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十二)(下)CP:无天×悟空

劫缘纷至来


无天离开宝象国,并未直接遁回黑暗之渊,而是驾了云,漫无目的地一路行着。

方才三藏的一番话,搅得他心绪不宁。

炽烈的阳光落在身上,他只觉脑中一阵晕眩,住了云头,按住胸口微微喘息。

“紧那罗……”恍惚中,便见世尊高坐莲台,垂目看着他,素来静如止水的眸中,几分痛惜,几分恼怒,他道,“你心已乱。”

他脚下一失,脱力的跪坐在云头之上,额上冷汗津津。

身后白雾蒸腾,白衣僧出现在他身后,以十分悲悯的眼神看着他,道,“回黑暗之渊去吧,你会死的。”

死?无天恍惚着抬起头,眯着眼睛看着那耀目无比的金轮。

白衣僧轻声问,“你听了那僧侣的话,可有想到什么?”

无天闭上眼睛,轻轻一笑,“悟空,运气比我好。”

白衣僧仍在看着他,问道,“只是这样吗?”

无天不答。

白衣僧低垂双目,佛像一般庄严的脸上,尽是悲悯之色。他轻声慢语道,“世尊他当年,是怎样的心情呢。”

无天沉默着,眼睛一睁一闭之间,流露出从未有过的无助和迷茫。

白衣僧双掌合十,满目慈悲,长叹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无天一手掩着胸口,耳畔嗡嗡作响,神识不清。他勉力笑道,“我早已没有可以回去的地方。”

白衣僧略略垂目,眼神凝沉,思索许久,在抬头时,已是决绝之色。他走上前,手中法力流转,金莲升空骤然放出光幕罩住无天,他双掌合十,默念经文,金芒灿烂生辉,强行渡入无天体内。

无天大惊,喝道,“你做什么!”

白衣僧不语,运莫大法力,以无限慈悲,一寸一寸强行化去无天心头所携沉重的业力和执念。

“放开我!”金芒如潮水般,瞬间扩散周身,无天眉目一厉,运起法力,乌光乍起,强阻金芒蔓延。

两种颜色交错飞舞,互相排斥,反复交缠,抵抗,虽是好看之极,却暗藏杀机。如此僵持许久,两人脸色俱是惨白无比。

正在此时,不知从何而来的一股浓重的怨气,飘散入云头。

无天略一诧异,也不顾许多,引了那怨气前来。霎时间乌光暴涨,猛地冲破金莲光幕的束缚。

“轰”的一声响,金莲破碎,法力震荡,二人同时后退数尺,口中鲜血喷将出来,洒落云头。

白衣僧摇摇站起身来,看着无天,眼中流露一丝遗憾之色。

无天拿眼看他,胸口剧烈起伏,他冷笑,“趁人之危,是佛界圣徒所为?”

白衣僧双掌合十,沉重一叹,“时辰未到,到底,是度不得你的。”

无天眉目凌厉,冷冷喝道,“你还是先度你自己吧!”

黑莲呼啸而起,割裂空气的嘶鸣尖锐入耳,骤散的紫芒强行将白衣僧摄入其中。无天看着那朵黑莲,神色凛凛,甩手,将之投回了黑暗之渊。

待到施法完毕,无天身形一晃,跌坐在云头之上,呼吸艰难,冷汗如雨,被阳光一照,更是难受无比。

这就是,死之前的感觉?

无天侧目看着耀目的骄阳,身形一阵虚一阵实,他也不提法力护体,脑中走马灯般闪过的,却是许多琐碎的小事。

紧那罗时期,摩罗时期,还有如今的种种。

紧那罗长于佛门,是为佛法而生。摩罗诞生于怨恨,是为复仇而生。那无天呢?他是为什么而存在的?

