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三)CP:无天×悟空

悠悠岁月长

 

五行山,烟霞渺渺,松柏森森,桥踏枯槎木,峰巅绕薛萝。

山下常有涓涓寒脉,湛湛清波。

山神土地每日都见一个黑衣男子前来,坐于山脚下,石匣旁,陪着那压在山下的神猴。他虽做一身樵夫打扮,貌不惊人,然而竟能无视佛祖压帖出入自如,还将五行山变作了如此模样,此等能耐非他们这等小仙能够招惹,只是识时务的默默吞了声。

又一日,无天与孙悟空聊起金箍棒之时,孙悟空挠了挠耳朵,笑道,“老孙十八般武艺也算精通,最善棍棒,然而那剑,嘿嘿,却怎么也用不好。”

无天略一思索,道,“我会使剑。”

佛门忌五金之器,剑乃利器,杀气过重,故而佛门弟子从不用剑,四大金刚手中的宝剑不过只是斩断烦恼尘缘的象征。他还是紧那罗时便甚爱长剑,觉得即为百兵之君,必是出尘轻灵之物,佛门何必忌讳,便用心学了来。

他笑,现在想来,在世尊以及众位菩萨眼里,他早就是大逆不道之辈了。

他这边忆起往事,那猴子见他沉默却急了,说道,“大哥,你别光笑啊,给俺使来看看可好?”

无天听得他说,无奈一笑,随手捡了枯枝,站起身来,对他说道,“那你看好了。”

他以枯枝为剑舞起,招式迭逞间轻灵潇洒,移步换势时稳健飘逸,刚柔相和,自有一股自如的韵度。

孙悟空见他使得好看,喜得抓耳挠腮,心痒之余正要上前一试,却突然想起自己被压在山下不得自由,脸上笑容不由得塌了下来。

无天收势回头见他神情低落,知他心内所想,便唤了声,“猴子……”

孙悟空回了神,不欲听他安慰,抢道,“大哥,你忒不道义,不告诉老孙你的名字就罢了,俺的名字你怎不叫啊。”

无天但笑不答,只是对他说道,“你需谨记,日后便是法力通天,亦不可荒废拳脚,要日日苦练,否则如若失了法力丢了武器,只能任人宰割。”

“记下了记下了。”那猴子连忙点头。而后一笑,央道,“大哥,俺看你身法好看,能不能再给老孙演练一遍?老孙想学!”

无天一听,拿了树枝敲在他脑袋上,笑骂,“你这猴子!把我的招式都学了去,他日你若来对付我,我岂不是无招可接!”

孙悟空挠挠头,嘿嘿笑了两声,“俺老孙岂是那忘恩负义之人。”言罢,又清了清嗓子,敛了笑容,指天肃穆言道,“他日俺若伤及大哥,便叫我烈火焚身,尸骨无存。”

无天闻言,脸上骤然变色,耳中只闻三十三重天上闷雷隐隐作响,知是乾坤应了这重誓,强烈的不安袭上心头,脱口厉声叫道,“悟空!”皱了皱眉,又缓了语气,斥道,“猴儿不知轻重!”

被骂之人却一脸轻松,长出了口气,而后盯着无天的眼睛,说道,“我便是知轻重才不敢伤及大哥。”

无天被他气得不轻,道,“我与你非亲非故何苦立此重誓。”

猴子一歪脑袋,笑道,“大哥,老孙一直就想问你,既是非亲非故,你何苦从斩妖台上舍命相护。”

无天诧异道,“你……”

“大哥,你忒小看俺老孙。”那猴子撇了撇嘴,理了思绪,与他一条一条说来,“你自己没有感觉吗?你身上的气息变来变去,没个定数,若这里不是五行山,老孙还以为是一堆人变作一个模样来戏弄我呢。”

气息?无天一怔,抬胳膊略闻了闻,却是无法分辨。

孙悟空笑道,“大哥你不知道吧,老孙是妖怪出身,善能分辨气息。①我一开始还纳闷为何如此,后来才反应过来,你必然是只有元神,行动不得自如,才借助别人的肉身往来尘世。”

无天惊讶的看着满脸得意的猴子。

孙悟空又说道,“你刚刚使剑法,真元流动,泄出了些许法力,老孙看得仔细,你元神有损,乃是被劫雷,赑风,天火,及六丁神火所伤,这前三样倒也罢了,但那六丁神火,只太上老君八卦炉中才有。你不需否认,老孙是亲眼看着的,知道受了这些伤损会是个什么症状。”

那一日,斩妖台天兵森森,缚妖柱冷硬似冰,勾刀穿了琵琶骨血淋淋透出体外,他抬起头打量着漫天诸神并天兵天将脸上嘲讽的神色,那模样像是再说,一个小小的孙悟空,还能翻天不成。

他们都在等着他死!

