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十一)(上)CP:无天×悟空

殊途终须别

 

时值佳节,城中不设宵禁,乱烘烘的无数人烟,万千家灯火楼台,十数里云烟世界。那厢,索琅琅玉韂飞来;这厢,毂辘辘香车辇过。有跳舞的,杂耍的,拜神的,东一攒,西一簇,看之不尽。①

孙悟空使了变化,化作凡间男子相貌,正待按落云头,无天却拦住了他。

他正不解间,无天伸手拍了他的肩膀,说道,“站直了。”

他立刻停了脚步,笔直地站了。

“你啊,变成人还是一副猴样。”无天无奈一叹。扯着他的衣襟,把他拽到面前,好生帮他把衣襟掖好,褶皱拉平。

孙悟空晃了晃脑袋,说道,“大哥,没必要这么认真吧。”

无天一边整理,一边嘱他道,“君子当正衣冠,尊其瞻视。”

孙悟空似懂非懂地点了头,又挠挠后脑勺,说道,“大哥,可俺是猴子啊。”

无天闻言,抬起手在那猴子脑袋上狠敲了一下,无奈道,“你这猢狲惯爱插科打诨!”

孙悟空便笑了两声,揉着头讨饶。

待无天整理完毕,离远稍微看了下,总觉不甚满意,看他身上黑衣便装,便摇头道,“你还是适合亮一点的颜色。”

孙悟空一愣,问道,“大哥不喜欢老孙穿黑色吗?”

“别人喜欢总是无用,要适合你方好。”无天摇头一叹,“你穿成这样跟要去惹事一样。”他寻思一下,幻出一块翠色玉佩在他腰间比了比,似乎觉着不妥,又换了一块白玉。

孙悟空瞅着那一串,道,“大哥,这个有点碍事吧。”

无天看他一眼,便将玉佩收了,拉开他腰间丝绦,重新系过,打了个简单的花结卡在腰侧,多余的丝带垂下,随风轻动,飘逸随性。他拉开些距离,看了看,这才满意,道声,“好了。”

孙悟空看看自己的腰带,便笑道,“大哥你也真不嫌麻烦。”见他瞅着自己摇头发笑,想了想,又道,“既说让老孙注重衣冠,明儿老孙就在水帘洞摆个镜子,以后天天照着。”②

无天闻言,略怔了怔,唇角溢出一抹苦涩的笑意,却没说话。

 

待孙悟空确定无天对他的衣着没有别的意见之后,便拉着他按落云头,朝街市里去了。

看那红妆楼上,倚着栏,隔着帘,并着肩,携着手,双双美女贪欢;绿水桥边,闹吵吵,锦簇簇,醉醺醺,笑呵呵,对对游人戏彩。满城中箫鼓喧哗,彻夜里笙歌不断。

孙悟空有意让这纷扰的热闹冲去心头的不安,便扯着无天东看看西看看,无天知他心思,虽厌烦熙攘的人群,却也不做声响,只跟着他到处乱走。

隐约,便听柔婉女声,断断续续传来,“他那厢,把新人入怀……忘却前尘共度……恨不得海倾山也覆……百种相思入骨……莫道相逢好,光阴总把痴情负……此生须臾,正如那雪落残烛,生灭无定,凭谁诉……”

猴子一时好奇心起,四处寻找,见一女子怀抱琵琶,于一画舫船头低唱。听她唱的哀怨,压不住好奇心,拉了无天涉水而过,落在船头,便问,“这位娘子,你唱的是什么?为何如此凄凉?”

那女子见有人闯上船来,刚欲张口呼救,但见面前男子面容俊秀,眸正神清,不似奸邪之辈,又见他一脸求知,也无不轨之意,便放下心来,喝退了想要上前的下人,转过身,向他行了万福之礼,微微垂了头,赧然道,“承公子相问,小女唱的,是悔多情。”

孙悟空听了,想起那日蜈蚣精的事,便又追问,“什么是情,如何要悔?”

那女子给他问的一愣,一时竟不知怎么回答。

无天在一旁无奈扶额,暗道这猴子真是不懂人事。抬手敲了一下他的脑袋,道,“悟空!不可胡闹。”

说罢,便拉了他,也不管是大庭广众之下,使了移形换影的法术离了画舫。

孙悟空不明就里,问道,“大哥,你拉我干什么啊,我还没问完呢。”

无天一直拽着他,走了老远方才停下,看他模样,叹道,“你这猴子,刚觉得你长大了就来这一出。”

孙悟空耸肩,不满道,“我不过问问嘛。不然你告诉我?”

