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五)CP:无天×悟空

殷殷手足情

 

待整个山收拾停当,已是三五日过去了。无天料想那猴子一肚子话,也差不多该到了极限,便于石崖之上等着,果不其然,月上中天之时,孙悟空便翻了跟头跃上来。

孙悟空看他恭候多时的模样,嗫嚅着,轻轻叫声,“大哥。”

无天也不多言,只点头,应了声,“嗯。”

孙悟空见他面无表情,也不知该怎么解释,只得硬着头皮开口问道,“大哥,你不是说,要五百年吗?”

无天侧头看他,缓声道,“我挂念你。”

孙悟空一听,哽了半晌,方道,“老孙本想护着师父去了西天后,仍回五行山等大哥的。”

无天闻言,轻轻一笑,道,“我知你不是负义之人。否则必不见你。”

孙悟空听他这般说,才算松了口气,神色终于略有轻快,说道,“正果金身,从来非老孙所求,我想要的,不过自由二字罢了。”言罢,又叹道,“只是,好像护着那唐三藏越往西走,离得越是远了。”

无天看他神色落寞,有心出言安慰几句,然而还没等他张嘴,却被猴子打断了。

孙悟空仰起脸,问道,“大哥,你何以知道老孙在山崖上?何以出现的那么及时?”

无天略侧了下眼睛,答道,“我听到你在叫我。”他微微叹息了一声,继续道,“所以我就去了。”

孙悟空闻言,稍微怔了怔,只觉眼睛一酸,他使劲用手搓了搓眼眶,强自笑道,“也不知怎么的,老孙当时特别想见大哥。”

无天用手揉了揉那猴子头顶的毫毛,轻笑道,“你也只有受了委屈,才会想起我。”

“怎会!”孙悟空连连摇头,“大哥,老孙真是想你。”

“我跟你开个玩笑,你却认真起来了。”无天摇摇头,伸手点他鼻子,道,“真不识逗。”

孙悟空笑了两声,看着月下东海,烟波浩渺,道,“五百年,老孙终于回来了。只是这花果山……”他又回头看看漫山新栽下的树苗和未及清理的碎石焦土,叹道,“本是老孙一人犯错,竟累得这花果山受此大难。是老孙对他们不住。”

“放火之人,是那二郎真君吧?”无天沉吟一下,道,“你若不忿,你我二人打上他灌江口,也给他放一把火尝尝便是。”

“不可!”孙悟空脱口说道,瞅着无天惊讶,又解释,“其实,老孙与那二郎小圣甚是对脾气,五百年前那一仗,打得最是痛快,他枪法磊落,不似奸佞之辈,烧花果山必然是那玉帝老儿的主意。”

无天听得此话,眼睑微垂,想想,又笑道,“不然,你是想烧南天门?”

“更不行。”孙悟空摇头,“若是老孙一人,凭他要打要杀,我全然不怕,只是这花果山……”他咬了牙,将眼睛闭上,声音压得极低,“我当初打杀了天庭无数天兵天将,有此下场,便当是业报,从此两不相欠。”

无天一怔,没想到从这猴子嘴里会说出这样的话,眯了眼看他,问,“若是,他们再惹你呢?”

孙悟空睁了眼,寒光烈烈,道,“那便,玉石俱焚。”

无天嘴角轻轻一勾,轻道,“好。”

孙悟空觉着这话题太沉重,便捡了些随性的话儿来与无天攀扯。

聊了五行山下相伴的三百年岁月,聊了那一篮酸桃子。

如此许久,孙悟空想起无天曾给他演示剑法,便翻了跟头起来,道,“大哥,俺给你耍一段棍子看看吧。”

无天略略怔了怔,不知这猴子一阵风一阵雨的是犯什么病。

猴子笑道,“西行路上长夜无聊,老孙和师弟们也常给师父……”说到此处立马敛了笑意,道一声,“罢了,提那些个做甚。”

说罢,便自耳中拔出绣花针大小的金箍棒,迎风变了,耍将起来。

听得他话里话外总离不开师父师弟,无天心中略有些滋味。

他叹口气,抬眼观那猴子将舞棒,心下略有诧异,因那身形步伐竟然与他并无二致,怕是那猴子自己都没注意到。他寻思着,想来五行山下三百年耳濡目染,那猴子早已将他的身法熟记于心,能够化为己用了。这般想着,他脸上便又有些安慰之色。①

等那猴子耍完了棍,无天瞅着他长出一口气的样子,笑道,“悟空,你过来,我有一招教给你。”

孙悟空本就是好武之人,见有新的招数可学立刻跳将过来,问道,“是何招数?”

