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零

【西游记后传同人】不可说 (一)CP:无天×悟空

滴血结前缘

 

彼时他还叫紧那罗,那日,世尊优婆罗陀派他去西牛贺洲南部的传教,他因感知有人焚香祷祝请求菩萨临凡救苦,便先来了东胜神洲。待他路过傲来国地界,于云头上忽见一海中仙山,丹崖怪石,削壁奇峰,彩凤双鸣,麒麟独卧,他正叹真个是好山,又见山顶有一仙石,更是玄妙,一时心神牵动,便降下云头,落于石旁,仔仔细细绕着那仙石看了个遍。

他算得此石高三丈六尺五寸,周圆二丈四尺,又看上有八孔九窍,不由得连声念了几句真是好造化。

他见这石四面无树木遮阴,只孤零零一块石头伫立,甚是寂寥,便施法移些芝兰在左右与这仙石相衬。

因顾念城中之事,他不敢多加耽搁,便升上云头,临行前,又回望了仙石一眼,轻轻一笑。

 

而后,他秉承世尊的法旨,克服险阻完成在南部兴盛佛教的任务,携了那名叫阿羞的女子的尸体回到优婆罗陀座下。

他一五一十秉明一切,然而世尊优婆罗陀却鲜见的发了雷霆之怒。

他斥他妄动凡心,大胆破戒,实为佛门败类。

他据理力争,称自己破戒是真,乃为度化,并不得已,绝无动凡心之念。

优婆罗陀却是不为所动。只道他六根不净,五毒已生。

当下指给他两条路走,一是投入五行宝幢之中,借刑罚苦痛让他反省,来磨掉那一丝凡心。二是就此逐出佛门,任他为妖为魔,与佛界再无瓜葛。

五行宝幢是优婆罗陀法宝,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为罚,乃为惩戒妖魔,罪人之用,置身其中,生不如死。

他性格本就暴烈执拗,宁折不弯,因着多年来承世尊教诲,守佛门戒律方才有所收敛,如今一遭,却是将旧日的脾性完全激了出来。

他道,“我问心无愧,天地可鉴,日月可昭。”

他又道,“你不必赶我,我自己走。”

漫漫下山路,他平静地抱着阿羞的尸体,一步步背离曾经笃信的佛法。

佛家讲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却为何不肯宽恕那不得已而为之的罪孽。既是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到底为何律条森森压得人喘不过气。言道本来无一物,为何斥责他沾染俗世尘埃。

他回头见那雷音寺,冷笑真个是珍楼宝座,上刹名方。

他于世间奔走,只见百姓疾苦,世道险恶,求救无门。那世尊高坐莲台,享灵宫宝阙,琳馆珠庭,受凡世香火,苍生跪拜,却只会闭目念经,空言定数,何曾有过作为!何曾真正慈悲!

黑气绕体,妖纹蔓延,自此他脱去佛骨,堕入魔道。

 

魔界总是黑夜,更无星无月,魔气浸染的土地无法生长鲜活绿植,却养出许多狰狞毒草,在嶙嶙怪石间默默生发。

魔界从来不是易居之地,魔影憧憧,妖魂嗜血,有异兽,有精魅,有鬼魂,有仙魄,鱼龙混杂,步步杀机,死斗,永无休止。稍有不慎,便沦为他人刀下亡魂。

然而,他活了下来,以魔罗之名。

他战败一批又一批前来挑衅的魔物,辟了自己的领地作为道场方便修炼。

除却修炼,闲暇时间,便是撑着下颌看那一成不变的景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他始终孤身一人。