他轻轻一笑,合上双目,挡住眸中的茫然,任炽烈的阳光毫无阻碍地洒在身上。

 

 

浓而不散的怨气仍源源不断的飘入云头,无天察觉异样,想来是凡间之事,本欲不管,但想到刚刚借着这股怨气方才破了白衣僧的禁锢,隐隐似有因缘,如若不管,只恐不妥。

便强撑着,运功护住周身,降下云头,落在一处山坡上。

举目四望,此山笔峰挺立,曲涧深沉,钟灵毓秀,祥瑞十足,唯西北方向,怨念深重,直冲云霄。

空气中散着浓重不散的血腥气,才行至山腰,便见面前,横七竖八,足有百十具尸体,鲜血淋漓,将那瑶草奇花,俱染成深色。

当他看到一女子手中的九环刀之后,心中了然,果是有前缘的。

那女子仰面朝天,被利剑刺入胸膛,她双目圆睁,满面怨恨。

他皱皱眉,见那女妖魂魄犹在,便动用法力拔掉那柄剑,施了还魂之术。

女妖悠悠转醒,站起身来,茫然四顾。渐渐的,恍惚想起前事,咬牙,身形剧颤,发出一声凄厉的嘶号,面上血泪划过。

无天静静地看着,不出一言。

女妖见面前有人,本能提起九环刀防备,却见那人并无动手之意,眼睛转了转,心里暗暗想了前因后果。

犹豫道,“你救了我?”

无天略一点头,道,“算是吧。”

“多谢。”女妖朝他一拜。

无天四下观察,便问,“此处怨气甚重,出了何事?”

那女妖面滴血泪,转身便行。

无天皱皱眉,慢慢跟上。

远远地,见一处洞府,周围青松翠柏,修竹幽篁,涧水远流,青藤缠壁,果是洞天福地。

无天跟那女妖进得洞中,只见横尸残肢,血染遍地,宛如地狱。

女妖跪于地上,垂泪泣道,“我等五人,歃血结义,本以为能够生死不离,却不料如今,只我一人苟活……”

无天静静地听着。

女妖咬着牙,声音干涩,悲凉不已,她道,“上仙便能仗势欺人,横行无忌……我姊妹几个,做了何等大孽,便要剿灭满门……”

无天从她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了前因后果。

此山灵气充沛,祥瑞十足,这女妖和其余四个得道的妖怪精心选址,在此开府修行,多年来颇具效果,只望有朝一日霞举飞升,功成正果。不想天庭有一新晋的地仙最近也被封在此处,自古道,冰炭怎可同炉?那地仙自恃身份,怎肯和她五人共享此山,便奏上天庭,称她五人作恶多端,藐视天威,引天兵来讨伐,将这一洞妖怪,无论老少,全部格杀。

“凭什么……凭什么……”那女妖伏地哀嚎,泣血不止。

无天看了良久,忽然垂目,嘴角勾起一抹冷嘲。真蠢……他竟会被那唐三藏一番话搅的心境大乱,险些丧了性命。

优婆罗陀世尊当年是什么心情,早已经不重要了。也许最初,他的确是惦记着那一分私仇,可事到如今,他已不是当初的自己。

令他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是他看透了那些高高在上的仙佛们的虚伪和无能。

从来就没有什么众生平等,皆可成佛,有的不过也就是建立在强权之上,偶尔恩赐般的怜悯。

便见那女子重重磕了三个头,起身,提刀就走。

无天侧目,问道,“去哪?”

那女妖抹了血泪,咬牙道,“报仇!”

无天轻笑,“凭现在的你?”

“此恨不雪,誓不为人!”女妖仰头看着洞外天光,切齿恨道,“便是魂飞魄散,也要拉个垫背!”

无天轻轻眯着双眼,笑问,“只是如此而已?”

“你……你什么意思?”女妖被他眼中浅浅的笑意刺中心底,怒道,“你那是什么样子!瞧不起我吗!”

横刀,劲风呼啸间,便向他劈去。

无天极其随意的一抬手,长袖挥出一抹乌光,刹那便将来势汹汹的女妖扫飞出去。

女妖撞上洞壁,重重跌落,九环刀脱手而飞。

她勉强从地上爬起,身形一晃,又跪倒在地,双手狠狠捶在地上,嘶吼出声,不甘,怨恨,还有无奈。

“你认为,是什么让你等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无天侧目看着她,轻声问道,“是那小小的地仙吗?”

那女妖没有说话,咬着牙,手指深深陷入潮湿的泥土中。

“不是。”无天轻轻眯了眯眼,语气平静而冰冷,他道,“生而为妖,便为低贱,不论善恶,皆可随意杀戮。生为神佛,便高高在上,遑论正邪,都得受万人供养,不是吗?”

