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十二)(上)CP:无天×悟空

劫缘纷至来



黑暗之渊,毒水环绕,浊浪重重,阴风不绝。

这里没有阳光,只有无尽的黑暗,眼中见不到青山秀水,只有嶙峋怪石,耳中也听不到鸟鸣猿啼,只有冷风穿过石窟发出的尖啸。

黑袍不在,想是回了魔界,无天于椅上坐下,瞑了双目。

许久,仍是静不下心。料想那猴子如今应该已经到了那什么宝象国,他垂目思索良久。捏了拳头,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便化了光,也向那宝象国去了。

入了王宫宝殿,便见一只斑斓猛虎被锁于铁笼之中。

他略使了个法术,将铁笼周围设下结界罩住,自己落在笼边。

他见那老虎白额圆头,花身电目,锯牙包口,尖耳连眉,又开慧眼见了老虎本相,果是一唇红齿白,目秀眉清的僧人。

他闭目细查,明了前因后果,便笑道,“陈玄奘,你如今可尝着是非颠倒,人妖不分的苦楚了?”

三藏被妖邪化虎,口不能言,只拿了一双眼睛去看这突如其来的黑衣人。

“哦,我忘了,你如今答不得腔。”无天抬手散出一段乌光,去了唐僧虎相,还了人身。

三藏于笼中,站不起身,便坐着,双手合十,念声佛号,道,“大僧在上,小僧奉拜了。”

无天一愣,奇道,“你知我是僧?”

三藏答,“望之便似。”

无天冷笑一声,“真是奇了。”又拿眼打量了一下,觉此人也算一身正气,不似不明是非之人,想起悟空那日对海饮泣,无名火起,便拿话挤兑他,道,“陈玄奘,你是非不分,好恶不辨,那日偏要赶走悟空,如今可知错了?”

三藏略一垂眸,一笑,轻声慢语道,“荒山野岭,渺无人烟,一村野妇人见我等陌生男子,竟不躲藏,我问她家在哪里,欲往何处,她对答如流,毫无惧色。此其一也。悟空打死小妇之后我向西而行,刚刚停下,那老妇便来了,言道寻女,但她从西而来,又不曾见得那小妇的尸身,便一步一哭,岂不怪哉。此其二也。至于那老伯,不消多说……”①

无天一怔,眯了眼,奇道,“你竟知道那是妖邪所化?”

三藏略略点头,答了声是。

无天更是诧异,问道,“那你为何……”

三藏闻言,长长叹了口气,“我岂不知悟空是忠心护我,我又何尝忍心念那紧箍咒,赶他离开。只是……”佛珠停在指间,他神色黯淡,接着说道,“他那三次下手,皆是杀招,毫无慈悲怜悯之意。”

无天垂目,笑道,“你对妖魔讲甚慈悲。”

三藏细捻紫檀佛珠,眉目平静,说道,“出家人当以慈悲为怀,便是妖魔,亦是生灵,不可不分情由,动辄打杀。”

“慈悲为怀啊……”无天冷笑道,“那等杀孽深重,害命无数的,只说一句悔改,便可不付代价吗?慈悲之心,如若不度贤者,不恕善者,反倒纵着十恶不赦之辈,岂不叫那良善之人心寒。”

三藏闻言,念了句佛号,没有说话。

无天见了,轻轻闭了眼,发出一声低不可闻的轻叹。“佛也有云,饭恶人百,不如饭一善人,不是吗?”

沉默一阵,三藏看看无天,轻笑道,“悟空常跟我说,他在五行山下拜了一个兄长,与他甚是亲厚,想来,就是大僧了。”

无天侧目,道,“你又知道?”

三藏笑道,“大僧来时,直呼小僧俗姓,言语间又多为悟空不平,如此还看不出来,那小僧这许多年光阴真是虚度了。”

无天笑了一声,道,“那,你不怕我?”

三藏便奇道,“小僧为何要怕?”

