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十七)(下)CP:无天×悟空

移花接新木

从秩序打乱,到秩序恢复,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没有人能从无天平静自若的脸上看出一丝一毫的慌乱和退缩,他像是本来就应该在这个位置一样,对任何事务都能处理得当,信手拈来。

事必躬亲,身体力行,并不是一个合格的首领该做的事,但是他没得选择。久困牢笼的群妖若失了他的束缚威慑,势必如同虎入羊群一般,胡作非为,所造成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

在他们能够独当一面之前,他一步都不能退。

攀上了顶点,是否辉煌,无天并不在意。他只是怨念,明明已经是日以继夜,焚膏继晷,为什么时间还是不够用,该办的事都还没办好,抬眼看去,又是红日西沉。

不能退缩,不能出错,不能犹豫,不能懈怠,有太多太多的不能,不停驱赶着他,连停下来喘口气都是奢望。

六耳猕猴作为使者,往来于灵山与三界,常常对着无天欲言又止。无天无从知道他心头所想,却也能看出他眉目间的担忧。然而,六耳猕猴并不知道,他在很久前就已经习惯了,无论多累,多难,多孤独,都只能一步步前行,不会停歇,更没有回头的余地。

大雄宝殿一如既往的冷肃空旷,光阴一如既往的逝去。

无天坐于莲花台上,抬手掩住几声轻咳,待气息平稳后,唤了两声“黑袍”

应声进来的却是六耳猕猴,他匆匆上前,俯身一拜,道,“佛祖,黑袍护法在冥界,尚未归来。有事便托于弟子吧。”

无天稍稍点头,抬眼去看六耳猕猴,他如今一举一动已不再是最初毛手毛脚的猴型,倒是与普通人无异了。最初六耳猕猴学习人类举动颇具成效时,无天甚至能从他脸上看出一丝得意,不过就是个心思单纯的小孩子罢了。

“也没什么,”无天说道,“只是想起新入门下的弟子里,有一个叫白象的,性格温厚,颇具灵根,我打算遣他去九华山地藏王菩萨那里替换六灵将。”

六耳猕猴便答,“那弟子去办就行了,冥界事多,不劳大护法。”

无天应了一声,笑道,“黑莲,你再辛苦些时日,待六灵将过来,应该能轻松一些了。”

六耳猕猴稍微怔了一下,垂下头应了个“是”字。

“对了,”无天抬手散出一段乌光,于地上化为一把玉石琵琶,道,“这是毒敌山那蝎子精的遗物,你拿去交给巨蝎吧。”

“是,弟子告退。”六耳猕猴收起琵琶,向殿外走了两步,忽然又撤了回来,看看无天,稍作犹豫后,问道,“佛祖,弟子做错什么了吗?”

无天见他模样,笑问,“何出此言?”

六耳猕猴斟酌几许,才道,“嗯……最近,您都不叫弟子的名字了,好似疏远了许多。所以弟子想着,是不是什么地方做的不好。”

“并没有,你做的很好。”无天稍稍垂了垂眼睛,而后笑道,“你,与黑袍巨蝎他们一样,都是随我一路走来的同伴。我与你,既有师徒,也有主仆之情,我待你的心思也是一如往日,岂会疏远。”

那一眼看来,全是温和亲切的笑意,六耳猕猴点点头,也是笑笑,双手合十向无天一拜,道声“告退”之后,垂着头,慢慢退出殿外。

无天将六耳猕猴眼中光彩的变化收入眼中,只缓缓合上双目,除神色中略有几分怅然之外,再无反应。

 

忽而,赢妖来报,言道巨蝎清点灵山众人花名册之时,发现少了燃灯的记名弟子云居,料是逃离灵山,正在追捕。

无天略叹一声,合目动用慧眼探查云居之事。便见自己当日离开之后,燃灯佛祖所化舍利坠落莲台,正是由云居收起。

他皱了皱眉,暗道自己失策,便又吩咐赢妖令巨蝎直接带兵在花果山周围设伏,务必拿下云居。

然而他等来的,是巨蝎的失败和舍利子已经落在孙悟空手中的消息。

他心头一突,本能便觉有什么脱离了掌控,但见巨蝎满面不甘愤懑,却也不再说什么,只让她下去好生休息。

舍利子,十七颗凑在一起方才有用,一颗成不了事。现在也不是时候跟那猴子摊牌。

他如是告诉自己,安下那颗不稳的心。①

 

 

