孙悟空于桃树前站定,抬手折了一枝,转回身去看无天。

红日欲坠未坠,将天边云朵染出变幻莫测的霞光异彩,这一片桃花林,更是因此而显得浓烈而粘稠,让人看来便难受的紧。轻易就能让他想到,那一日的尸山血海的惨烈。

而无天,此刻,就在那一片血海之中。

他整个人都靠向了树干,无声无息,就好像……

孙悟空心头突地一跳,疾步过去,与他面前半跪,失声喊道,“无天!”

并无反应。

他脸上瞬间血色褪尽,颤抖的伸手去探他的脉搏。

细探之下,便摸到了。未等安心,便又是心头一窒。那脉慢而无力,许久一跳,已是绝死之相。

他猛的一哆嗦,圆瞪双目,眼眶通红。

2020年9月4日,补档 终章

评论(31)

热度(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