无天抬眼看他,孙悟空今日化了人形,在满街灯火映衬下,柔和了凌厉的棱角。本是冷清颜,却偏生勾魂眼,盼睐间,便是独属于他的神采风流。无天看了许久,方才回神,心中一跳,“妖猴”两个字脱口而出。

“诶?”他说的甚轻,孙悟空一怔之下,并不确定他说了什么。

无天也是一怔,轻咳了一声,收束心神,瞑了双目,轻轻笑道,“悟空,我只觉,情之一字,动了,便再没后悔的余地。”

孙悟空闻言,思索了一下,笑道,“大哥,你莫不是动过情?”

无天答道,“动过。”二字简决,掷地有声。

孙悟空给那斩钉截铁的语气唬得一愣,眨眨眼,问道,“是何人如此有福,能得大哥青眼?”

无天微微垂目,嘴角仍旧带着笑意,良久,方才轻声道,“不可说……”

孙悟空见他打机锋,知是问不出个什么,耸耸肩,索性也不再追问。

河边有不少游人在放河灯,烛光点点,飘在河中煞是好看。孙悟空见了,问清从哪里买来的之后,便让无天在这等着,自己跑去小摊上买。

待他买了两盏灯过来,正看见无天不知怎么,抱着一个正在嚎啕大哭的孩子,无奈却又柔和的低声哄着,又使个法术变来个桃子给那孩子,好容易才让那孩子止住眼泪。

孙悟空怔了怔,一股极微妙的暖意淡淡升起,模糊又有些怀念,他细细的思量起来,自己小时候可有在谁的怀中被如此疼爱骄纵过吗?好似没有吧。他无父无母,又因为是天生石猴,生长极慢,很多前尘往事,很多幼年时见过的人,不论是疼爱他的,讨厌他的,都早成了过眼云烟,连影子都未曾留下。

然而,唯有一幕,会在绝对安静的夜里,在极沉的睡眠中,悄然在梦境中回放。那是午后和暖的阳光下,他半眯着眼,好似靠在广阔而温暖的胸膛上,在一处结满果实的桃林中,满树的鲜桃在半睁半闭的双眼中,时而清晰时而模糊,耳边是低沉韵律的呼吸声,悠然悠长,还有一只非常宽厚的手,轻轻的抚着他头顶的绒毛。

但,那也只是他的妄想吧。有谁会那样温柔的对待一只野猴子吗。

孙悟空大力甩了甩脑袋,将那些杂七杂八的念头甩掉,举着两个莲花灯向无天走过去。

恰逢孩子的父母找了来,对无天千恩万谢后,将孩子抱走,走时,那孩子趴在父亲背上,冲无天使劲的摆着手臂。

孙悟空看无天柔和了眉目,便打趣道,“大哥,看不出来,你喜欢孩子啊?”

“谈不上喜欢。”无天看了看他,笑道,“和心思单纯赤诚的人在一起,自己好像也会轻松些。”

孙悟空见无天面上流露出一丝嘲意,略一皱眉,便不欲再提这个话题。将手中的荷花灯递给无天一个,让他也放一盏。

那灯做的十分精致,莲瓣淡粉,薄如蝉翼,中心托起一小截蜡烛,还有一纸空白的便笺。

孙悟空看看旁人都在纸上写些祝语,一耸肩,虽知写也无用,却也想凑个热闹。略一琢磨,便提笔写了句,山中无忧,岁岁平安。放灯之时,还双掌合十,装模作样的拜了拜。

无天见状,无奈的摇摇头,看着莲花灯上空白的纸笺,笑笑,也拿了支笔,提笔落字:一愿君长安,二愿君长欢,三愿身长健,可护前两愿。

他将荷花灯放入水中,看那一点亮光渐渐飘远,目光悠悠,孙悟空叫了他好几声,他方才回过神来。

“大哥写了什么?”孙悟空好奇地问道。

无天便笑,“我不告诉你。”

