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六)CP:无天×悟空

百味心中陈

 

水帘洞中,猴子猴孙们与孙悟空闹做一团,玩得开心。

无天坐在一旁,撑着下颌默默地看着,面前酒杯盈满,盛的是山中佳酿,瓜果新鲜,观之便觉甘美。

忽奔芭二将来报,说一新来投奔的妖王在山下掳来一对童男女,要吃了增长法力,群猴法力低微拦他不住,故来报于大王。

孙悟空最恨这等勾当,当即不顾一切,跳将起来,咬牙恨道,“泼孽畜,俺老孙面前岂容你这般作孽!”

无天见他奔出水帘洞,眉头一皱,放心不下,也跟了上去。

待他来到山下站定,便看孙悟空手执金箍棒对着一虎妖厉喝道,“我花果山净水福地,哪个许你做这等肮脏勾当!你也不出去打听打听,老孙眼里可容得下一粒沙子?!”

虎妖摄于孙悟空的杀气,结结巴巴道,“大圣恕罪,念在小妖初犯,饶我一命,绝无下回,绝无下回!”

无天看孙悟空手下松了几分力道,又望了望那虎妖,一皱眉,落下云头,抬手一指,一道乌光没入那虎妖天灵之中。

“大哥?”孙悟空不解地看向他。

无天却没理他,只是对那虎妖说道,“本座已在你天灵之中埋下阴火,如若不从实招来,便要你死无全尸。”

虎妖连忙叩头如捣蒜,连称不敢。

孙悟空便乘此,问出童男女是从何处来的。他想到平日里三藏师父教诲的慈悲,又想到冲动之下失手杀了的那千八百猎户,轻轻的叹息了一声。

见此妖已有悔意,且又是初犯,并非罪无可恕,便好言劝了他,言道,日月精华天地灵气方是修炼正道,不可再行此逆天之事,看那虎妖连连点头,方才放下心来。抱了两个哭闹不停的小孩,对无天交代一声,欲送两个孩子回家。

刚走了没两步,就听身后惨叫声起,回头一看,那虎妖周身被一阵暗紫火焰包围,痛得在地上不住翻滚,口中哀告不止。

孙悟空一惊,便看向一旁漠然注视的无天,急道,“大哥,为何要取他性命?”

直到那虎妖烧成灰烬,无天方才抬头去看孙悟空,道,“我从未说过会要饶了他。”

孙悟空给他那阴冷的眼神唬得一愣,说道,“可他,他言语间已有悔意,何必斩尽杀绝。”

无天犹自盯着猴子的眼睛,道,“悟空,比起曾经死在他手中的冤魂,你觉得这凶手的性命,更可惜不成?”

“老孙没这个意思,”孙悟空一听无天如此说他,急道,“老孙只是觉得,他既已悔过,应当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你觉着他真会悔过?”无天冷笑道,“这厮血煞之气甚重,必是个以血肉修炼的精怪。嗜血成瘾,哪是轻易能够戒掉。你今日走了,来日他必重蹈覆辙,不如杀了,永绝后患。”

孙悟空倔强之心忽起,又被无天脸上的决绝刺的心头难受,便道,“我师父说,若胡乱杀戮,难止恶业,若以慈悲之心,万物可度。老孙想着,如他能改邪归正,弃恶从善,更合天道。”

无天面色更是难看,道,“天道?简直笑话!你有没有想过,你今若留他性命,给他前程,对他来讲是天道,对那些被他害死的人和他们的家人来讲,天道何在!”

孙悟空皱眉,顿觉心乱如麻,只喃声道,“冤冤相报何时了,也许,那些人见他悔改行善,会宽恕他。”

“你非苦主,不要轻言宽恕。”无天的脸已经冷的几乎能刮下一层霜,他一字一顿,咬牙说道,“慈悲之心,当悯慈悲之人,否则,与作恶何异?”

孙悟空一时语塞,只咬了下嘴唇后退一步,竟觉无言以对。

无天见他方寸大乱,心头酸涩,摇头,又道,“怎的你入了趟佛门,竟变得这般心慈手软不辨黑白!”

孙悟空闭了眼,深吸口气,道,“大哥,你误会了,老孙不是不辨黑白,只是与师父那一路行来,磨砺身心,聆听教诲,只觉从前所为多有冒失,便暗下决心,要以公理正义为心,慈悲宽容为怀,不再逞凶斗狠。这许多年,多闻师父教诲,如若连一个善字都不曾学得,尚不如待在花果山做我的山大王。”

无天听得,只觉无名火起,反唇讥道,“如若入了佛门只是磨光你的棱角,让你违了本心学起那套虚情假意,你真不如待在花果山做你的山大王!”