女妖死死闭了双眼,良久,亦是冷笑一声,道,“世道,如此……”

“那么只要改变这个世道就行了。”无天双瞳幽深,清冷淡漠,神色平静,似乎他刚刚说的,不过是在普通不过的闲话。

那女妖听得此话,瞠目结舌,道,“你,是疯了吗?”

“也许吧。”无天垂目一笑,转身,举步离去。

那背影逆着光,透出无边的冷寂,双肩舒展,脊背挺直,无端端,有种顶天立地的意味。

“慢着!”女妖心神一动,急道,“能否让我跟着你!”

无天半回首,见那女妖神色,笑道,“如若跟我,往后的路,却是不易。”

“我不怕!便是粉身碎骨,也要将这贼老天戳个窟窿!”那女妖神色肃穆,目光闪闪烁烁,俱是坚定。

无天略一点头,道声,“好。”他伸手抚上那女子的九环刀,掌中泄出一层紫芒,慢慢融入刀身,他道,“你现在可以去报仇了。我去山下等你。”

女妖冲他一揖,回头看看洞内残肢断臂,面露悲痛,求告道,“能否允我先将他们葬了?”

无天点头允了。将身一纵,化了流光,来到山脚下。

 

他于一处树荫下坐定,闭目养神。

清风飒飒,拂过耳边。

正凝神间,忽觉周围有动静,张开眼,只见一黑色细犬自斜刺里窜出,呲出利齿向他咬来。

他一皱眉,劈手将那细犬脖子掐住,见那细犬四肢乱蹬,便笑,“你这孽畜好大胆,仗了谁的势!”

耳边劲风袭来,他抬手将飞来之物接在手中。

一接之下,却是一愣,摊开手,掌中竟是一枚金色弹丸。

孩童的玩意?正诧异着,身侧裂风之声响起,他松开那黑犬,唤了乌光剑在手,转身,迎着那声响横劈过去。

兵刃相接。

轰然一声巨响,两股强大的法力相撞,力道激荡,扩散开来,周围参天古木顿时折了个横七竖八。

一瞬间,二人俱是一惊,心下明白,对方绝非等闲。

来人身形一闪,携了他脚下的细犬,倏然退开几步,站定,倒执手中兵器,向他看来。

无天收剑,斜指地面,也向那人看去。

一看之下,二人又是同时一愣。

无天细看来人,便见其仪容清秀,相貌堂堂,头束三山飞凤冠,身上铠甲熠熠生光,玉带团花,腰悬弹弓,清俊无匹,华彩不凡。①

那人傲然直视着他,毫无惧色,狭长的凤眼中流露出一股凛冽的寂寥和高傲,那只属于坚不可摧的强者。

“你不是此山之妖。”那人审视了他一番,缓缓散去周身的杀气。

无天在对方眼中看到了一丝欣赏,他便笑,答道,“不是。”

那人点点头,抱拳一礼,道,“在下杨戬。方才多有误会,万望勿怪。”

杨戬?无天眉心一跳,问道,“昭惠显圣二郎真君?”话音刚落,便见那人眼中掠过一丝厌恶。

杨戬淡淡说道,“天庭是这么封的。”

无天饶有兴趣地看着他,轻轻合目,动用神通探查前尘。

面前之人的过往,一幕幕展现在他眼前。

为救母斧劈桃山,却被玉帝派出十日将他母亲晒化在他眼前,他悲愤之下担山逐日,斧劈金乌,年少清俊的脸上怨恨滔天。

又见此人助武王伐纣,奇谋迭出,杀伐果决。封神之战后,在那册封诏书上落下“听调不听宣”几个字后,扬长而去。

还有五百年前,花果山之上,他与孙悟空兵刃相交,赌斗变化,脸上痛快无比的笑容。以及接到火烧花果山的命令之后,惊痛无奈的眼神。

良久,他睁开眼,杨戬身后已经站了追上来的梅山六怪,那只黑色细犬夹着尾巴伏在他脚下。

他侧目一笑,怪不得……

除却孙悟空,他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如此傲骨铮铮的人了。然而,便是孙悟空,也因为不曾有过这般惨烈的经历,而散发不出这种极致的冷傲和落寞。