光阴匆匆而逝,转瞬竟已是十八年。

三界秩序已重新步入正常轨迹,无天稍微多了时间来制定计划。

他静静地看着禅房中摆放的更漏。

三十三年啊……

如来,你想回来,也得问我答不答应。

他转过头,又看那灵山圣境。黑莲压于灵山峰顶,整个雷音寺都笼在一片黑暗之中。

他想,是时候接那猴子来了。

他于大雄宝殿升坐莲台,命六耳猕猴领命扮作观世音菩萨前往花果山。又将一应计划说与黑袍,巨蝎等人。

全部交代下去,无天便来到阿修罗界,视察作坊的运作。

作坊亦是出自阿依那伐之手。

无天掌管三界之后,便许诺阿依那伐在阿修罗界开辟道场,许阿修罗界匠人尊他为王。

这作坊,便是阿依那伐为表诚意而精心建造。魔界障息木虽然神奇,但毕竟有限,不能做到人人皆有,而且,佩戴虽也可遮掩妖气,却仍有风险。这所作坊可引障息木之灵气直接注入妖魔体内,再加以变化,便可确保万无一失。

黑袍曾一脸不解地看着阿修罗界的作坊,问道,“佛祖,何必如此大费周折,你对那孙悟空恩重如山,只要亮出身份……”

“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无天于高处垂目望着作坊里仿冒的各界仙佛,道,“他不会归顺我,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救回这些真神,然后跟我同归于尽。”

黑袍愕然,道,“不……不至于吧。”

无天负手而立,轻道,“他就是这样的人。”

黑袍疑惑道,“那,我们这是要?”

无天合目,沉声说道,“利用他。”

 

 

六耳猕猴的失败,无天虽然略有不悦,却也并不意外。

他瞑目探查三界,便见六耳猕猴与孙悟空交手之余,因为急功好利,竟将一切全都说了出去。

一口气梗在胸口,脸色瞬间变得有些难看。

他确实很想骂六耳猕猴两句,散功之后,难不成把脑子也散了,明知道他耗费精力仿制三界仙佛就是为了瞒住孙悟空,竟还敢把真相告知。但见他满眼的不甘,甚至还有那么点委屈,却也骂不出口。

他缓缓出了口气,道,“好了,这件事也不能全怪你,那个孙悟空,的确聪明绝顶。”

见六耳猕猴负了伤,展袖散出一段乌光为其治疗,便让他下去。

赢妖不解,便道,“佛祖,何必如此费事,您施展法力直接将那猴子擒来不就是了?他若不归顺,杀了他也不是难事。”

无天斜她一眼,道,“哪有这么简单。”

他将三十三年之定数,以及如来回归灵山所需的条件一件一件讲给他们听。

赢妖等人表情越来越沉重,渐渐明白事态的严重性,纷纷询问无天应该怎么做。

无天略一垂目,道,“孙悟空既已知晓,之前所制定的计划只得全盘废弃,为今之计,只有重新设局。”

他看了看黑袍等人,沉吟片刻,道,“孙悟空很相信他的火眼金睛,那便利用这一点吧。”

说罢,便唤他们上前,将计划告知。

言毕,座下妖魔纷纷领命而去。

 

无天将镇压灵山的黑莲暂时收起,让手下妖魔均化为诸佛菩萨罗汉的样貌,于大雄宝殿安坐,静候。

“佛祖,大事不好!”忽听这样一声喊,那猴子身纵祥光,连通禀都顾不及,直直冲了进来。

他就那么猝不及防地闯到了他面前……

无天略怔了怔,缓缓吸了口气来平复自己的心绪。

他听那猴子急切的讲来一路的异象,请他明察。便轻轻一笑,唤他起身,道,“让我查一查此事。”

他合目,做出一副认真的样子,然后,对他笑道,“哪有此事。”

他这次是真的想笑,他最恨别人诓骗孙悟空,可如今,自己却要撒个弥天大谎来哄赚他。

孙悟空并不相信,便出言请他共踏三界前去查看。

一旁扮作药师佛的弟子笑道,“斗战胜佛,你怎么敢让佛祖跟你去冥界呢。”

那猴子一怔愣,自知所虑不周,便改口道,只去天宫和落伽山。

无天看着他,笑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此言一出,他微微怔了怔,不知为何,心,突然一跳,只一瞬,便恢复正常。他定定神,又道,“三百年前,我已将佛界安危交付与斗战胜佛,也罢,悟空,为了让你安心,我便随你走一通。”