无天看他终于露了笑意,也松了口气,便笑着对孙悟空说让他打自己一拳,见他疑惑,又叮嘱道,“无妨,用全力。”

孙悟空狐疑着,不敢动用法力怕真伤了无天,只一记重拳捣向无天胸口。却见无天不闪不躲,正疑惑间,忽觉胸口一阵剧痛,整个人向后倒飞出去,退了五六步方才站稳,再向无天看去,他毫发无损,正朝他笑。

孙悟空犹自不信,便又运了一拳。

无天见他这一拳带了法力,恐他受伤不敢再反弹到他身上,稍微运了变化将力道移向崖边巨石。

“轰”的一声,巨石瞬间炸成粉末。

孙悟空见这功法神奇,喜不自胜,立刻围着无天,叫道,“大哥教我!”②

无天看他急切的模样,也笑了笑,道,“好。”然后便细细将关窍法决讲与他听,又叮嘱道,“悟空,只要你掌握此招,他日就算元神被封不能动法,也绝不会吃亏。便是对方法力比你高十倍,也不消惧怕,只管一股脑送回去叫他自作自受。”

孙悟空听了,刚嬉笑了两声,忽然想到什么,垂下脸去。

无天低头,见那猴子握住他小臂的两只毛手越来越紧,心中疑惑,便问,“怎么了?”

孙悟空闻言,摇摇头,又抬起脸来,眼眶有泪,笑道,“除了我师父,就大哥最疼我。”他心知,此招攻敌不备,如若他暗里使来,便是无天自己也得吃个大亏。这样的招数,竟也能拿出教了他。

无天听得,一笑,手落在那猴子脑袋上摸了摸,缓了声音,道,“悟空,我何曾将你视作外人?这些个话,不必说了。”

孙悟空听了,心下更是感动,连忙用力点头,又笑问,“大哥,此招可有名?”

无天瞑目想了想,道,“既是你用,便叫移星换斗。”

 

孙悟空又问了无天近况如何,修行如何,无天一一答了。如此聊了许久,他见天色委实不早,便劝了无天回洞歇息。

他挠了挠脑袋,抱歉笑道,“老孙心粗,这许多天没日没夜的整修山林,也忘了给大哥准备房间,真是罪过。今天大哥就在老孙卧房里歇下吧,俺随便找棵树凑合一夜就行。”

无天略一摇头,道,“你我之间毋须客套。你仍睡你的,我在你旁边打坐禅定便可。”

孙悟空见无天站起身来,便率先翻了跟头站起,伸手去扶他,一边笑道,“大哥你真是好耐性,老孙这两天看你每天都在打坐,一坐就是一天,动都不动。要是换了我,可是一刻都坐不住的。”

无天掸掸身上的灰尘,听他这样说,笑着摇摇头,道,“打坐讲究个平心静气,清净定性,你啊……猴子脾性,什么时候静的下来才是奇怪。”

孙悟空嘿嘿笑了两声,道声揭人不揭短。

进得水帘洞主洞,孙悟空扯了无天踏上铁板桥,将那修竹梅花,巧石翠藓指给他看,道,“大哥,老孙这洞府如何!”

无天见他满脸得意,只笑道,“自然是好。”

那猴子得了夸赞,更是一脸的骄傲,道一声,“不枉老孙多日辛苦。”

无天抬手敲了一下他的脑袋,道,“只是,悟空,你这洞府是不是没有后门?”

孙悟空笑容一僵,挠头道,“嗯……还真是。”

无天见他如此脸色,便笑道,“你这猴子,性子太直,从不晓得留后路。”想想,他扫了一眼周围,见四下无人,想来猴子猴孙们都已去歇了,又道,“这样,你且先出去等个一时片刻,我帮你做个退路来。”

孙悟空闻言,点头道声好。

他刚出了水帘洞,便见紫芒千条从洞内散出,法力波动异常强大。他乃好武之人,一时好奇心起,便又折了回去,想看看无天施了什么法。

进得洞内,便见无天踏于虚空,瞑目凝神,一手捻诀,一手平伸,掌心向下,一层薄雾慢慢从他掌心散出,渐渐笼在整个主洞内,忽而,冷芒乍现,薄雾如镜般炫出明彩,孙悟空仔细瞅了瞅,那层薄雾里映出这主洞整个的光景,正寻思着无天要做什么,只见地面倏然开裂,他恐地动山摇,忙唤出金箍棒正欲插在地面维持平衡。