他笑道,“杨道友,方才失敬了。”

杨戬神色这才略有缓和,他审视着面前的人。

他天生神目,一眼望去便知此人携带无穷怨力,浓重不散,是敌,非友。然而这人给他一种奇异的感觉,明明知道不是同路人,却生不出厌恶之意。

闻那人呼吸滞涩,显是伤重。在这般情况之下,还能硬接他一招,不得不让他心生几分佩服。于是抱拳道,“杨戬不知道兄身负重伤,骤然出手,还望见谅。”

无天摇摇头,示意无事,见他一行人身披甲胄,腰悬兵刃,便问道,“杨道友所为何来?”

杨戬答道,“打猎。”

无天又问,“所猎何物?”

杨戬答,“伤生害命,罪大恶极之辈。”

无天闻言,笑笑,挑眉看他,道,“不单妖孽?”

杨戬眉目冷清,肃容道,“妖若有情,即非孽。”

无天闻此,轻笑,略点点头,道,“想不到,天庭之中,还有你这般人物。”

梅山六怪之中有一人见他俩聊起来,便上前道,“二爷,跟他说这么多干什么!直接动手吧。”

杨戬眸色一厉,将那人瞪了回去。

“不过,你来晚了。”无天没在意那人的失礼,只看着杨戬,说道,“这一洞数百的生灵,已全部被天兵剿杀,做了刀下冤魂。”

“全部?”饶是杨戬沉稳,也难免变色,他道,“杨戬路过此山,见怨气冲天,悲恨不绝,还以为是妖邪杀戮过重所致,不想……”

他叹了一声,抬眼看看天空,目中全是冷笑。

良久,他收回目光,落在无天身上,问道,“敢问道兄尊号?”

无天略一合目,道,“无天。”

那六人之中便有人嗤笑道,“狂妄。”

杨戬喝止住那人,笑道,“杨戬曾经结识齐天,今日又识得无天,也算机缘。”

无天一笑,不言不语。他因着消耗太大,无法自行疗伤,虽极力压制伤势,但几声轻咳嗽仍溢出唇边。

杨戬皱皱眉,道,“道兄伤重,灌江口离此不远,寒舍虽然鄙陋,却仍能待客,道兄如若不弃,可移步前往。”

无天摇摇头,对他说道,“你我二人,道不同,不必同行。”

他想了想,缓步走到杨戬面前,伸手,掌心托着一枚金色弹丸,道,“物归原主。”

杨戬笑笑,将弹丸收起,道声多谢。

无天展袖一挥,幻出两个酒坛,将其中一个递与杨戬。

“杨道友,可愿赏脸?”

杨戬一笑,道,“自当奉陪。”

说罢,拍碎封泥,酒坛轻碰,便豪饮起来。

一坛酒饮罢,二人对视一眼,轻轻一笑,便明白对方的心中所想。

但愿此生,再不相见。

①、腰挎弹弓新月样,手执三尖两刃枪←二郎神出场时候的描写,他腰上确实是弹弓来着,这大概是童心未泯吧XD

【其实无天问三藏那些话,也是他想问优婆罗陀的。三藏和悟空,三打白骨精隐隐和无天的经历有点相似,所以无天得到三藏的回答以后才显得很慌。

这个女妖精就是赢妖了,前缘就是她曾经抢孙悟空的洞府被无天教训了一顿。这种程度上的洗白,嗯,能叫洗白不?就是这种程度上的描写大家能接受不?总得给这帮妖精一个反天的理由。

无天是个很中二的人,这一点大家么有异议吧,笑~我不太会描写那种很慷慨很激昂的词,所以写出来难免更中二了……反正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私心写了杨戬,参考焦恩俊版,他太帅了!花痴ing。后传那个二爷打酱油打的太闹心了,所以想增加点戏份,作为点缀至少也要是闪亮的点缀啊。他俩愿意再不相见,就是因为知道,不是一路上的人,再见必然为敌。

下面可能要写电视剧里的内容了,嗯,想精简些,毕竟电视剧内容大家都熟了,我再写一遍也没啥意思。另外从无天视角出发,不知道猴子出场会不会少啊……】

评论(19)

热度(10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