他便跟在那猴子身后,随他驾云来到落伽山,跟在他身后,看着他上窜下跳没有一刻安静。

但见紫竹林祥光瑞霭,紫气升腾。观音菩萨手持四海瓶,身后龙女,童子俱在。

孙悟空一脸的诧异,顾不得失礼,立刻动用火眼金睛去观察,却发现不了一丝端倪。

“悟空啊,”无天见他满眼迷惑,笑道,“你若还有怀疑,不妨再去天界看看。”

那猴子茫然四顾,点点头。

但见凌霄殿上,天神皆在其位,玉帝正高升御局,与群臣商讨丹元大会诸项事宜。

那猴子见此,更是一脸的愕然。

他四下看了半晌,忽然想起什么,便道,“玉帝,你叫蟠桃园土地出来。”

玉帝便奇道,“这是为何?”

孙悟空急道,“别问了,叫他出来就是。”

玉帝便命葛天师传蟠桃园土地。

无天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那猴子盘问土地,再三询问得不到答案之后,甚至露出了气急败坏的表情,连喝,“走走走!”

无天见他如此,忍不住笑笑。又问道,“怎样?要不要再去地府看看?”

那猴子略一歪头,迟疑许久,摇摇头,道,“不必了佛祖。”

 

待回到灵山,那猴子垂头丧气了半晌,在他莲台下踱来踱去。

他在莲台上坐定,笑着看他满脸的大惑不解。

半晌,那猴子方才想起什么似的,跳将过来,自怀中取出一朵黑莲,道,“这是妖魔幻化时留下的,请佛祖查看。”

无天接过黑莲,又抬头看了看孙悟空,着实怔了片刻,这猴子,对自己能驾驭敌人法宝一事,竟不生疑么。②

他将诸多念头压下,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说辞,将孙悟空一路行来的见闻,说成是黑莲幻化,将如来托生凡间之灵童,说成妖魔转世。

正说话间,无天抬眼,便见六耳猕猴所化的八戒,及其余两人所化的三藏沙僧上得殿来。

他与六耳猕猴迅速交换一下眼色,便见六耳猕猴笑盈盈地迎上了孙悟空,叫声“猴哥。”

孙悟空心挂师父师弟,乍见他们平安,连忙迎了上去,相谈之间分外亲热。

无天见那场景,不知怎么,竟生出几分失落之意。

他见孙悟空和假八戒扯了许久的家常,放下了戒心,便朗声问道,谁可前往人间查找妖童。

孙悟空便在那厢打趣了师弟半晌,方才上前一步,道,“弟子愿往。”

无天点头,道,“舍你也没人能够担当此任。”他抬眼看了孙悟空良久,忽道,“悟空,你上前来。”

那猴子不明就里,依言而行。

无天静静地注视面前阔别了三百年的人。毛脸,雷公嘴,火眼金睛仍如旭日初升般灿金生辉,还是旧日时模样,只是,当年桀骜张狂的影子几乎淡的看不到了,眉宇间竟然多了几丝细纹,浸染着莫名的沧桑。

孙悟空被看得莫名其妙,出言唤道,“佛祖,你怎么这么看着俺老孙啊?”

无天回过神来,失笑,“无甚,只是觉得许久不见你了。”他将手中黑莲托起,递与孙悟空,道,“此物,你带着吧。”

孙悟空将黑莲接过,问道,“佛祖,这东西有何用处?”

无天便答,“该用时,自然有用。”

那猴子点点头,又谢了无天,这才携着六耳猕猴离开。

 

云路之上,孙悟空似有所感,轻轻皱着眉,对身边的八戒说道,“八戒,你觉不觉得佛祖怪怪的?”

六耳猕猴便学着猪八戒那混不吝的样子,笑道,“猴哥,这话从何说起啊?”

孙悟空挠挠脑袋,纠结道,“眼神……我是说,感觉……”

六耳猕猴笑言,“怨不得师父说你是个多心的猴子,你看看你今天闹得这一遭,又是三界遭难,又是让佛祖陪你上天入地的,到头来不还是什么事都没有?我说你啊,还是想想怎么找妖童吧!这才是正事。”

提到妖童,孙悟空也觉正事要紧,暂将心头不安和疑虑压下,细细思量起来。

 

孙悟空走后,无天轻轻松了口气,将群妖化为原型,以黑莲重新压制灵山的佛光。

他思量了一下,便吩咐黑袍招来三犀怪和牛魔王,分别派往双塔郡双塔寺以及隐雾山龙光佛寺之处。③

他看着大殿上的四人,嘱道,“切记,要避开孙悟空,”顿了顿,他又补上了一句,“还有,不要滥杀无辜,惊扰百姓。否则,因果循环,天道报应,可不是闹着玩的。”

那四人便领命退出殿内,无天稍看了眼牛魔王的背影,侧目,轻轻叹了一声。

黑袍不解问道,“佛祖,不是说共有十七颗舍利?”