孙悟空闻听他说,只觉如遭雷击,身心俱震。一是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遭无天如此疾言厉色的训斥,二是慈悲善心的信条被他那一番话冲击否定,散了个七零八落。

无天见他目瞪口呆,也是一怔,顿觉自己说的太重。但话已出口,悔之已晚,又不知说什么缓和,无法,便甩了袖,侧身站了。

良久,孙悟空喃喃道,“老孙送这两个孩子回家。”刚要走,想起带着凡人不能腾云,便随手拔了把草,捻了条草龙,念声“变”,草龙登时鲜活起来,他吩咐两个孩子只管闭眼抓紧,便乘风去了。①

无天看他身影远了,长长叹了一声,恐他冒失,也使了神通跟了上去。刚来到城中,他便后悔了,人来人往,浊气甚重,他稍微掩了掩鼻子,转身便想走。

忽然,一个娇小身影从旁跑出,正与他撞了个满怀,那人身形单薄,被撞的向后一个趔趄,臂弯间的竹篮跌落在地。

无天伸手扶了一下,在两两接触的一瞬间,他心头一震。

待看清那少女的相貌后,他略一闭目,已是心如明镜。

那少女站定,向他一礼,垂下头,道,“小女莽撞,冲撞公子,万望恕罪。”

无天将手收回,一笑,“我无妨,你没事便好。”他见竹篮掉落,便帮她拾起,一个木雕人像从青菜之中露了出来,乃是一个白衣男子的形象,作行脚僧打扮,双手合十,慈眉善目。

无天失神片刻,喃喃道,“这……”

“这是紧那罗菩萨。”那女子从他手中接过篮子,见他盯着人像看,脸色不禁有些赧然,道,“传言他性烈如火,嫉恶如仇,常常奔走世间,耳听疾苦眼见不平,便前去相助。故不着袈裟,不坐莲台。”

无天一笑,道,“是吗,我都不知道。”

“我东胜神洲敬天敬地,然礼佛者不多,公子不知道也是常理。”那女子望着人偶,轻笑道,“小女也是机缘巧合之下,得菩萨入梦,劝我行善守礼,故研读经书,方才知晓。”

无天抬眼,笑问,“你知道他很多事情吗?”

那女子略略摇头,道,“不甚多,只听得他慈悲为怀,专劝世人发菩提心,是位古道热肠有求必应的菩萨。”而后思索片刻,说道,“公子愁眉紧锁,想来多有烦恼,不妨与菩萨许愿,或可解脱。”

无天哑然失笑,见那女子皱眉,似在责怪他无礼冲撞菩萨,便敛了表情,正色道,“我自是有愿要许的。一直以来我都在悬心,那前世受命运捉弄之人,今生是否能够平安喜乐。现在,我想,可以安心了。”

那女子听得不甚明白,正待询问,抬头间,却发现一直与她说话的那个黑衣男子,竟不知何时已经无影无踪。

 

夜已深,无天静静坐在一处竹屋之内,透过窗扉凝神看着洒进院中清冷的月光。

此处是孙悟空怕他不喜群猴嚷闹而专门为他辟的院落,筑两三间小竹屋,以竹篱围起,坐落在一处山坳内,清爽幽静。

竹屋的飞檐投出扭曲的黑影,于地上蜿蜒匍匐,晚风袭来,系在檐角的风铃叮叮作响。

无天略略一抬眼,身后白雾升腾,一白衣僧侣倏然站于他身后,双手合十。

无天冷道,“你出来做什么?”

白衣僧不答,只是轻声问,“你放下了?”

无天答,“对。”

白衣僧点头,口称善哉,然后,又问,“那一段孽债已了,这一段何时了结呢?”

无天闻言,断喝道,“多嘴!”

黑莲凌空升起,乌光散下落在白衣僧身上。

白衣僧脸上显出几分痛苦,看着他叹息道,“既然殊途,不会同归。”

黑莲乌光更盛,强行将白衣僧摄入其中。

无天瞑目,良久方道,“我偏要试试。”

 

孙悟空推门进来的时候,只见无天坐于案前,桌案上摆着一套茶具,风炉上的铜壶正冒着缕缕白气,水已是开了。

无天没有出声,孙悟空想了想,径自于案前坐了。

便见无天捏些茶叶置入壶中,以沸水入壶,将茶叶洗了,倒出,再用沸水冲泡,而后封盖,又用沸水遍冲壶身。

他暗暗想着,莫不是泡杯茶都这么麻烦?

