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十八)(下)CP:无天×悟空

真伪谁知悉

待六耳猕猴传来孙悟空已经带灵童赶往灵山后,无天的神色终于略有放松。

黑袍,赢妖,巨蝎三人见无天面有喜色,亦觉放下心头大石,

他略略思索过后,便吩咐黑袍,命他传令三界,停止一切行动,直到孙悟空带灵童来到灵山为止。

三藏逃入轮回隧道的那一刻,无天因心有所感,便合目查听三界,得知此事后,立即闯入隧道之中,在出口前阻住三藏的脚步。

“三藏,你想去哪里?”无天气定神闲地看着面前眉清目秀,一脸正气的僧侣。

三藏双手合十,上下打量着无天。隧道中的正反旋风煞是厉害,让三藏几次险些稳不住身形,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无天。

无天淡淡的笑着,似闲话家常一般,缓声说道,“也亏你想得出如此险招。不愧是悟空的师父,是有胆魄的。不似那些只懂念经,将一切推给定数的痴愚之辈。”

三藏定定神,双目一凛,突然出手,掌心迸出炽烈金芒向无天袭去。

无天合目,淡笑,便使移星换斗之术,轻易将那全力一击尽数折回。

金芒霎时倒回,三藏大惊之下,只觉胸口剧痛,身形骤然不稳,便被呼啸的正反旋风携卷着,向那轮回门而去。

无天见三藏脱出轮回门,轻轻叹息一声,言道,“既不能入我门下,我亦不愿折了你的傲骨,你便轮回超生,忘却前尘吧。”

 

事情的发展出乎了他的意料。三藏在千钧一发之际,竟想到掷出玉如意代替自己转生投胎。

这也是定数?无天嗤笑一声。于山林间,再次阻拦住了三藏的脚步。

三藏见到无天,略一叹息,抓紧手中禅杖,脸上流露出几分无奈。

无天静静地望着三藏,一笑,目光中带有几分欣赏,“你还真是聪明。不过,如果你以为能够那么容易逃脱,那就说明你太低估我了!”

三藏无奈答道,“以你的法力,不要说我,就是佛祖恐怕也要逊色三分。”

无天微微点了点头,“你从冥界逃出是要去找孙悟空吗?”

三藏没有答腔。

无天看他神色,笑道,“晚了!可能也就在明天,他就要带着灵童回到灵山。到那时,你们的一切就都完了!”

三藏深吸口气,冷静下来,道,“邪不压正。”

无天笑了一声,只道,“你便没有想过,在我的眼里,你们才是邪辈。”

三藏闻听此言,皱皱眉,道,“正邪不是靠嘴说出来的,事在是非在,你做了什么样的事,是正,是邪,是是,是非,别人心里清楚,自己心里更清楚!”

无天仍是点头,玩笑似的说道,“我确实很清楚,只怕你还不清楚。”

三藏思索一下,便道:“贫僧曾说过,正心,正意,正行,合起来就是一个善字。没有这个字,法力在高强也不过是妖邪之辈。大僧你不妨用这个最简单的标准,衡量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

无天只笑笑,问,“你可还记得东土唐王?”

三藏不明其意,点点头。

“唐王被后世称为明君,可他也曾在玄武门,箭射亲兄。李家江山,亦是从旧日杨姓君主手中抢来的。”无天侧着头,仍在笑着,轻声细语道,“往远了说,东周武王,身为臣子,举兵伐殷,死伤不计其数,为此截教门下弟子几乎陨落殆尽,阐教亦元气大伤,不得不封闭昆仑八百里仙境,永不出世。”

他看着三藏若有所思地表情,笑问,“在你眼中,他们二人是邪辈吗?”

“这不一样。”三藏言道,“唐王的二位兄长,皆是昏庸狠辣之徒,若非唐王英明果断,只怕大好的江山便要断送在他们二人手中,更别提大唐盛世四个字。纣王刚愎自用,不听良言,让百姓陷入水深火热,西岐武王顺天应民,兵发朝歌,解民倒悬,广施德政,乃是一代明主。”

无天看着他,笑道,“所以说啊,善字要看怎么用,用在什么人身上。失去了天命和民意的君主,便是被取代,也是理所当然。”

三藏皱着眉,道,“大僧你,把自己当救世主了吗?”

无天轻轻摊手,问道,“难道我不行吗?”

三藏微微一哽,摇摇头道,“贫僧不敢对大僧妄加品评。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贫僧活在当下,只有做好当下之事,但求无愧于心。。”

无天闻言,也不生气,只道,“也罢,既如此,我也不多说了,你是自己跟我回去呢,还是要我动手?”

无天一直在笑,但三藏能感受到,那笑容背后的危险和强势,他双掌合十,道,“玄奘虽力有不及,但仍愿一试!”