仍有魔物不吃教训前来滋扰,但他连眼皮都已经懒得抬。

魔界不知寒暑,不落雨雪,他不知道自那以后过了多少个年头,不知道外界是否天翻地覆。

法力越来越强,威势也越来越大。

待他某日从入定中醒来,已经有人叩拜,称他为魔罗大圣,愿意追随左右。

然而,他依旧独来独往,只身孤影。

许是无意,许是心存惦念,某一天他看着那滚滚的烟沙,贫瘠的土地,他忽然想起那海中那座钟灵毓秀的仙山,还有在山头见过的那夺天地造化的仙石。

不知如今怎么样了。

一念刚萌,已是到了那海中仙山之上,然山顶已无仙石所在。

他锁眉四下张望,便见一小猴缩于石崖之下,瑟瑟发抖,毫毛染血,甚是狼狈。

心念一动,他闭目感知三界,明了这小猴便是当日山顶的仙石所化,不由再次感叹造化神奇。他见猴儿伤痛难忍,便上前查看。

那小猴许是伤得极重无力逃跑,见人靠近只得呲牙咧嘴吼了几声试图威吓,只是那模样不止毫无威吓力,还让人哭笑不得。

无天略略摇头,思量起却才自云头看到正南方向一片艳红,想是桃子熟了,便施法摘了一个过来,递与那猴儿。

猴儿却不肯接,只拿一双圆滚滚的眼睛警惕地看着他。

他轻叹了一声,举目四望,彼时花果山虽是福地,然而狼虫虎豹甚多,别说这样一只无依无靠的小猴,便是猛兽也是朝不保夕战战兢兢。

忽而手背一阵疼痛,低头一看,原来是那猴儿见他分心,不光抢了桃子过去,尖锐的爪钩还在他手背留下一道深深的抓痕。

想那魔界众怪与他厮杀多次何曾擦破他一点油皮,这猴子竟上来就给他这么一下。

血顺着手背流到指尖,无天没理会,只对那猴子笑道,“好本事。”

猴儿一击得手抱着桃子正欲逃走,无天已伸了左手将之提到自己面前细看。

那猴儿一身毛虽脏乱,却也看得出模样甚是机灵,尤其一双圆滚的眼睛,清澈灵动,十分讨喜,只是,实在太过瘦小。无天一皱眉,心有不忍,又改抱入怀中,默运了法力,将猴儿身上的伤治了。

猴儿起初还手舞足蹈地折腾,后来许是觉着身上不再疼痛,又觉着面前这人不似追赶他的虎豹豺狼,于是便渐渐安分了下来,想起刚刚因为挣扎而脱手的桃子,便从他怀里探出头寻找。

无天帮它捡起桃子,吹净灰尘揩掉细毛递过去,猴儿大喜,连忙啃了起来。无天看它瘦弱,知它觅食不易,待它吃完后,又携着它来到林间,那猴子趴在他背上,毛茸茸的猴爪紧紧扒着他的脖子,痒痒的,暖暖的。

他于桃树下停住,猴儿爬上他的肩,伸了爪子去摘,奈何桃树太高,碰不到,于是躬了腿用力一跳。

无天恐它摔伤连忙一把捞了回来,抱在胸前,见那猴儿呲牙咧嘴百般不愿,笑道,“猴急。”

他稍微使了个法,将猴儿送上树去。

猴儿马上欢腾起来,在树上连蹦带跳,攀爬嘻戏,玩够了方才想起去看无天,见他仍在树下,便摘了个桃子向他跳过来。

无天伸手把它接在怀中,揉揉他的脑袋,在树下坐了。看它那贪吃的模样,无奈一笑,“既你我有缘,且送你个安身之法。”

他捻了诀点于那猴儿眉心,暗运法力,一时周围紫芒大作。

然而小猴却只顾吃得欢腾,根本不关心无天在做什么。

待施法完毕,无天看着指尖血迹,方才惊觉,暗道一声“糟糕”

那猴儿并未感知自己有甚变化,一门心思都在吃东西上。

无天又叹了一声,看看它,再看指尖嫣红,没奈何的一笑,也罢,无甚好在意的。

他见那猴子一身毫毛乱脏脏的,便抱了它去一处河边,寻思好生帮它清洗一番。

猴儿似乎厌水,刚一碰水便吱吱乱叫,扑腾个没完,死活不肯乖乖就范。

无天被河水溅了一身,湿淋淋的甚是狼狈,最后无奈,一咬牙使了个定身法,猴子这才老实了,只是一双眼睛还能动,巴巴地看着他。

“你还委屈上了。”无天抬手敲了一下猴子的脑袋。

他帮那猴子一身乱毛清洗干净,好生理顺,又怕它着凉,解了定身法,抱了它在桃林边寻了块空地晒太阳。

那小猴窝在无天怀中,被暖洋洋的太阳一晒,眼皮打架,连打了几个哈欠。待无天低头去看,它早已会了周公多时,他拍了两下,竟是没醒。

他无奈一笑,暗道,这猴子是多久没有睡觉了。看看那猴子瘦小的身子,圆圆的脑袋,他撑了下颌琢磨,如此模样,不知道长大后会是怎么个光景。

若能带回魔界养就好了。这念头在心中一闪而过,随即被他否决。

这只小猴爱爬树,爱吃桃,爱耍闹,魔界太过荒凉贫瘠,并不适合它。

他轻轻叹口气,摩挲了一下那猴儿的脑袋。

眼看日落西山,无天方才恍悟,自己已出来太久。

那猴儿仍在睡着,他抱了它寻到山中的猴群,交于一只颇通灵性的通臂老猿,请他好生照看。

临走前,他伸手抚了抚猴子头上细细的毫毛,低声道,“我已为你开蒙,送了你些护身的法力,你大可不必再忧心会被虎豹所伤。”说罢又叹,“你染了我的血,日后恐多生变故。我不欲与你纠缠太深,就此别过。”

