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向使当初身便死(十)

深夜连发~

预警,本章可能无聊

因为今天更的都是新出炉的,难免有错字漏字什么的,我明天早上会修一遍的。

一室静谧。

孙悟空坐在桌前,一手撑着下巴,一手拿了不知何处弄来的狗尾草在腓腓鼻子前面乱晃,惹的那只小兽追着毛绒绒的叶梢乱扑不止。

敖烈自无天处归来,推开门,便看到这么一幅场景。

本当是温馨欢乐的一幕,可敖烈看见孙悟空失色无神的双眼之后,蓦然便觉心头疼痛难忍。

孙悟空察觉到他的归来,抬头轻轻对他笑了一下,没有说话。

敖烈垂着眼睛,缓缓走过来,将目光落在孙悟空瘦削的肩上,沉默许久,忽地伸手,紧紧抱住了他。

一句“大师兄”刚刚出口,身体便不由自主地发起颤来,接连重复了数次,犹是一句话都说不完整。

孙悟空不动,由着敖烈抱着,良久,听到耳边传来低低的呜咽之声,他一皱眉,问道,“怎么了小白龙?可是受什么委屈了?”

敖烈摇摇头,将头埋在他肩上,声音哽咽着,断断续续,“大师兄……我没事,只是,只是,不甘心……”

孙悟空略一怔愣,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脸上犹疑,又问,“到底怎么了?”

敖烈只是摇头,又哽咽道,“我明明说过这条命是你的,我来灵山之前,也发誓要保护好你的,可是……”

孙悟空又是一阵讶异,心中却觉一暖,隐约的,还有一种悲伤的意味夹在其中。想了想,他定下神来,说道,“你刚刚,见无天了?他是不是说了什么?”

“没有。”敖烈抽噎着,强忍着喉咙的痛意,断断续续道,“大师兄,为什么是你偏偏要承受这种事……为什么偏偏是你……”

孙悟空听他声音悲意甚重,不由伸手去拍他的后背,低声安慰几句。

敖烈收紧手臂,仍在哽咽,可声音却出乎意料的坚定,他道,“大师兄,我小白龙,这天上地下,只认大师兄你一个人。所以,大师兄你留在无天身边也好,逃出灵山四处躲藏也罢,我都会跟着你的。”

孙悟空视线轻轻落在地面,眸中光彩晦涩不明,良久,他低声问道,“不会后悔吗?”

敖烈用力答了“不会”两个字,放开双手,于孙悟空面前,屈膝半跪,将视线与他交汇,坚定道,“我发誓。”

孙悟空静静地看着他,看着那因哭泣而变得通红的双眼,突地,哼笑了一声,道,“无天果然跟你说了什么吧。罢了,既然你不说,我也不问了。”

他伸手扶起因为那句话而愣神的敖烈,呼了口气,道,“小白龙,你我是师兄弟,何必行这么大的礼。老孙知道你了。”

敖烈赶忙点了点头,抬起袖子擦干净脸上的泪迹。

孙悟空的对他笑笑,转头去抱在桌上摇着大尾,正好奇地看着他们俩的腓腓。

一声“谢谢你”轻轻响起,轻忽的,像是幻觉一般。

 

灵山,净土袛园,寒暑无侵,有糜鹿衔花,仙鹤擒芝。

无天仍时不时来探望孙悟空,他来之时,敖烈便走,如此多次,乃至于孙悟空有时会在心里暗念,这小白龙到底是哪一边的,何时开始,竟学会看无天的脸色了。

这日天气极好,风轻云淡,日若灿金,敖烈因着无处可去,便顺着那曲曲折折的回廊,一直走着。

清风微微,吹在脸上甚是舒服。

他望着长得好似不见尽头的回廊,渐渐回想起那一日,敖杰送他回道场时的情形。

“表兄,跟你大师兄说说,让他别跟佛祖杠下去了,没有任何好处的。”敖杰这般对他说道,脸色不乏忧虑。

“这怎么可能。”他将眼睛瞥向一边,低声道,“被妖邪利用感情胁迫,听命于人这回事,任谁也忍不了吧。”

敖杰便皱眉,看他许久,眼中光芒略略严肃了些,他道,“表兄,我们和你们,作为活在这世上的生灵,有何不同吗?为何我们听命于你们就行,反过来就忍不了?”

敖烈怔了怔,不知该怎么反驳,只嘟哝一句,“你这话跟谁学的啊。”

敖杰没有答他那句无聊的质问,只又问道,“还有,同样是利用感情,你的大师兄就比佛祖高贵多少吗?”

敖烈一听便火了,怒道,“杰弟,你这话从何说起?我大师兄利用谁了?”

“你看看你!”敖杰先是肃声喝了一句,压下敖烈恼怒的气焰,又道,“他若非知道佛祖不会拿他怎么样,他身为败军之将,能干出强闯冥界殴打守卫这回事吗?”