好似他一死,那搅闹天宫令他们颜面尽失的事实就不存在了,好似他一死,他们仍是高高在上,无所不能的天庭上仙。

他于斩妖台上厉声狂笑,绑缚全身的铁链哗哗作响,他讽道,“玉帝老儿,你这天庭尽是些阴损狡诈的孬种!你们算什么神,有何颜面受下界香火,万人景仰!玉帝老儿,你记住,俺老孙不服!死也不服!”

因着他食无数金丹蟠桃,铜头铁骨,刀斧耐他不得,便放了劫雷来劈。

劫雷轰鸣携万钧之势,眼看便要落在身上,他琵琶骨被锁使不得变化神通,一时不免生出几分绝望的念头,瞑目咬牙便要硬抗。

忽耳边闻得一低沉男声,道,“悟空,莫怕。”

便有一股清风席卷而来,他讶然睁眼,隐约见一层萤光护住周身。劫雷来势汹汹,却连他一根猴毛也没能吹动。

正诧异间,赑风猎猎刮下,赑风之后,又是汹汹天火。

那层萤光始终没有减退分毫。

最后天庭无法,将他交予太上道祖,欲以八卦炉将他炼化。

那层萤光于熊熊烈火中携了他到了巽位,于他面前化做屏障,将火势浓烟隔绝在外。

他心下感激,问道,“哪路朋友仗义相帮,能否告知姓名?他日老孙若有命在,必然相报。”

没有应答,忽而他闻一声,“不好。”便见面前萤光分了一半散了出去不知去向,而剩下的一半忽明忽暗闪闪烁烁,作用大减,巽位风卷烟来,将他眼睛熏的生疼。

那萤光一天一天黯淡下去,然强撑不退,他看着心焦,屡次出言劝阻,却无济于事。

四十九日过后,待他踢翻八卦炉,萤光瞬间消散,再不见一分一毫。

他心中大恸,只以为恩人身死,心中一直愧疚不安,直到那天见到无天……

不是不怀疑无天另有所图,然而无天实在太坦荡,反让他觉着自己小人之心。

猴子挠了挠头,道,“你不叫老孙的名字,也是怕被俺听出来吧。”

无天听他说完,也没否认,只道,“你便不怕只是巧合?”

猴子笑道,“便不是大哥救我性命,这许多年来也全赖大哥相伴,老孙向来重义,如今无能为力,只得立誓以证。他日得脱樊笼,必以性命为报。”

无天闭了眼,良久,道,“我要你性命作甚。”

就见那猴子眼睛一亮,笑道,“怎的,大哥要俺老孙以身相许不成。”

无天大惊,瞪了眼睛去看那猴子,问,“你,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不知道啊,”猴子两手一摊,“俺听戏文里都这么说。”

无天气结,切齿骂道,“死猴子竟敢戏弄我!”他甚少骂人,手下办事不力也最多一句废物,死猴子已经是他词汇中的极限。

但见猴子笑得没心没肺,只道,“大哥,俺终于见到你其他表情了,好玩,好玩!”

无天笑骂猢狲果然顽劣,白他一眼,却在转头时笑意渐收。

说不清的滋味涌上心头。

悟空啊,他叹道,你既不懂,何苦撩拨于我。

 

日子如是般过去,便是猴子再三追问无天为何救他,追问姓甚名谁,追问本相如何,他也从未作答。

一日,无天拔下孙悟空头上的薜萝,打了水帮他把脸上的土灰洗净,把方巾向水盆里一扔,转头一看,那猴子正若有所思地死盯着他。

他一怔,上下看了看自己,觉得并无异样,便问,“猴子,你看什么呢?”

孙悟空听得他问,方回过神,道,“大哥,老孙在想,你元神受损这么严重,都是因为我……”

无天一顿,甩了甩手上的水迹,平静道,“你莫多想。我是与人赌斗,被他暗算方才只剩元神。”

“唔……”孙悟空皱皱眉,又道,“大哥,你若不在斩妖台上护我,岂会再受重伤,落得要附身在别人体内的下场。”

无天转过脸来,拿食指狠戳那猴子的太阳穴,正色道,“救你是因为我正巧看见,不忍你这等傲骨之人被天庭小人所害。如今所作所为都是我自行抉择,你不需觉得欠我什么,你可明白?”

孙悟空一撇嘴,道,“明白了。”

“多心的猴子。”无天笑笑,便不再提。

“大哥,你借了多少人的身躯了?”孙悟空用鼻子嗅了嗅,道,“今儿是个什么精?”

无天笑道,“你管呢!”

孙悟空想了想,说道,“大哥,反正你法力精深,直接夺舍不是更方便。如此这般折腾,却是为何?”