正欲离开,忽而腥风狂作,飞沙走石,黑雾迷迷,遮天蔽日。群猴受惊叫嚷着四散逃开,上树的上树,钻洞的钻洞,幸得那通臂老猿是个善心,不曾将那小猴丢下,一并藏入了林叶间。

无天皱眉冷喝,“何人大胆惊扰本座!”

长袖一挥,紫芒乍现,看似无比厉害的黑雾顷刻消散,定睛看去,黑雾深处竟是一条百丈黑麟巨蟒,口吐腥风,鼻喷妖雾,牙似金钩,头生肉角,想是成了气候多时。

他心中不耐,劈手正欲取那孽畜性命,忽听背后“吱吱”的叫声。一回头,正是通臂猿怀中的小猴儿睁了一双圆溜溜的眼睛看着他。登时,手下便没了杀意。

他看看那战战兢兢的巨蟒,已无意杀之,但这般走了又恐这厮伤了群猴,略一思索,便提了那蟒回了魔界。

 

年复一年,斗转星移,悠悠岁月,如梭如箭。

那巨蟒已被他点化修成人身,成了他的黑袍护法,他也不再拒绝前来投奔的魔物妖邪,就交给黑袍调遣。而那猴儿,却是再也未见。

所谓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无天曾为佛子,深谙因果利害。

他心知,那猴儿染了他的血,不论善恶,便是前因已种,如果不尽早斩断,日后必是越缠越深,所得的果,是祸是福,难以预料。

所以,他不欲再提,只当了断。

不想提起那猴儿的,却是黑袍无意间的牢骚。

那天,无天正闲来无事破解一副残局,星罗棋布的棋盘上,黑白分明战得胶着。

黑袍看的无趣,随口说道。“大圣①,属下回了一趟花果山老家。”

一声脆响入耳,黑袍抬头去看,却是无天手中的黑子跌落棋盘,将大好的局势就此断送。

“哦。”无天漫不经心的应道。

黑袍见无天并未动怒,自顾自说道,“那花果山如今可算是猴子们的天下了,那领头的孙悟空尤其是个刺头,仗着自家本事高强横行霸道。”

无天心里一动,还未察觉却已是问了出来,“孙悟空?”

黑袍答道,“便是大圣当年点化的那只灵猴,属下当年见那猴灵气逼人,想着吃下必能增加功力,谁料大圣本领通天……”

无天不欲听他多言,打断道,“那猴儿长大了?”

“您也不看都多少年了……”黑袍稍稍撇了撇嘴,“那猴子不知从哪拜了名师,学了一身的通天本领,如今改个名叫孙悟空,在山间称王称霸,花果山七十二洞妖王均被他收入麾下,又拜了六个弟兄,出入前呼后拥,日日排宴欢歌,好不逍遥。”

无天听得,唇角噙了一丝笑意。

悟空……这确是个好名字。

他本以为自己已经忘了,可黑袍的一席话,却让记忆里那瘦弱可爱的小猴儿再次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如何也挥不散了。不知他现在长成何种模样,可还,认得他吗……

 

再次踏上花果山,已是这许多年后。无天看着面前的瀑布飞泉,赞道果是洞天福地,难怪那猴儿选中这里为洞府。

黑袍在他身边迟疑道,“大圣,我等是来作甚啊?莫不是要收他入麾下?”见无天不答,又小声咕哝道,“年深日久,那猴子怕是早已不记得您当初点化之恩了,怎会乖乖投效,不如属下这便回魔界去,点兵来讨。”

他不语,脸上平静无波,只是拢在袖中的手微微捏的紧了。

进得水帘洞来,见洞内大摆饮宴,一众山精野怪正饮酒欢会,吃的酩酊大醉。

许是见了不请自来的生人,洞内竟静了片刻。

无天抬眼看去,只一眼便寻到了那猴儿。只见他脚蹬藕丝步云履,身穿黄金锁子甲,头戴凤翅紫金盔,一身披挂金灿生光,当真华彩万千,再不见当日弱小可欺的模样。

那猴儿眯了眼看他,恼怒道,“哪里来的泼怪,胆敢闯我水帘洞!”