又看无天用茶夹仔细将杯子分好,将茶水注入公道杯,不由得又皱皱眉,想着,果然是麻烦。

然而无天泡茶的动作行云流水,自有一番风流儒雅,看着也赏心悦目。

待他胡思乱想完毕,无天已是将一杯茶推给了他,道,“悟空,来。”

孙悟空见他神色无异,自己也不知如何开口,便先将茶杯接过来,放在手心转了转。只见茶汤青碧,袅袅的散着清香。

看无天端起茶杯,他也没犹豫,仰头便喝了进去,咂了咂嘴,不知其味。

无天见他牛饮,摇摇头,无奈笑道,“你啊……”

孙悟空挠了挠脑袋,道,“大哥,茶有甚好喝,又苦又淡的。”

无天一笑,却不解释,只又给他添了一杯。

孙悟空有些焦急地转着茶杯,有满肚子话要讲,奈何不知如何开口。

一室幽静,只闻得铜壶里的水翻滚沸腾。

良久,无天方道,“悟空,你可看见了,茶叶要以滚烫沸水冲泡多次,方得这一杯汤水。”

孙悟空嗯了一声,抬头看他。

无天也看着他,目光沉静,却又几分悲凉之意。

“茶几经沸水浸泡,虽变其形,却未改其质,反倒将水变得甘冽芳香,回味悠长。”无天以指腹轻轻摩挲着杯沿,对他说道,“我所希望的,是你也能像这茶一般,无论磨难几许,苦难如何,都能保持本心,而不是,白白被磨去棱角。”

孙悟空闻言,心思已明,重重点了点头,道,“大哥,你放心,老孙懂的。”

无天见他明白,方才点了点头,神色略有松动,然后,使了个法术从院内捡了一块石头,“当啷”一声丢进铜壶之中。

孙悟空正诧异间,便听无天说道,“不过你是块石头,想来怎么煮都一样。”

他面色一窘,不由嗔道,“大哥!”

无天见他神色恢复常态,长出了一口气,笑了笑,低声道,“悟空,白日里我说话冲动了些。你莫要放在心上。”

孙悟空赶紧摇摇头,道,“大哥,兄弟之间,哪有不拌嘴的,你说这话就生分了。”

无天略一垂目,喃道,“如此就好。”

孙悟空略略抿了下嘴,整理好了思绪,与无天说道,“老孙知道,大哥是为我好,但是……”他犹豫了一下,又道,“关于慈悲,大哥有大哥的理解,唐僧师父有他的执着。而老孙,虽然现在还不明白,但是我想,终有一日,我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慈悲之道。”

无天闻此,没有作声,只静静地看着他。

孙悟空长出了一口气,又道,“也许那时我所要走的路,和大哥所坚持的不同,跟唐僧师父的也不同。但是……大哥,到那时节,你能理解老孙吗?”

无天笑笑,目光倏然变得悠远绵长,他道,“悟空,你到底是变了啊。”

孙悟空奇道,“诶?哪里?”

“我初见你时……”无天脑中依次闪过那只柔弱可怜的小猴,目中无人意气风发的齐天大圣,五行山下身陷囹圄却扔不折傲骨的孙悟空,以及现在这个颇有主张,渐能独当一面的孙行者。

一瞬间,他竟有些感叹,不知不觉,已是过了这么多年了……

孙悟空看他好似回忆起了什么,便问道,“大哥,你初见老孙是什么时候?”

无天摇摇头,笑道,“算了,过去的事,不提也罢。”他拍拍那猴子的肩膀,道,“你的肩膀,也变的这么结实了。”

孙悟空给他看的有些不好意思,连忙垂了脑袋挠挠后脑勺。

无天笑道,“悟空,你有你的主见,我很高兴。只愿你以后也不违本心。”

孙悟空连连点头,道,“大哥你放心吧,孙悟空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孙悟空。”

无天略略点头,脸上略有欣慰之色。

他见孙悟空的杯子空了,正欲再给他斟一杯茶,那猴子连忙捂了杯子,嚷道,“大哥,老孙不喝这个,不好喝。”

说罢,使个搬运法运来几坛子酒,拍碎了封泥递给无天。

他道,“你我兄弟今日既疏心结,当喝个痛快,不醉不归。”

无天摇摇头,无奈撤了茶具,笑道,“好,我今日也算了结了一桩心愿,正该喝几杯。”

孙悟空闻言,问道,“大哥遇到了什么好事?”