“你不怕我杀了你?我可听说,你很怕死。悟空也跟我说,你每每被妖怪所擒,都吓得哆嗦。”无天打量了一下他,道,“怎么,我看着不似胆小贪生之辈。”

“心经上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然而小僧挂碍太多,自有恐怖,自是怕死。”三藏双手合十,面上带笑,说道,“小僧奉东土唐王之命往西天取经去,只望取回真经,超度那幽冥无主的孤魂。若丧了性命,可不盼杀那君王,辜负那臣子?那枉死城中无限的冤魂,却不大失所望,永世不得超生?想着这些,如何敢死。”②

无天哂笑,说道,“好口才。”

三藏也笑了一声,面有嘲意,道,“悟空常说我唠叨。”

无天观他神色,提到悟空之际也有挂念之意,便问,“如若他回来了,你可还会念那紧箍咒,可还会赶他走?”

三藏点头,道,“念,自是要念的。”

无天一皱眉,问道,“为何?”

三藏回道,“所谓年少得志大不幸,悟空便是因着年少得志,方才不知天高地厚,胡作非为,故才有那五行山下,五百年之苦。”他又瞅着无天神色,摇头道,“他内有高强法力傍身,外又有大僧这等人物相护,只怕终会养成个目空一切,狂妄自大的脾性。若再不加管束,任他野生野长,他何时方得成才,何时,才得悟空啊。”

悟空吗?无天眼神略略一黯。

又听三藏说,“悟空性子虽然暴烈不羁,但心怀正直,善根不断,将来如若能登莲座,必是佛门之福,众生之幸。”

无天听得,定了定神,笑着反问,“那,是他之福,是他之幸吗?”

三藏沉默良久,方道,“大僧,你可看见,这支撑皇宫的顶梁之柱了吗?”

无天不语。

三藏又道,“我亦不愿悟空磨了棱角,转了性情。但正如木若成材,必去枝杈的道理一样。有所疼痛,有所失去,都是不可避免的。否则,便是长成了,也不过是薪柴之流,难成大器。”

他说罢,又喃喃道,“何况,我不想再听别人叫他妖孽,不想再看那些神仙对他面誉背毁。与他同证灵山,求得真经,换得正果金身,这是我这个师父,能给他的最好的东西了。”

无天听了,眉宇间亦有思索之色,心头对这僧人的芥蒂渐渐放下,又笑问,“如来的果,便一定是正果?”

三藏笑笑,毫不回避,道,“至少,大多数人眼里是如此。”

无天听得一愣,万万没想到这种话会从一个笃信佛教的大德高僧嘴里说出来,不由得想笑,扶额暗道,如来若知他的二弟子这般说,只怕会气的从莲台上跳起来吧。

想了想,他便道,“既如此,那你赶走悟空,你这些苦心,不就算白费了吗?”

三藏见此人表情突变怪异,正待问询,忽听他这么问,想想离他而去的大徒弟,眸中颜色晦涩几分。

他又是长长地叹了口气,紫檀的佛珠在手指尖滚过,低声说道,“我能原谅他打杀妖邪,却不能原谅他没有慈悲之心。作为佛家弟子,济世悲悯,才是最重要的。他既无此心,还不如让他回去花果山去。那里无拘无束,没收没管,也许,更适合他。”

无天眯了眼,忽地冷笑道,“我问你,你既如此慈悲,便是对妖邪恶徒也不忍加害,为何到了悟空这里,却不能宽容一些。想他多年来忠心耿耿,保你周全,为你肃清多少障碍,你怎么因他一次过错便将他赶走,这般不念旧情。”

三藏听得他声音嘶哑,怨气甚重,心觉奇怪,便抬头去看,却见那人闭了双眼,面无喜怒。他放下佛珠,神色愈悲,轻轻言道,“悟空他,与八戒悟净不同。他通灵明敏,悟性极高,将来必成大器。我格外看重他,故而对他十分严厉,不许他犯丁点差错。只盼他有一日能得成正果,超脱极乐。”

说到此,他顿了顿,目中流露一丝愧色,一丝牵挂,他缓声道,“说来好笑。自他走后,我无一刻不惦念。又盼他能悔悟知返,又盼他在花果山自在无拘,真真是堕了魔障。”

无天心里猛地一颤,只觉口中发苦,万般思绪骤然冲上心头,不由紧抿了嘴唇。他合目,许久未曾出言。

又过许久,无天平息了心头翻涌的情绪,叹息一声,对三藏说道,“三藏,你是个很有意思的人。”