无天看了他一眼,道,“他人身躯乃他人归宿,怎可抢夺。再者说,如若不合适,反而制约我的法力。”

孙悟空一耸肩,小声咕哝道,“你这心肠,还像个妖怪么。”

无天斜他一眼,笑道,“你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孙悟空连忙摆手否认。

无天见他耍赖,只无奈道,“你这猢狲!”

 

光阴流转,不觉三百年匆匆而过。

后又一日,二人正于山下说话,忽听长啸入耳。一阵狂风卷过,走石飞沙,遮天迷目,如雷如哮。

孙悟空正欲施个法护身,奈何风卷飞沙来得太快,霎时间吹迷了双眼,他暗暗叫苦,骂了一句好厉害的妖风,抬手去揉。

无天展了光护住两人,抬头去看空中。

只见一五彩斑斓的孔雀展开硕大双翼,自云端飞过。

无天盯着孔雀消失的方向,心有所感,电转之间,已如明镜。

那猴子被迷得难受,道,“大哥,俺这眼睛难受的紧,且来帮把手。”

无天朝猴子看去,只见他眼眶搓的通红,泪流不止,模样十分狼狈,便笑,“猴子,你那火眼金睛呢。”

孙悟空嘿嘿一笑,十分难为情,道,“大哥有所不知,俺这火眼金睛最怕烟沙,受不得,受不得。”

无天摇摇头,取了水帮他冲洗眼睛。

待那猴子视线澄明,发现无天正盯着西方看,一脸沉思,问道,“大哥,有何不妥?”

无天道,“悟空,我能得回形体了。”

孙悟空闻言,喜道,“那,老孙恭喜大哥了!”

无天脸上未见一丝喜色,反而有些沉重,他道,“待我得回形体,恢复法力,便能揭了那压帖放你自由。只是,怕要很长时间。”他扫一眼山上压帖,问那猴子,“你可愿意等我?”

孙悟空忙问,“要多久啊?”

无天见他眼神明亮,颇为不忍,闭了眼,道,“至多五百年。”

孙悟空知他担忧,便答,“等得等得!老孙已经在这里困了三百年,不差再五百年。”

无天听他这般答,心里略有放松,又道,“这里的山神土地我以有所知会,必不会再怠慢你,你可放心。若是憋闷无聊,尽可找他们取乐,想吃什么,也不需客气,吩咐他们去寻,还有……”

孙悟空听得他如此交代,心觉有异,问,“大哥,莫不是……你以后都不来看俺了吗?”

无天垂了目,答,“我此番,怕是也有五百年之困。”

孙悟空闻言,知前路凶险,道,“大哥须得保重自身,不必担心俺老孙。”

无天点了点头,抬头西看,默然无语。

忽那猴子又说,“大哥,你我兄弟分别在即,能否给俺看看本相?他日见面也好相认。”

无天听了,思索片刻,笑道,“待我得回形体必来与你见,你现在看见的,怕也不是我日后之貌,见了面仍是不识。”

孙悟空想想,觉得也是这个理,恹恹地垂了头。

无天伸手拍了拍猴子的脑袋,勉力一笑,道,“悟空,那我走了。”

正要离去之际,那猴子又嚷道,“慢!”

无天回头看去,见孙悟空双目有泪,强自笑道,“大哥,老孙细想下来,这三百年有你相陪自然不觉难捱,只怕你不在时难免孤寂,可有甚方法让俺睡一觉,大梦一醒,睁眼便能见到大哥了。”

无天心头一酸,心知这猴子秉性单纯,最是重情,此番离去他难免伤怀牵挂,倒不如让他睡个半千岁月,也免了他牵心悬念,苦熬日夜。

便默运法力,将猴子元神封住,六识闭锁,又恐离去之后有人加害,在周围设了几道防护阵法。

他看着猴子沉沉睡去,低声道,“悟空,你且等我一等。待五百年后,我将执掌三界,到那时节,再无人敢夺你自由。”

说完,化了流光前去灵山,于半路脱出黑袍体内化作黑莲,嘱黑袍将孔雀引至大雪山。

而后,便是大雪山的斗法,如来金身已成,当有一难。他避开如来的佛光,与如来双双被孔雀吞入腹中,做了化身骗过阿依纳伐的神刀,以黑莲化形自孔雀腹中出世,将孔雀大明王与阿依纳伐一并收入黑莲封印起来,回归黑暗之渊闭关潜心修炼,融合身体,只待五百年之定数到来。

①孙悟空会闻风来着……西游记第二十回里:行者道:“且莫言语,等我把这风抓一把来闻一闻看。”←虽然此处可能是说他能抓风,然后闻出了腥气,果然见着一只老虎。但我就姑且这么写了……

评论(24)

热度(1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