无天皱着眉,道,“另外几颗,已被燃灯寻得,不知被他藏在何处,须得等待孙悟空帮忙找寻。”

黑袍这才恍然大悟般点了点头。

无天神色略有疲累,便命一应人等全部退下,压低了声音,轻轻咳了几声。他正想闭目调息,忽而想到什么似的,又张开了双眼,摊开手,紫芒凝聚,慢慢化作生死簿。

他仔细翻了翻,猴类生灵数目庞大,他尽力而为,却仍难免有所遗漏。他皱着眉,思量着,便是有什么纰漏,只消好生监察修补,便可确保无虞了。

这般思索许久,他便起身,前往九华山。

地藏王菩萨端坐莲台,双手合十颂念经文,座下谛听静伏于地,凝神听经。

“菩萨。”无天近前,微微躬身。

地藏王菩萨微张双目,点了点头,问道,“你为何来?”

无天垂目道,“小僧来询问一下那四万怨鬼的情况。”

地藏王菩萨叹了一声,道,“便是能净化一次,却也难免有下一次,你待如何?”

无天便答,“这个小僧自有打算,菩萨不必费心。”

地藏王菩萨抬眼看他良久,念声佛号,将困锁冤鬼的黑莲唤出,道,“已净化了大半。”他看无天点头,面有轻松之色,略作思索,而后问道,“这是当年被天火烧死的花果山群妖,可对?”

无天一怔,笑道,“谛听善能听查三界,有什么能瞒过菩萨耳目。”

地藏王菩萨叹息道,“善哉,善哉。你能为一个人做到这个地步,便从未想过,将这份柔善用在更多人身上吗?”

无天皱皱眉,便答,“我所作所为,乃我心中所念所想,不需旁人对我感激涕零,更不用旁人众口赞称。”

地藏王菩萨闻言,抬眼看他神色,复又垂目,道,“既如此,罢了。”

无天想想,又道,“菩萨,灵山诸事繁多,小僧不能常来。我的弟子白象守在九华山,您可将净化后的怨魂交给他带往冥界。生死簿既复,怨魂亦可轮回。”说罢,对地藏王菩萨一拜,道了告辞,化为流光出了九华山。

临走前,又对白象嘱托几句,命他对地藏王菩萨多加敬重,又将收容怨魂的黑莲启动之法交给他,言之又言,这些魂魄一定要慎重对待。

在得到数次保证发誓之后,他方才放下心来离去。

无天一路行至冥府,穿过森罗殿,入司房,将生死簿归入六道轮回的法轮中,合目运法力引六道轮回之力注入生死簿中。

那簿子入了轮回盘,少顷便见五色霞光破空而起,地府随之震动一瞬,祥瑞霞光慢慢融入书页内,原本平凡的簿子,竟也渐渐有了庄严肃穆之意。

他看着那本生死簿,闭上双眼,轻轻一笑。

这一笔债,虽迟了几百年,终究,还是有了个了结。

①、讲真电视剧里的时间线有点混乱,就拿这个事来说吧,赢妖去阿修罗界报告无天舍利子的事,正是无天要接孙悟空来的时候,但是孙悟空收拾了巨蝎之后,应该是隔了不久就去灵山了,但当时已经是过了十八年……十八年啊!十八年云居小哥才跑到花果山?十八年巨蝎才发现云居不见了?神一样的办事效率啊!!

②、我从以前就特好奇,为啥猴子能控制无天的黑莲。

③、讲真……是电视剧里这么演的……无天在猴子走之后对黑袍说派人找舍利,那三只犀牛明确的说了,无天佛祖明明说舍利就在双塔寺内。然而……为啥啊!为啥要十八年后再找啊!你哪怕早一年去找,也撞不上猴子好伐?!拖延症也不带这么拖的啊!!!

【新鲜出炉哒!还热乎呐!勉强算是圆了吧……应该……写的头晕脑胀的,加上我家母亲大人一直催我睡觉,后面写的跟大纲一样,晕啊……应该还会改一改吧。另外,谁看出啥漏洞可以告诉我,我改改……】

评论(27)

热度(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