三藏念了声佛号,双手合十向他施了一礼道,“大僧抬爱了。”

无天看看结界外的天色,道,“你那徒儿,马上就会来救你了,他是个性情中人,而你……”他略一停顿,只说,“以后,望你能好好待他。”

三藏答声是,又称,“他既然回来了,便是我与他师徒情分未断,我必尽心度他。”

无天点点头,略有些放下心来。又道,“三藏,我与你不是一条路上的人,我也不想让悟空知道我来找过你,今日之事,你便忘了吧。”说着,抬手便要施法。

三藏身子向后急忙一撤,道,“等等,”

无天皱眉,道,“何事?”

三藏抬头,冲他笑道,“小僧听闻,悟空有一套披挂甚是气派,大僧能否带个话,叫他穿来我看?”

无天一愣,突然想起,这唐三藏如今也不过二十来岁③,虽然自幼出家,到底也还留着些孩子脾性。

他看了看三藏眉眼,忽然极好奇,到底金蝉子,是个什么模样。

他略一合目,动用神通探识过往。

便见巍巍灵山,雷音宝刹,如来升座莲台,敷演大法,宣扬正果,讲三乘妙典,五蕴得严。三千诸佛、五百阿罗、四大金刚、无边菩萨,皆肃穆静听。

唯有,一人。

他身披锦斓袈裟,坐于莲台之上,闭目微鼾,睡得投入。

如来见此,便唤,“金蝉子!”

被唤之人一个激灵,当即坐直了腰板,双手合十,道,“世尊,弟子听闻妙音,不觉身心舒畅,故而禅定!”

众圣闻言,不觉暗笑。

如来摇摇头,却没多言。又开善口,继续讲经。

又见那金蝉子平素里,温柔之时,可扇熄灯火,将油灯放在角落,喂食一只金鼻白毛鼠。暴怒之时,可舞起禅杖,对那执迷不悟的妖邪,毫不客气地打了个头破血流,禅杖一摆,大念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那般顽劣直爽,那般年轻气盛,竟微妙的和孙悟空有那么一丝相像。

无天越看,表情越是奇怪,睁眼,再看如今这个低眉顺眼的唐三藏,嘴角露出一丝说不清意味的笑意。

他摇摇头,道,“这话你自己说与他听吧。”

一道紫芒击出,正中唐三藏额前,缓缓将这段记忆封住。

又将他恢复成斑斓猛虎模样,撤去结界,这才离开。



①、这里有借鉴浙版西游记,那一版虽然……嗯,坑爹了点,但是还是有值得学习的东西的,例如各种讲道理。

②、原著内容。第八十五回的时候,是唐僧和一个被绑来的樵夫的对话,俩人对着哭,互相比惨……说句失礼的话,笑死我了……

③、取的是附录里江流僧复仇报本那一篇的说法,→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觉江流年长一十八岁。长老就叫他削发修行,取法名为玄奘,摩顶受戒,坚心修道。十八岁来取经,三年遇见白骨精,正好二十一。然而, 至于具体他应该多大,可以参考西游记第六十四回,荆棘岭那三翁谈论佛经啥的,有这样一段,三藏合掌躬身答曰:“四十年前出母胎,未产之时命已灾。逃生落水随波滚,幸遇金山脱本骸。养性看经无懈怠,诚心拜佛敢俄捱?今蒙皇上差西去,路遇仙翁下爱来。”四十年前……四十年前……我当时就蒙了……

【使了大劲,终于在六一结束前赶了小半章出来,大家六一快乐。

稍微洗了洗三藏,没啥实质内容,纯粹是俩人聊天,洗洗三藏,对比一下他和无天俩人对孙悟空的态度。咳咳,好像也没对比出来啥。这一章是临时决定要写的,有点赶,本来都打算是不是写电视剧里的内容了。主要是前几天突然想起了江流儿,又想了想后传里的师父,所以突然萌生了这一章,奈何写的各种不顺手,我果然还是不适合辩论啊讲道理啥的。大家都知道无天心里为啥突然难受起来了吧~】

评论(26)

热度(1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