敖烈一下子哽住,半晌,强词夺理道,“我大师兄本来就这样,再说,这还不是你们佛祖自找的。”

这回换敖杰被噎得无语,他看了敖烈半晌,长叹一声,稳住心神,缓缓出言,循循劝道,“表兄,其实你反过来想一想,如果那天是你们赢了,而你的大师兄想要留下佛祖的命,不光这样,还要留下我等的性命陪伴佛祖,给我等地位和自由,你们会怎么想?”

敖烈顿时愣住,竟觉无言。

“会觉得他疯了是不是?”敖杰皱着眉,摇了摇头,他见敖烈听了进去,便又道,“表兄,佛祖他也很为难,走到今天这一步,他所承受的压力和质疑,你是想象不到的,他真的尽力了。”

事到如今,谁不为难,谁不是承受了压力和质疑呢。

默然叹息出声,敖烈自己也是一愣,说不出的怅然,正从心底,如潮水般涌出。

他晃了晃脑袋,当下不再乱想。

至一处转折,他正想着无天也该走了,打算回去,忽见不远处,有几个守卫打扮的年轻弟子聚在一起闲谈,他本不欲理会,忽听一句“孙悟空”入耳,立时支棱起耳朵,细细听起来。

距离稍有些远,他听不太清楚,只隐约听得“龙宫夺宝”“大闹天宫”“七十二变”等等几个字眼,再靠近一些,听得仔细了。

原来这几个守卫是新近选上来的,因为太过年轻,对于斗战胜佛孙悟空的事知之甚少,听了前辈们的几句只言片语,觉着好奇,才聚在一起讨论。

他稍稍低了下头,犹豫一瞬,便上前去,脸上挂起爽朗的笑容,问道,“你们在说什么?”

 

无天站在窗前,过于明亮的阳光落在他身上,让他本来就苍白的脸色看起来更是难看。

“那条小龙,很有意思。”他低声说道。

孙悟空抚着腓腓柔软的皮毛,懒懒道了声“是吗”,而后便问,“你来找我有什么事?”

“就是来看看你,没有别的意思。”无天略有些失落的垂了垂眼睛,少做思量,又道,“我明日要去孔雀大明王那里,可能要多留几日,灵山会由孙陆和巨蝎代掌,你若有事,可吩咐他们二人。”

孙悟空只点点头,不做更多的反应。

见他如此,无天眼中失落又甚,想想,又道,“还有,你师父和其他两个师弟,过些日子,我寻个机会就把他们放出来,你身体尚未复原,冥界阴寒,还是不要再去了。”

“我知道了。”孙悟空应得漫不经心。

“那,我先走了。”知他抗拒疏远,无天也不多留,转身出门,便化了光离去。

见他终于走了,孙悟空才放松一直紧绷的肩膀,长长叹了一声。

 

无天走了数日,仍旧没有回来。

他不在的情况下,灵山上下,也是一如既往的运作着,众弟子各在其位,一切井然有序。

孙悟空看着,不知为何,竟觉得有些心烦。

敖烈最近总不在道场,也不知道去做什么去了,害他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他这般想着,便去演武场,继续练习弓箭。

不多时,敖烈抱了腓腓找了过来,见他练得认真,便坐在一旁静静地看。

但敖烈脾性到底是好动不好静,看了一会,便觉得无聊,打个哈欠,与正在拉弓的孙悟空说道,“大师兄,反正无天不在,我们要不要偷偷去太白山散散心啊?反正他也不管你。”

孙悟空闻言一怔,奇道,“这无缘无故的,怎么提起这个了?”

敖烈伸手去挠腓腓下巴上的软毛,听它舒服的哼哼两声,脸上也带了笑意,听见孙悟空问,便道,“听说啊,那里是千年积雪万年松,到处都是白色浮石,还有个特别漂亮的天池,好像比我的道场还要漂亮,真想亲眼去看看。”

孙悟空略略怔了一下,眼中隐有微光闪过,笑问,“你是怎么知道的?”

敖烈便答,“那些守卫的弟子跟我说的。”

孙悟空点了点头,心下已明,没有作声。隐隐,便觉心中弥散出几分苦涩却又欣慰的滋味。

便就在这时,变故突生。

一道烈焰挟了尖锐怪响腾空而起,于半空中炸裂开来,一声巨响之后,四散覆下。

便听一声怒喝,“何方妖孽,乱闯灵山!”

乃是六耳猕猴的声音,灌注了法力,声闻百里,响如惊雷。

孙悟空听得,微微一哂,恍惚竟有种哭笑不得的滑稽之感。

他略定了定神,踏云而上,便见灵山脚下异象大作,千道光芒骤起,交织成网护住整个灵山,光幕外面,是熊熊烈焰,正铺天盖地的袭来,却牢牢被那光幕挡住,只得外面幻出无数奇怪形态冲击这片光幕,隆隆之声不绝于耳,直撞的灵山仿佛都跟着震动起来。

【悟空之所以心里有滋味,是因为察觉到,小白龙在这里交到可以说话的朋友了,嗯,觉得又有点安慰,又有点难受。因为小白龙已经开始接受现状了,就是这个妖怪统治的世界。

至于为啥小白龙转的那么突兀😂因为我想差不多就结束了这个番外啊!!搞得我满脑子都是这个!!!已经没法写那个了!】

评论(27)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