无天略一沉思,答,“我见到了一个故人,应该说,是转世。”

孙悟空拿了酒坛喝下一口,好奇问道,“什么人啊?”

无天也拿起酒坛,对他说道,“我当年,收了三个弟子。为了让他们在我离去之后不至于堕入地狱受苦,就将名下功德转给了他们,盼来生他们投个善信人家。今日我见到了其中一个,她过的很好,所以,我就放心了。”

孙悟空听得,来了兴致,说道,“那你怎么没带过来让俺老孙看看?”

无天笑笑,“她已转世投胎,既为新人,当有自己的人生,不该被打搅。”他眼中闪过一丝羡慕,轻声道,“一个人,能够平凡安稳的生活,不也很好。何况……”何况,她记住的,永远是那个温柔善良的佛子紧那罗,就让他一直保持她记忆中美好的样子,有什么不好呢。

孙悟空见他神色突然黯淡下来,眨眨眼,说道,“大哥,咱不提那个了,来,喝酒。”

无天冲他笑笑,点头道,“好。”

便是你来我往,开怀畅饮。

孙悟空酒量并不好,很快便醉了,他晃了晃头,大着舌头问道,“大哥,你是不是特别在意我入了佛门这件事?别否认,我能感觉到。”

“是。”无天略一点头,无奈道,“你性情刚烈,宁折不弯,我只恐佛门不容,与你为难。更怕你我将来势成水火。”

猴子只道无天多虑,笑道,“大哥真爱耍笑,老孙怎敢与你为敌。”

无天略一侧头,不去看孙悟空的眼神,低声道,“如若有一日你发现,我与你背道而驰,早已罪业弥深呢?”

孙悟空一皱眉,想了许久,才说,“大哥不会。”

无天垂目笑道,“我会。”

孙悟空又认真想了想,答道,“如若真有那一日,黄泉路上,老孙必不让大哥孤单。”

无天闻言,也不怒也不笑,只说,“若真有那一日,我绝不让你相陪。”

孙悟空眨眨眼,道,“大哥,那你待怎的?”

“如若我二人真的不能两全,那死的人必须是我。”无天见他眼神茫然,轻轻笑道,“悟空,活着有时候,比死更痛苦。”

孙悟空听得不甚明白,摇摇脑袋,说道,“什么死啊活啊的,太不吉利。不提,不提了……”

说着,就抬起酒坛猛地向自己口中灌。

无天心绪波动,沉默良久,方才睁了双眼看他,神色极是悲哀。又几经犹豫,才试探着,轻轻说道,“悟空,如果,我说我可以什么都不要,”见那猴子转头看他,他拢在袖中的手捏的紧了些,抢道,“如果,我说,我只想要和你待在花果山,在这间竹舍里,平凡度日,再不想过问三界是非,你作何想?”

那双迷醉朦胧的火眼金睛甫一对上无天的双眼,只觉瞬间被那沉重莫名的眼神压得喘不过气,孙悟空揉了揉眼睛,把头偏到一旁,笑道,“大哥,你莫说笑。老孙看得出来,你非池中之物,必不会安于平凡。而老孙……老孙有债要还,待偿完,又不知是何光景……”

无天看了那醉成一团的猴子,垂了目,轻轻一笑,道,“我醉了,胡话而已,你不必放在心上。”

孙悟空憨笑,见无天身后有一篮新鲜的桃子,摇摇晃晃站起来去拿。偏生他这猴子好动,不肯老实走路,单手撑在桌子上翻身过去,没想到酒劲上来,落地不稳,一个踉跄就要摔倒。

无天见了,连忙丢下手里的酒坛去接。奈何坐得久了,腿有些麻,被那猴子一带竟双双栽向地面。

无天赶紧将孙悟空带进怀里,结结实实给他当了回肉垫,肩膀在地上磕得生疼。他恐摔着孙悟空,连忙去看,却见那猴子手里紧紧抓着一个桃子,趴在他胸口闭着眼睛,竟是梦会周公去了。

他顿觉哭笑不得,只无奈叹了声,“你这猢狲!”