无天望着他脸上坚定的表情,说道:“对你,我不愿用自不量力这几个字,但我不得不说,你的确很执著。”

三藏双手合十,向无天一拜,面色不改,道,“多谢大僧夸奖。”

无天轻轻挪动脚步,从容闲适,三藏却全身戒备,警惕地看着无天的一举一动。

忽然,无天轻笑出声,在三藏惊疑的目光下说道,“这样吧,我给你讲个故事,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听?”

三藏略一诧异,沉思一瞬,随即便道,“贫僧洗耳恭听。”

无天转过身来,面对着三藏,缓缓吸了一口气,开始讲述那段掩埋在岁月流年深处,早已无人记得,无人问津的往事。

他从紧那罗被派往西牛贺洲南部说起,一直说到他如何被大祭司刁难,如何一步步克服磨难,如何被大祭司欺骗,如何强忍悲痛愧疚在南部传教,以及,最终被赶出佛门的无望结局。

这些事,这些话,他埋藏在心头三万年之久,直至今时今日,才算全盘倾吐而出。他知道,他不该对身为敌人的三藏说这么多,但他实在压抑太久,也疲倦太久了。

他也不管三藏是不是真的愿意听下去,只是不断地说着,讲着。

讲完之后,他只觉心头蓦地无比轻松。

时间真的过去太久太久了,如今蓦然回首,陡然发觉,那段他以为他不愿直视和回想的过去,竟早已经释然了。那份他曾以为会耿耿于怀的仇恨和伤痛,已随着岁月的变迁,而被冲的那么淡了。

当他终于意识到这一点,竟一时有些哭笑不得。

漫长的故事结束之后,三藏轻轻叹了一声,垂目无言。

“这就是那个虚伪的佛教。”

佛陀慈悲,却不肯垂慈一个贞烈的女子。佛家宽容为怀,却容不下一个为了度人而不得不破戒的信徒。佛说度化万物,济世救人,却催生了如今的妖佛无天,颠覆三界,倒置神魔。

多么可笑的悖论。

无天凝视着三藏的表情,轻轻的笑着。

三藏沉吟许久,问道,“大僧说的,是你自己的故事吧?”

无天没有答话,算是默认。

三藏见那那般,心下已明,轻道,“原来大僧本是佛门护法,只为此事才背叛出教。”

“背叛?是谁背叛了谁还说不定。”无天冷笑一声,道,“听了这个故事,你还觉得你笃信的佛教,是绝对正确的吗?”

三藏垂头,又叹一声,半晌才道,“贫僧还是那句话,贫僧只知道正心,正意,正行。是非还是交由历史去评定吧。”

无天知他推诿,也明白,三藏虽然看似优柔寡断,其实骨子里,与他一般的固执。当下不再强逼,只笑问,“三藏,如果你遇到这种事情会怎么样?”

三藏沉默良久,才开口道,“我也许会和大僧一样。”

无天听此回答,轻轻一笑,向来冷静平淡的双目中泛起波澜,是欣赏,也是安慰。他点点头,低声说道,“好了,我们说得够多了,你跟我回灵山吧。”

那语气已不再是最初的咄咄逼人,甚至还有一丝商量的意味。

三藏略略转了转眼睛,抓着禅杖的手紧了几分,便想硬拼。

身后白雾蒸腾,无天皱皱眉。白衣僧的出现在无天意料之中,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确实发动了善念。

他耳边听着白衣僧一如既往轻声慢语的规劝,心中一阵一阵翻涌的情绪,除却不耐,还有一丝隐隐的慌乱。他厉了双目,法力流转间乌光暴涨,将白衣僧强行摄入黑莲之中。

本就虚弱的身体经不住这一番折腾,白衣僧消失的瞬间,他只觉空乏无比,整个人摇摇欲坠,右手扶了一下身旁的树干,却仍是没有撑住,无力的半跪在地上。

他喘息半晌,方才定了心神,一抬头,却见三藏仍站在一旁,竟然还缓缓上前了两步,一双眼睛仔细打量着他,隐隐还有几分忧虑。

他低声问,“你不逃吗?”

三藏略有紧张地缩了下手,答道,“嗯,大僧刚才说要抓我回去,而我也应战了,我不能在大僧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偷偷溜掉。”

无天稍微怔了怔,看着三藏一脸的正直和纯良,突然笑出声来。真好……这人经历了十世悲惨的命运,西行路上见惯了丑恶和伤害,竟仍能保持一颗干净的心。

真好。

他闭上眼睛,嘴角勾着轻笑。这个世上,便是因为有这样的人存在,才不至于堕落成无间炼狱吧。

“三藏,你是世上少有的诚心之人。”他抬眼去看他,眼中流露出一丝惋惜,他道,“我确实是非常非常的欣赏你。”

“多谢大僧夸奖。”三藏微微颔了首,算是答谢。

无天轻轻叹息一声,低声道,“三藏,我想问你个问题,你不需要现在便回答我,但是我希望你能仔细考虑一下。”

三藏道,“大僧请讲。”

“所谓佛法者,既非佛法①,唯有亲身证悟,才得真佛法,是这样吧。”无天平静地看着三藏的双眼,轻声道,“既如此,你何故觉得我所奉行之法,是为恶法?”