然而地面裂开的悄无声息,他料想是无天不想惊动沉睡中的猴子猴孙,便定了定神,将金箍棒拿在手中,继续看他施法。

只见无天以地上洞府为本,在地下开裂的空间中慢慢复制了一模一样的洞府出来,铁桥花树,虚窗静室,一样不差。

他正看的兴起,一丝银光晃进他眼中,他脚下一失,踩的重了,惊动了无天。

无天蓦地睁开双眼,正看见孙悟空在洞口张望,眼角一瞥,隐约捕捉到洞壁上似乎映着两条影子。他见此,不禁脸色大变。急忙撤功,于半空坠落,滂沱的法力轰然回击,脏腑俱震,脸色陡然惨白。

孙悟空见无天落地之时摇摇晃晃,便连忙上前去扶。

无天急急挥手,好容易运起功力平稳了气息,拽了孙悟空过来,紧张问道,“悟空,你几时进来的!”

孙悟空一怔,他从未见过无天如此神色,略一犹豫,道,“刚刚才进来。”

无天抓了他手,一字一句说的有些困难,他问道,“可照到你了?”

孙悟空给他抓的生疼,连忙道,“没有,大哥。怎么了?”

无天稍稍松了口气,收手放开了他,僵硬地挤出一丝笑容,问道,“悟空,莫非,适才有别人也在此处?”

孙悟空笑道,“此间只你我兄弟二人,何来六耳。”③

这下,无天连假笑都装不下去了。他分明瞥见了两条影子,以他修为,怎会看错。他顾不得许多,急开慧眼将那猴子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看了个仔细,但见那猴子元神安定,三魂俱全,七魄无恙。不禁大惑不解,眉头紧皱。

反而被孙悟空笑了句,“大哥,你眼睛不舒服吗?”

无天无奈之下,只得嘱咐道,“悟空,你若有什么不适千万告知我。”

孙悟空点头应了,又缠了他问刚刚使了什么神通。

无天答,乃是他无聊之际想到的法术,名唤镜中月明,施用此术,可将除施术者外的一切事物映在其中,复制出一模一样的来。

他将开裂的地面合拢,又将打开的方法告知孙悟空,叮嘱他若有危难,可藏身其中。反复确定他记下来后,方才安心。

孙悟空见他这般,羡慕道,“不知老孙何年何月能有如此神通。”

无天敲了敲他的脑袋,暂将心头不安压下,笑道,“你乃天产石猴,随日月而生,蕴天地精华,通灵明敏,前途必然不可估量,不消羡慕我这点手段。”

孙悟空听得他说此话,嗤一声笑出声来,道,“大哥,幸好这四下无人,”

无天不明就里,疑惑向他看去。

孙悟空便道,“否则听见你这般夸自家兄弟,还不被人笑掉大牙。”

无天一愣,也笑笑,道,“我这般说,自然是因为你便是这般好。”

孙悟空又笑了他几句忒护短。

两人又聊了几句,眼见东方已经有些发白,知道觉睡不成了,孙悟空一时兴起,要跟着无天一起打坐禅定。

无天没法,便跟他进了卧室,孙悟空扯了两个蒲团出来摆了,先请了无天坐下,然后自己也端端正正坐在无天对面。

眼见无天闭上双眼后,便纹丝不动,清静无觉,孙悟空自己也连忙闭了眼睛,只想着也如此这般好生磨练一番心性。

然而他生性好动,哪有那般好坐性,稍微坐了一会便有些厌了,心里静不下来,便偷眼去看无天。④

“闭上眼睛。”一直凝神闭目的无天忽然出声。

孙悟空给他吓了一跳,刚要依言照做,忽然想到什么,咕哝道,“你不看我你怎么知道我在看你。”

无天只笑不答。

孙悟空只得又闭上眼睛,试着集中精力。

然而这一次的坐禅,终究还是以失败告终,孙悟空耳朵里听见猴子猴孙们起身的动静,便一个跟斗翻起来,对入定中的无天轻轻说一声,“大哥,老孙指挥猴子猴孙操练去也!”连蹦带跳的窜了出去。

无天睁开眼睛,冲他的背影摇摇头,待他走后方笑道,“这没定性的猴子。”

他想了想,仍觉不放心,便又瞑目凝神,想要仔细看看昨夜之事。

只见孙悟空轻手轻脚的走进水帘洞内,站在火把下朝自己看去。然后,一缕银光自他身上扫过,他后退了一步,一条影子从他身体里浮出,然而又很快溶了回去,消失不见,无论他怎么看,那道影子都似化入无形一般,再无痕可查。