他看着夜已深了,孙悟空趴在他胸口呼呼大睡,实在不成体统,就唤了两声让那猴子回水帘洞去歇下,那猴子却窝在他怀里说什么也不肯动。

“悟空!”他头疼不已的看着那猴子。

又叫了两声,见他实在不愿动,无奈之下,只得小心坐起,把那猴子抱了起来,往卧室方向走去。

孙悟空被他惊动,略略醒了,往他这边靠了靠,喃喃道,“大哥,你冷得像块冰。”

无天脚步一顿,轻道,“你不喜欢,是吗?”

“嗯?”孙悟空把脸埋在他胸口蹭了蹭,“怎么会呢。”

无天嘴角扯出一丝笑,说道,“我是几时变成了这样,我也不知。”

孙悟空胡乱的伸出手,将他搂得紧了些,道,“好点了吗?”

无天垂目,一张脸整个藏在发间阴影中。那猴子身上淡淡的体温透过衣服慢慢渗入他的身体,明明该是细微到可以忽略,却偏生极暖。

他低声道,“悟空,你若暖不了一世,便连这一时都别给我。”

孙悟空睡得熟了,已不再呓语。

进得卧室来,无天将孙悟空放在竹榻之上。

就在那一瞬,那猴子的嘴唇不经意间于他脸颊轻轻擦过,他一个激灵向后退了一步,孙悟空失了他力道相扶,脑袋重重磕在了床上。

他一怔,连忙又上前查看,见孙悟空无甚反应,仍是睡得深沉,方才松了口气。

无天咳了两声,定定神,动手帮孙悟空除去铠甲冠靴,又好生帮他盖上了被子。

孙悟空沉沉好眠,面上一派无忧无虑。那猴子天生嘴角向上翘,掩不住的开朗活泼,便是在梦中,也是一脸的安然乐天。无天静静地看着他,良久不愿移开目光。烛光映着无天的双瞳,他面上露出一丝极温润笑意,眼中也是一片柔和,满满的温柔似要溢出来。

这般看了许久,他方才意识到自己失态,甩了甩头,扇熄了灯火,化为流光来到石崖之上。

 

无天于崖上盘膝而坐,瞑目凝神。

黑袍在他身后现形,听他口中念念有词,一时奇怪,便问,“大圣,您在念什么?”

无天睁了眼,冷冷甩出三个字,“静心咒。”

黑袍不明就里,便道,“大圣,您吩咐看顾的林木属下已叫人日日巡视,可保无失。”

“嗯。”无天点头,见黑袍欲言又止,便说,“有话就讲。”

黑袍道,“大圣,锁在黑莲中的冤魂日夜哀嚎不休,数目又多,只恐封不住多少时日。”

无天一皱眉,沉声道,“他们九幽除名,又怨气深重,就是强送轮回隧道也是无用。罢了,你且告诉他们,待我法力复原,会与他们重塑形体,不可再生怨念。”

黑袍咋舌道,“大圣,那有四万多妖。”

无天言道,“无妨。”

黑袍见他说的轻描淡写,心中纠结不忿,便道,“大圣,那孙猴子作孽,如何要你来费心思。他既已背誓投身佛门,你何不让他自吞苦果,四万多怨鬼的业力,有他受的。”

无天斜他一眼,喝道,“你乱讲什么。”

黑袍被他那阴沉的眼神一扫,连忙低头,静默立在一旁,不敢再出声。

许久,无天方道,“好了,你下去吧。”

黑袍听令,连忙遁走。

无天仍于崖上打坐,瞑目静心,吹了一夜冷风。


①、猴哥就是用这招把金圣宫娘娘送回去的,但碧游扯着乔灵儿就上天了……谁知道带凡人到底能不能驾云啊……


作者的话:我已经不知道我在写什么了……果然没有文字功底的人写不了小说……怎么改都不满意。。。。不知道表不表现的出那个意思,就是俩人各执己见,根本谁也说服不了谁,虽然心照不宣的把那页揭过不提了,但分歧已经有了。关于吵架啥的,大家也有那种经历吧,吵架时候,吵着吵着就跑偏了,然后就口不择言了。。。。悟空还在成长,对慈悲啊正义啊一类的定义都很模糊,只是受了三藏的影响,而无天的三观已经成型了,咱就不说他三观正还是不正了。总之,这样一来,两个人的分歧就渐渐出来了。等我以后想到啥更好的方法再改好了。。。。先吵着吧。。。

凑合看吧……我真不知道我的思维还会飘到哪去……::>_<:: 

评论(35)

热度(1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