只一句,无天便知,这猴子当真是忘了。

黑袍不忿正欲上前,无天伸手拦下,直视着那猴子的目光,淡淡说道,“本座途经花果山,腹中饥馁,想起有一故人在此,特来相会,向他讨一枚桃子充饥。”

那猴子吃了几杯酒,又刚得了披挂兵器,气焰正盛,如何受得他人如此倨傲,咄了一声便嚷骂道,“泼怪好生无礼,俺看你是找打!”

说罢自耳中掏出一枚细针,于手里一幌变作铁棒,便要上前。早有一牛头妖王上前拉住,附耳低声道,“贤弟慢动手,我看此人不似等闲之辈。”然后又好生规劝了两句,来者是客,结仇何不结个善缘。

那猴子许是听了进去,放下手中铁棒,叫来座下奔芭二将,各拿了一篮子水灵灵红艳艳的桃子送到了无天面前。

不耐烦道,“桃子这里多得是,你尽可拿去,见了故人赶紧走,如若不然,叫你吃孙爷爷一棒!”

无天却不看桃子,只把当时还是美猴王的孙悟空上上下下看了个仔细。

孙悟空被他看得浑身不自在,又嚷道,“你这厮看甚啊!”

猴子头上紫金冠的雉翎随着他的动作翻滚倒也煞是好看,无天垂目一笑,拂袖径自离去。

 

回到魔界之后,无天默不作声,于莲台上一坐便是一宿。

“大圣,你若爱吃桃子,且交给属下。”他甚至连黑袍这句犯傻的话都不曾听见。

次日,黑袍竟真的移来了一棵桃树,栽于一个巨大的花盆之中,他似没看见无天皱眉的表情,说道,“大圣,此树是花果山上的,这土也是花果山上取来,每日殷勤浇水,必能结出果实。”

一瞬间,无天觉得自己真的收错人了。

 

那次水帘洞一见,无天便心有所感,那猴儿少不更事,大法力在身却冲动率性,迟早是要闯下大祸的。当初一时恻隐为他开蒙,竟不知是好是坏。

只是,既已相忘,缘分即断,那猴儿今后如何便再没有他插手的余地,各安天命,才是最好不过。

他如是告诉自己。

然而看着因黑袍精心照料而略有起色的桃树,竟也有一丝隐隐的期盼,盼这桃树能够在此成长,开花,结果。

他叹息一声,左手触碰右手手背上那细小的伤痕。那一遭本欲了结因果,为何一见之下,却反而徒增了些许牵挂。

“放下即自在。”有人轻声细语地在他耳边劝道。

他笑,不答。

 

后来发生的一切果然如他所料。孙悟空仗着本领通天,入地府强销生死簿不说,又因不堪被天庭所欺当个小小弼马温,反下天去自立齐天大圣要与天庭分庭抗礼。

当黑袍绘声绘色的讲到孙悟空大闹蟠桃会盗御酒偷仙丹之时,无天忽然笑出了声。

“这猴子这般无法无天到底像谁啊。”他撑着下颌喃道。

闭目细勘三界,便见花果山旌旗闪烁,戈戟光辉,那猴儿站在高处手执铁棒指挥七十二洞妖王并猴子猴孙操练,竟是有模有样,极有统帅之风。

又见那猴儿与天兵天将斗在一处,一条金箍棒使得虎虎生风,直杀得空中无鸟过,山内虎狼奔,当真是飞沙走石,赫赫威风。

乖张,狂傲,目空一切,桀骜不驯,这般性子,却奇异的不惹人讨厌。

良久,他睁开双眼,却是轻叹了一声。

黑袍问他,他只摇头不语。

他知道,那猴子锋芒太露,这般行事,必为仙界不容,早晚大祸临头。

他静静看着自己的双手,又是一声长叹。

不能帮,甚至不能再看。

如今因果已了,便该各自东西。佛门最惧因果循环,他不敢妄动,只恐横生枝节,引火烧身。

 

①、(叫“大王”感觉好囧啊,因为是魔界大圣,所以也叫大圣啦。)

评论(17)

热度(23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