三藏垂目思索片刻,方道,“在玄奘心中,佛法千言,无非一个善字。大僧,你所信奉的佛法,你所走的这条路,玄奘不曾经历,却并非不能理解。但便是理解,也不可能与你同行。你这条路的尽头,玄奘会用这双眼,好好看着的。”

无天闻言,便笑了,轻松却又沉痛,他道,“好吧,三藏,既然如此,你走吧。反正我现在,已经没有能力带你回去了。”

三藏冲他一拜,使腾云之术,远远地去了。

无天静静地闭上了眼睛,靠着树干坐定,疲累至极,提不起一丝力气。

不知这般过了多久,他慢慢恢复了些气力,扶了树干站起身来,忍过那一阵眩晕,化了光,遁去黑暗之渊。

接近弱水河畔之时,远远见什么黑乎乎的东西朝自己砸了过来,他皱皱眉,劈手将那东西扇开,定睛一看,竟是一只血淋淋的龟壳碎片,纹路深沉,想是有些年头。

忽有龙吟长鸣,黑龙盘旋冲出弱水,化作一黑衣男子,一脸惊惶,连忙赶上前来,向无天跪拜,慌张道,“属下惊扰佛祖,罪该万死。”

无天眯了眼看他,问道,“你在做什么?”

敖杰垂着头,转转眼睛,答,“属下……属下腹中饥馁,所以……”

无天缓缓道,“吸血噬魂虽能暴增修为,但毕竟违逆天道,必受报应之苦,你既入我门下,不当使此阴毒之术。”

敖杰全身一震,头垂得更深,良久才道,“此前天庭一战,属下负伤,方知修为浅薄,是故想尽快提升修为,为佛祖分忧。”

无天摇了摇头,叹口气,道,“你起来吧,下不为例。”

敖杰这才敢抬起头来,见无天面色憔悴似有虚弱之色,吃惊不已,急忙上前,道,“佛祖,您不要紧吧?”

“无事。”无天举步掠过他,化为流光浮过弱水,于旧日洞窟内,石椅上,闭上双眼禅定。

敖杰心中紧张,便站在一旁为无天护法。

无天并未禅定过久,待气息稍微平稳便睁开了双眼。

当真是不中用了,他苦笑着摇摇头,不过是强收白衣僧入黑莲,法力一时流转过强,竟让他这般失态。

思及此,他忽地自嘲一笑,道,“我若还是血肉之躯,当不会是如此光景。”

唯有精密细致的血肉之躯,可以承载庞大的力量,他如今的身躯乃是元神强行凝聚以虚化实之形,说到底,还是太过脆弱。

不多时,黑袍来见,禀明三藏逃离冥界,以及阿难伽叶的死讯。

无天只点点头,懒懒地抬起眼皮,轻道,“死就死了吧。”

黑袍一怔,正待请罪,无天已是起身,道了声回去,话音未落,人已是化光遁远了。

弱水八千浊浪层层,黑暗之渊阴风飒飒,一如往日。

 ①、出自《金刚经》,据我理解吧,大概就是一切言说描摹的佛法都是“法相”,一切为心,要亲身证悟,就是那种不可说的境界吧……额都不知道再说啥了……我这样理解不会被佛祖劈死吧,阿弥陀佛……

【写了点,就匆匆发上来了,家里的网最近特别不稳定,前两天还断了N久,害怕ing……

没啥实质内容貌似,简单来说,就是俩人又探讨了一下人生……最后那句血肉之躯,其实我最近捞了些神话类的小说来看,不少设定都是,类似杨戬肉身成圣的才是最牛掰的存在,还有就是塑形之法千万种,但血肉之躯稳妥啊等等此类的说法。于是我就又私设了点。私设……嗯,聪明的你们一定知道我私设这个是要干啥。

讲真,联想了一下我后来预想的情节,真想给无天配一句九九八十一里的词,我超喜欢这句,不过是写沙僧的,“一肩担,路坎坷,我不说,又何需旁人来嚼口舌。”HIAHIA……
我已经不知道我文里的无天要怎么定位了,就这么着吧(摔)谁让我功力不够还非要装❌,砸脚了吧……】

评论(43)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