无天撑了下颌,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良久,他叫来了守洞的小妖,暗暗使镜中月明照了。

只见白雾蒸腾,袅袅散去后,地上果然多站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小妖,闭目站着,如傀儡一般无声无息。

无天皱皱眉,施法化掉了假身的形体,见那小妖目瞪口呆,也使了个法术将他记忆封了遣他出去。

他长叹口气,虽仍是不解那条影子到底是什么,但好歹能稍微安了心,毕竟没有复制出两个孙悟空来。

 

眼看着天已大亮,他估摸着孙悟空正忙于猴群的操练,而自己已很久没有回魔界去,便化作黑莲原身,独自一人前往魔界。

这里一如既往,无星无月,飞沙扬尘,对比山明水秀的花果山,个中差别一言难道。

他又去看了黑袍曾经移来的桃树,却见那树早已枯死,料是被魔界魔气所侵染,枝杈狰狞如同鬼爪。

他叹,不合适的东西硬是放在不合适的环境里,便是一时得存,果然还是会落得这个下场。

正欲离开,心中忽觉异样,他升上高空,眼见远处有一片极高极盛的树林。他心道奇怪,魔界气候奇特,注定毒草遍地,荆棘重重,何种树木能不惧魔气长得如此高大繁茂?

他入得林间,仔细探查,忽然眼中一亮,笑道,“真是造化!”

待他回了花果山,已是黄昏时分,他叫来了黑袍,递与他一根树枝,道,“黑袍,此木生长于魔界,你要……”

还没等他说完,便听身后一阵喧哗,猴子高声叫道,“大哥,你怎在此,让老孙好找!”

黑袍一愣,刚要遁走,却见无天眼中有什么一闪而逝,转手便按了他肩头,对孙悟空说道,“悟空,这是我的下属,有些事来报于我。”

孙悟空略一点头,稍微打量了一下。赞道,“此人真是好修为啊,当是个妖,却不见妖气。”

无天闻言,嘴角一弯,道,“他有奇遇。”又拍了拍一脸诧异的黑袍,指着孙悟空对他说道,“你来,见过孙二哥。”

“孙……”黑袍眼角抽搐,暗道我比那猴子大几千岁,大圣你不怕折了他的寿。但碍于是无天之命,咬了牙,极不情愿地抱了拳,打个躬,恨恨道,“孙二哥。”

孙悟空却没那么多忌讳,极爽朗笑道,“不必多礼,自家兄弟。”也没有过多搭理黑袍,只对无天说道,“小的们想起后山埋了几坛陈酿,想要挖出来奉给老孙,老孙不敢独食,特来叫大哥一起品尝。”

“好。”无天一笑,道,“我尚有事未交代完,悟空你先去那边等我。”

孙悟空应了,冲二人作个揖,便使个法决离了沙滩站在山下。

黑袍不知无天在做什么,疑惑道,“大圣?”

“此木果然不同凡响。”无天看着黑袍手中树枝,难得露出些许笑意,道,“你回魔界时,定要好生护着那片树林,日后必有大用。”

黑袍连忙答是。

交代完后,无天不欲让孙悟空久候,就将黑袍打发走了,去山下会同孙悟空,二人也不驾云,便慢慢往山上走着。

孙悟空见无天眼中露出几分喜色,便问,“看来大哥遇到了好事?”

无天略一点头,道,“得了些珍贵之物。”他望向孙悟空那双通透的火眼金睛,忽然偏过头去,笑了一声。

孙悟空给他笑得一愣,忙问怎么了,他只摇头,不语。

①、两人决战时的双人舞像的令人发指……而且无天刚一出场打师父的那几招和悟空逗白莲花的那几招特像……虽然我知道是武指的关系……但我好容易挖出来的JQ我才不管!

②、无天在轮回隧道打师父时候就是把师父的金光抓在手里打回去的,孙悟空在刑房是把巨蟹黑袍俩人的紫光分别弹回去,破照妖镜时,感觉也是直接弹回去的。感觉两个招式差不多,于是就这样写了。

③、原作中有这样一句话:悟空道: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是跟菩提老祖说的。我的理解吧,六耳的意思其实是第三个人,嗯,因为一个人俩耳朵么。所以我对六耳猕猴的理解和大伙可能也不一样……

④、孙悟空车迟国斗法时候亲口承认过的,坐不住……

评论(23)

热度(1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