正当此时,一身着粉衣,发饰步摇的女子缓缓自桥畔行过。她于孙悟空面前站了站,掩袖轻轻一笑,红霞满腮,艳如桃李。

孙悟空正诧异间,便见那女子上前来,将肘上所悬的一篮梅子递给他,略略垂头,赧然道,“此梅正熟,公子,可愿一尝?”③

孙悟空暗道你给我我可不客气了,便伸手去接。

才伸到一半,便被无天用力抓住了手腕。抬眼,只见无天面色冷肃,眼中隐隐含着一丝怒意。

他道,“姑娘,我家兄弟是个清修之人,不爱你家中富贵,也不爱你倾国之姿,你还是另择他人吧。”

说罢也不管那女子泫然欲泣的幽怨表情,扯了孙悟空便走。

孙悟空给他闹得云里雾里,好容易站定脚步,便问,“大哥,大哥,这回又怎么了?”

无天见他一脸懵懂,无奈,摇头道,“你不懂,那女子是借梅子向你示好,你若接了,就是应了她的情了。”

孙悟空这才恍然大悟,道,“原来如此,幸好大哥你在,不然老孙这不明不白,就让人诓了。”

无天笑笑,忽而眼神一闪,问道,“你不喜欢那姑娘吗?”

孙悟空便道,“当然不喜欢!”

无天又问,“那你不想成亲吗?”

孙悟空眨了眨眼睛,回道,“我已入了佛门,如何成亲?再说,成亲有什么用?”

无天略想了想,轻笑道,“成了亲,那人会与你说话,与你嘘寒问暖,常伴你左右,不离不弃。”

孙悟空闻言,便笑着回答,“这些不是有大哥你吗?”

“你……”无天一哽,瞧着他一脸的单纯,摇摇头,叹道,“罢了,你这猢狲果然不懂。”

话音未落,已是向人群中走去。

孙悟空见状,连忙拽开步子追上。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布包,对无天问道,“大哥,大哥,刚才买莲花灯的时候,那老板娘给了我这些个,说让我交给与我一起放灯的人,你看这是什么?”

无天无奈停了步,细看那包中之物,便见颗颗圆润如珠,通体皆红,赤如珊瑚。他一怔,略略侧目,良久,方才轻声问,“那你是要送我吗?”

“那就给你吧。”孙悟空把那一小包物什向他怀里一塞。

无天将头向旁边一瞥,合目,露出一个似嘲似苦的笑意。

略作考量,便自腕摘下一串乌黑色念珠,拉了孙悟空左臂过来,一圈一圈地绕在他手腕上。

他道,“悟空,这是我回赠给你的。我身无长物,也不爱那法宝之流,唯这一串念珠我随身多年,你便留着做个念想吧。”

孙悟空略略垂目,那串念珠静静地环绕在他手腕上,共一百零八颗,颗颗细小圆润,颜色幽黑深邃,看不出是何材质,母珠之下垂着鲜红的穗子。

无天以指腹轻轻抚过那乌黑的珠子,低语,“愿如此珠,长伴不负。往后,我既不能与你相伴,便让此物随你左右吧。”

他语气甚轻,孙悟空听得不甚清楚,便疑惑问道,“大哥,你说什么?”

无天摇摇头,道声无意。长出口气,打起精神,又对他说道,“没什么。你还想去哪里?今天,我权且陪你走个够。”

孙悟空闻言,便拖他的手,向人海深处走去。

无天跟在孙悟空身后,静静地看着他,神色越来越凝重,双目隐隐含着几分落寞。这猴子到底年轻单纯,他不懂什么是楠榴之木,相思之树。不懂什么是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据。说到底,他只是不懂什么叫情。

也好。无天脸上带笑,情字累人,他不懂,才是最大的幸事。何况,便是他懂,也不当是对自己。往后,若真有机缘,他必然会有命定之人。而自己,便应当如鸿雁振翅掠过天际那样,在他生命中匆匆而过就已足够,连成为回忆,都是多余的。

这一点,他早该明白。

①出自西游记金平府那一段。

②猴哥那几套衣服基本都是干净利落的,只有那套黑配金的衣服配的黑腰带就是垂下来的那种,莫名感觉特别飘逸……11集看的比较清楚。捂脸,我真是个花痴……行者装虽然也是打结的腰带,但是太短了,忽略不计~还有水帘洞那一面超大的镜子,我早就想吐槽了。

③我根据摽有梅和掷果盈车编出来的,古代女子,唐之前应该都是很大胆的吧,好像是宋以后才开始约束女孩子的样子。

评论(9)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